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血管抗氧化和脑血管有关 心脑血管保健注意什么

2017-11-25 08:10:54      家庭医生在线

抗衰老,抗氧化,在当今的美容界甚至医疗保健行业都是很热门的两个词,一些化妆品、保健品、食物都称自己能抗氧化。抗衰老很好理解,但是不少人到现在为止对抗氧化这个概念也是一知半解。人体也会像金属生锈一样氧化吗?而且,抗氧化往往跟心脑血管健康扯上关系,又是怎么回事呢?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抗氧化跟心脑血管关系

氧化损伤是大部分损伤的根源,人吸进氧气,使食物氧化,产生人体所需的能量,但同时体内也会出现氧化性物质,如大家熟知的自由基等。正常情况下,这些自由基不会对人体造成氧化损伤,因为体内还有一套抗氧化系统,能够自动清除过多的自由基等氧化性物质。但随着环境污染物的增加,加上不良生活习惯,人体自身的抗氧化防御系统会遭到破坏,人体清除自由基的能力渐渐下降,氧化损伤的病例就出现了。

不同器官的氧化损伤会引发不同疾病,如果损伤在血管,就可能引发心脑血管疾病。一般而言,慢性病如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痛风、帕金森病等典型心脑血管疾病,发病机制都与氧化损伤有关。

而抗氧化就是清除自由基的过程,而抗氧化剂就是可以清除自由基的成分。从上面的解说我们了解到,自由基是人体代谢过程的常规产物。相应的,人体也会产生自身的抗氧化剂来制衡自由基。

心脑血管保健注意

1、 常活动

心脑血管保健有两个经典动作:转膝和按摩腿肚;转膝的做法是双脚并拢站在地上或者坐着,双手按住膝盖,先按顺时针转30圈,再按逆时针转30圈,坚持做两次。转膝不仅能增强腿部肌肉力量、防止腿衰老,还能有效减少静脉压及促进血液循环,防治下肢静脉曲张,增加腰、膝、踝关节的活动范围,增加关节的灵活性。按摩腿肚的做法是左腿自然弯曲,弯下腰用左手轻轻按摩小腿肚10至15次,换右腿依次重复。但是有关节炎的中老年人不建议这样活动。

2、 注意衣着

脖子系条丝巾,人的脖子上有一条特殊的血管,起到调整体温的“开关”作用,若受寒则会闭合,影响头颈血液循环。因而,夏天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或冬天房间没暖气时,最好系一条丝巾,做好头颈保暖工作。另外,腰围要松些,收腰修身的服装、腰带、内衣会束缚小腹,久而久之会令末梢血管收缩,影响末梢血液循环,尤其是小腹肥胖的人,更忌长时间穿戴紧身服饰。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脑血管保健 血管抗氧化 抗氧化

心脑血管患者冬季保健要合理膳食

冬季的饮食原则是低热量、低脂肪、低胆固醇、低糖、低盐、低蛋白质、高钾、高维生素C、纤维素含量多的清淡食物。宜少食多餐、不能过饱,以减少心……详细>>

心脑血管药品及中成药

心脑血管中成药是指治疗冠心病、脑卒中、心肌梗死及合并体克、心律失常、心绞痛和高血压等各种心脑血管疾病的中成药,包括口服中成药、中药注射剂……详细>>

调理心脑血管要注意饮食吗?心脑血管病如何饮食

春天是多雨多风的季节,天气忽冷忽热,这样很容易导致身体免疫力和防御能力下降,就会诱发一些春季很常见的疾病,特别是老年人很容易引起心脑血管……详细>>

“四多”饮食保健心脑血管 注意饮食三禁忌

如今,各种心脑血管疾病危害着人们的身体健康,血管老化、硬化是这些疾病的主要原因。要预防这些心脑血管疾病就要保持血管年轻,以维持人体血液运……详细>>

血管钙化与心脑血管病

 研究表明,钙剂在进入人体后,有两种不同的沉积途径,一种是沉积到正确的部位,比如骨骼和牙齿;二是沉积到不该去的部位,比如动脉血管、心脏瓣……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