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青年人心梗常发是为什么 突发心梗怎样急救

2017-11-10 09:59:26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知道吗?青年人心梗猝死已成为一个严峻的问题。青年人急性心肌梗死发病率占全部冠心病病人总数的3%~10%,近年来,发病率有所升高,45岁以下急性心肌梗死占全部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16%。而且,事实上青年人心梗病发致死的比例还更高,青年人常常又因发病急,平时又不想老年人一样注重预防,一旦发病很容易猝死。这是怎么回事呢?

青年心梗原因

1、过度劳累:

做不能胜任的体力劳动,尤其是负重登楼、过度的体育活动、连续紧张的劳累等,这些情况在现代青年人之间还是很常见的,都可使心脏的负担明显加重,心肌需氧量突然增加,而冠心病病人的冠状动脉己发生硬化、狭窄,不能充分扩张而造成心肌短时间内缺血。缺血缺氧又可引起动脉痉挛,反过来加重心肌缺氧,严重时导致急性心肌梗塞。

2、遗传及习惯等:

青年人突发心肌梗死部分存在遗传因素,其他因素则包括精神紧张、熬夜、吸烟、肥胖等。吸烟是青年人心肌梗死中最主要危险因素。可使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增加2—6倍,且与每日吸烟数量呈正比。吸烟可损伤血管内皮,导致血管痉挛、收缩和血小板聚集,促使急性心肌梗死发生。

3、暴饮暴食:

不少心肌梗塞病例发生于暴饮暴食之后,国内外都有资料说明,周末、节假日急性心梗的发病率较高。进食大量含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后,血脂浓度突然升高,导致血黏稠度增加,血小板聚集性增高。在冠脉狭窄的基础上形成血栓,引起急性心肌梗塞。

突发心梗怎样急救

1、 持续呼叫患者的名字,让他保持清醒,绝对不可以昏迷过去;身边最好准备一小瓶沉香油,此时先将几滴沉香油滴到患者的舌头上。

2、 用手指压患者人中,压到患者眉头皱起来。

3、 握空拳,反复流压患者胸口从膻中到华盖区域,刺激心脏肌肉。

4、 以右手握空拳,左手叠合其上,用身体的力量从右到左滚压患者胸腔;压、滚时提醒患者吸气,手放开时吐气。持续这样做,直到患者两肩会动,脸色转好。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突发心梗急救 突发心梗 心梗

发生心梗的急救措施有哪些?患者突发心梗进行自救时如何选择药物?

心梗在生活中非常常见,夺去了不少人的生命。心梗是一种凶险急症,许多家庭因为不懂急救措施,错过了最佳的抢救时间。掌握正确的心梗抢救常识,对……详细>>

心梗突发怎么办? 掌握3个急救步骤能救命!

治疗急性心梗的30分钟是治疗的黄金时间段,急性心梗发作时除了要拨打120之外,也应该做好护理措施,要给患者选择舒适的体位,保持安静状态,……详细>>

突发心梗应该如何处理?这4个急救步骤能救命!

心梗是一种危害性比较大的疾病,而且容易突然发生,如果不及时处理就有可能危及到生命。心梗现在发生的概率越来越高,在生活中并不罕见,甚至很多……详细>>

突发心梗时应该如何抢救?饮食原则有哪些?

心肌梗塞一般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因为他们的身体各个机能已经开始出现了衰退,一旦突发心梗时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治疗的话,可能会威胁到生命,所以……详细>>

突发心梗应该如何急救?做好这5个急救措施,能救命!

心肌梗死,又叫做心肌梗塞,是冠状动脉闭塞,血流中断,使部分心肌因严重的持久性缺血而发生局部坏死。心肌梗死造成的后果是较为严重的,急性心肌……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