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与饮食有什么关系?吃这些食物能降高血压吗

2017-11-12 08:02:14      家庭医生在线

在我国每六个人中就有一个高血压,它虽然不是癌症、不是传染病,却胜似癌症、传染病,高血压的发病率每年都在增加,并且死亡率也在增加,很多年纪轻轻不到50岁就因为高血压而去世,被医学界称为“第一杀手”。而高血压的发病与饮食有着很大的关系?

推荐几种降低高血压的饮食:

黑木耳:用清水将黑木耳洗净浸泡一晚上,蒸熟再加入适量冰糖,每天服一碗,可治高血压、血管硬化等。

荸荠:取荸荠、海蜇头(洗去盐分)各30~60克,煮汤,每日分2~3次服用,可治疗高血压。

芹菜:芹菜是蔬菜中的精品,对高血压疾病很有帮助,而且因高血压引起头痛、头胀的病人,常吃鲜芹菜可缓解症状。

绿豆:绿豆具有很好的祛火作用,而且对高血压患者也有很大益处,不仅有助于降压,减轻症状,而且常吃绿豆还有防止血脂升高的功效。

莲子心:莲子心的降压效果很明显,用法是取莲子心1~2克,开水冲泡代茶饮。适用于高血压、心悸、失眠等症。

为什么这类食物可以降低高血压呢:

黑木耳

现代研究表明,黑木耳属高钾低钠食品,高血压患者食用有益。黑木耳中的一类核酸物质可显著降低血中胆固醇的含量,黑木耳能抑制血脂的上升,阻止心肌、肝、主动脉组织中的脂质沉积,可明显减轻或延缓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同时黑木耳对血小板的凝集有抑制作用,其所含的腺嘌呤核甙可减少老年人高血压诱发脑血栓。

荸荠

英国在对荸荠的研究中发现了一种不耐热的抗菌成分——荸荠英。这种物质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产抽杆菌及绿脓杆菌均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对降低血压也有一定效果。荸荠和海蜇皮搭配,对高血压患者很有益处。高血压患者食之可具有降压的作用。荸荠汁加鲜藕汁、梨汁、鲜芦根汁、麦冬汁一起,称为“五汁饮”,用于生津消热、降低血压。

芹菜

芹菜有水芹和旱芹两种,这两种芹菜的功用比较相近,但相对来说,旱芹的药用价值更好。芹菜含有许多降血压的化合物成分,经肠内消化作用会产生一种木质素或肠内脂的物质,这类物质是一种抗氧化剂,对预防高血压有很大的帮助,而且还有辅助治疗的作用。多吃芹菜,可以提高高血压的治疗效果。

绿豆

绿豆是我国人民的传统豆类食物。专家指出,绿豆中的蛋白质比鸡肉多,绿豆可以入药,具有清热解暑、清血利尿、明目降压等功效绿豆中的多种维生素、钙、磷、铁等矿物质都比粳米多。因此高血压患者可以适量吃绿豆,不会影响身体健康,但在服用中药期间,尽量避免食用绿豆,以免影响药效。

莲子心

夏天一到,很多人都喜欢用莲子心泡水喝。莲子心是指莲子中间青绿色的胚芽,其味极苦,却具有极好的降压去脂之效。用莲心开水冲泡后代茶饮用,每天早晚各饮一次,有显著的强心作用,能扩张外周血管,降低血压。

高血压的饮食比较有讲究,对高血压病情有帮助的饮食需要秉承的主要原则是少盐、少糖、少油。饮食尽量以清淡为主,避免食用刺激性、高胆固醇、油炸食品和腌制食物。少肉多菜,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

最后,以上这几种食物有降压作用,高血压病人可以常吃。但不能代替药物治疗。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饮食 血压高 高血压

刺五加与高血压有什么关系?高血压开车有影响吗?

高血压患者几乎会出现在中国的每一个家庭之中。高血压患者的日常饮食、用药、一些行为常常会受到一定的限制。那么,刺五加与高血压有什么关系?高……详细>>

吸烟与高血压有什么关系?高血压心率多少才算正常?

高血压患者在我们生活中变得这么普遍,有很大的关系是与目前人们不健康的生活习惯有关,例如肥胖、焦虑、压力过大、吸烟、饮酒、摄入过多的钠盐等……详细>>

高血压饮食:高血压不宜吃这些食物

最近一些年来,高血压患者越来越多,而且高血压有着年轻化的趋势,这一定要引起我们的警惕,了解高血压是如何发病的。根据临床观察表明,生活中很……详细>>

高血脂和高血压有什么关系?高血脂和高血压为什么总是同时出现?

高血脂指的是患者血液里的脂质超过正常水平,导致身体出现相关疾病与症状的疾病,常见的症状有冠心病、胰腺炎、动脉粥样硬化等,是一种较为常见的……详细>>

高血糖与高血压有什么关系?糖友得了高血压该怎么办呢

三高是很多中老年人都会得的疾病,而且这三者之间并不是孤立的,是有一定的联系的,有些人可能同时患有高血压和高血糖,这样治疗起来可能就麻烦一……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