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血液粘稠也会有害 怎么防治血粘稠

2017-11-14 11:50:28      家庭医生在线

人的健康无疑是跟血液息息相关的,血液的状态时刻影响着人的生命。像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就是典型的例子。而现在,人们发现连血液的浓稠也会反映人体健康状况。血液在血管内流动时,血液与血管壁之间会产生一定的磨擦力,这种磨擦力就是血液黏度产生的原因。一旦血液黏度升高,血液流动减慢,大量脂质、废品等就会沉积在血管内膜上,血液中就会有异物上聚集,使血管变得狭窄,甚至形成血栓,更加阻碍血液的正常流动。由此可引起一系列与供血不足相关的症状及临床表现,医学上称为高黏稠血症。

血粘稠的症状

那么,这种血粘稠会有什么症状呢?

1、早晨起床后头晕,晚上头脑相对清醒。有的人早晨起床后就感到头脑不清醒、思维不流畅,可是到了晚饭后,精神却达到了最好的状态,这很可能是血黏度高惹的祸。

2、午饭后犯困。健康成年人午饭后的困倦感,可以忍耐,但血黏度高的人午饭后犯困,如果不休息一会儿,就会浑身不适,整个下午都无精打采。这是由于血液黏稠导致大脑供血不足,只有小睡片刻,精神状态才会明显好转。

3、下蹲困难。血黏度高的人肥胖者居多,这些人很难蹲着做事,或蹲着干活时胸闷气短。这是因为人下蹲时,回流到心脏的血液会减少,如果血液过于黏稠,就会使肺、脑等重要脏器缺血,导致呼吸困难、憋气。

血粘稠如何防治

随着人体老化,血粘稠很大程度上是无法避免的,这也是很多老年人都有高粘血症的原因。只有在日常生活中多加注意,才能尽量减轻血粘稠的发生几率,降低威胁。

1、不要吃得太多

为了不让多余的脂肪和糖分会积蓄在体内,不要让血液变得粘稠的话,就不要饮食过量。此外,请尽量控制不要吃零食。

2、适当的运动

如果定期进行像步行和游泳这样不会给身体带来负担的轻运动的话,会使全身血液畅通,这样就能改善血液粘稠的状况了。但是运动过后会大量地失去水分而容易造成血液变得粘稠,所以千万不要忘记运动后要适时补充水分。

3、洗热水澡

在38度到41度的热水澡中,一整天的身心疲惫都被冲刷干净,血液也变得畅通起来,这样就会稀释粘稠的血液。但是,注意不要突然洗太热的热水澡,否则容易得血栓,也可能有心肌梗塞和脑中风的危险。

4、水分补给

一是要掌握时机。早晨起床后、三餐前(饭前1小时)和就寝前,最好饮水200毫升。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粘稠症状 高黏稠血症 血粘稠

血液粘稠患者容易犯困?血液粘稠患者有哪些症状?

血液粘稠主要是指患者由于外在的某种因素导致血液的浓度上升,属于一种常见的心血管疾病。患者一般会通过药物治疗或者是食疗的办法对疾病进行治疗……详细>>

年纪大了容易血液粘稠?注意,血液粘稠的4大症状要警惕

血管遍布身体,可以承载着运输营养物质以及氧气的功能,并且可以把身体里面的垃圾代谢掉,血管健康也就意味着身体健康。但是随着生活习惯的改变,……详细>>

血液粘稠会出现哪些症状?每天怎么喝水预防血液粘稠?

大家都知道如果身体的血液粘稠如果严重是会让血管堵塞,从而导致很多疾病的发生。因此,在平时要做好预防血液粘稠的措施,尤其是要多喝水。大家要……详细>>

血液粘稠的3个信号,教你3招来降低血液粘稠!

血液粘稠是导致血栓的主要因素,一定要警惕血液粘稠给身体所发射出来的信号,尤其是对于中老年人来说,一定要引起警惕,选择合适的方式来稀释血液……详细>>

血液粘稠就是高血脂吗?血液粘稠的3大危害你应了解!

在生活当中患三高的人群是相当多的,特别是中老年人,很容易出现血脂高的现象,很多老年人对血液黏稠和高血脂混为一谈,会认为这两种疾病是相同的……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