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低血压 > 正文

高血压怎样预防低血压 有低血压症状怎么办

2017-11-14 11:26:26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高血压已经成为了威胁人类健康的最常见也是最严重的疾病之一!针对高血压的预防治疗已经得到了广泛普及。但其实,低血压的危害一样不容小觑哦!

一、低血压和高血压的关系

要知道,这低血压和高血压可是一对孪生兄弟哦,而且啊,患有高血压的人得低血压的几率会更高哦。这要是因为高血压患者长期服用降压药的原因造成的,那么高血压患者应该怎样预防低血压呢?

二、高血压患者怎样预防低血压

1、逐渐变换体位

对于老人来说五个三十秒一定要记住,夜里醒了不要立马起床,躺三十秒钟等您完全醒了才能坐起来,坐起来后再数三十秒才能下地,下地后再数三十秒才能走动。特别提醒,老人最好在床旁放置一个小便器,以免晚上上厕所摔倒。

2、避免卧位太久

老年人不能经常躺着,应当进行一些适当的运动,可加快血流回心的速度。

3、避免猛烈咳嗽

避免增加胸内压的动作如用力过猛,咳嗽等。

三、有低血压症状怎么办?

如果只有低血压的症状,同时自查发现血压确实偏低的话,首先要做的就是去正规医院进行彻底的检查,确认是否是低血压,并遵医嘱进行治疗。同时,自己在日常生活中也需要做一些调理来避免低血压带来的危害。

1、加强运动

体质性低血压大多是因为体质较差造成的,尤其是过度减肥的女性,很容易出现低血压症状,因此,要提高自己的体质,从运动开始。如果有过度减肥的情况,需要马上停止,恢复正常饮食和运动。

选择运动的时候,初期不适合过于激烈的运动,应从比较轻柔的运动开始,如散步、快走等,根据自己的身体条件选择适合的运动,循序渐进,逐步增加运动量。

2、饮食调理

合理搭配:日常饮食注意荤素搭配,确保每一餐的营养,充分摄入身体所需的各种营养元素。补充铁质和补血的食物:低血压会伴随红细胞数降低,会导致贫血的发生,因此可以吃一些补血和补铁的食物。

吃一些高钠、高胆固醇的食物:可以适当多吃一些食盐和含胆固醇高的食物如蛋类、动物内脏等,有利于提高血胆固醇深度,提升血压。不要吃降血压的食物:如芹菜、胡萝卜、醋等可以降低血压的食物要少吃或者尽量不吃。

3、改变体位

改变体位时要缓慢,不要急速改变,如突然下蹲或直立,早上起床的时候也动作轻柔一些,不要太快。

4、保证充足的睡眠

充分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劳累、睡眠不足,会使血压更低,因而应保持规律的生活,避免过劳、熬夜。

5、调整饮食

对体质虚弱者要加强营养,营养不足将使血压更低;适当增加食盐摄入,提高体内盐分有助于血压的升高;适量的茶类及咖啡饮品能兴奋呼吸中枢及心血管系统,也有助于预防低血压的发生。

低血压虽然不如高血压那么常见,但也是对健康影响极大的一种症状,尤其是慢性低血压,长期血压偏低,给身体带来不少的危害,需要做好日常保养,坚持运动和营养饮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低血压怎么办 预防低血压 高血压患者

低血压有哪些类型?低血压要怎样急救呢

相信大家都知道高血压这种疾病,既然有高血压,那么也有低血压这种疾病,很多人却忽视了低血压的危害性。其实低血压病情发作的时候也是相当危急的……详细>>

低血压有哪些症状? 低血压会造成哪些危害

在现实生活当中,有很多的女性朋友在平时会出现头晕乏力,而且很容易疲劳,其实这有可能是低血压的常见症状。女性朋友要经历月经和怀孕以及生育等……详细>>

高血压变低血压要怎么办

一般认为,多数无症状性低血压,可以通过饮食疗法和体育锻炼得到改善。低血压的朋友应该多吃些富含维生素以及微量元素较为丰富的水果和蔬菜,还要……详细>>

老人低血压应怎样分类? 不同类型的低血压症状会不同!

很多人都认为老年人是高血压的高发人群,其实老年人也是很容易患低血压的,低血压的发生主要与老年人的身体素质有关,长期营养不良和多病就容易出……详细>>

低血压老人更易患抑郁 低血压应怎样护理

低血压虽然不严重的时候没什么大问题,一般可能是其他疾病所致,它会使人头晕眼花、精神疲惫、注意力不集中,但严重时可致人昏倒、休克,而导致其……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