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运动锻炼不足当心高血脂 患者饮食怎样调控

2017-11-09 10:19:57      家庭医生在线

在我们生活中很多人都出现了“三高”,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压的出现给我们的身体带来严重的危害,所以我们一定要及时的了解。尤其是高血脂。那么导致人们出现高血脂问题的原因都有哪些呢?大家又能不能通过调控饮食来控制血脂呢?希望这篇文章可以帮助你解除疑虑。

引起高血脂的原因

1、缺少体力活动和体育锻炼

在高血脂诱发因素中,这也是常见的一种。许多流行病学调查表明,不爱运动、不坚持体育锻炼的脑力劳动者,其血脂含量明显高于体力劳动者和坚持体育锻炼者。因为从事体力劳动或进行锻炼时,机体能量消耗增多,需要分解部分脂质来供应能量,从而使脂质代谢加快,血脂降低。

2、饮食不当

这是常见的诱发高血脂原因之一。如果长期食用富含脂肪或胆固醇的食物当然会引起高血脂症;另外,进食过多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导致摄入的总热量超过人体需要,多余的热量将以甘油三酯的形式贮存于脂肪组织中,也会引起高血脂症。也就是说,素食者如果不注意饮食调节,同样会患高血脂症。

3、其它疾病及药物因素的影响

某些疾病,如糖尿病、胆石症、甲状腺功能减退、肾病综合症等,可引起脂质代谢紊乱和高血脂症。长期应用降糖药物、糖皮质激素、利尿剂、β-受体阻滞剂和口服雌激素的避孕药等药物也可引起脂质代谢紊乱,产生继发性高血脂症。

4、年龄

一般来说,血脂含量随年龄的增长有升高趋势,中老年人血脂含量常比年轻人高,这可能与内分泌腺尤其是性腺功能减退有关。

5、遗传

少部分人高血脂症呈家族性发病,这是由于遗传基因缺陷所致。

高血脂患者怎样控制饮食

1、控制总能量的摄入。

研究表明,三酰甘油和胆固醇升高水平与肥胖程度成正比。对肥胖(或超重)的高血脂患者而言,减轻体重(减肥)是重要的治疗措施。减肥的基本方法是减少能量摄入,增加能量消耗。

在日常生活中,含能量比较高的食物种类有:面包、饼干、方便面等谷类加工食物;食用油和各种油炸食品、油腻食物;肉、蛋、全脂奶等动物性食物;饮料、甜食、零食、点心等;坚果类;酒类,尤其是啤酒。多吃这些食物不利于控制体重。比较而言,蔬菜、水果、全麦、粗杂粮、豆制品等含能量较低,应该适当多吃一些,有助于减少能量摄入,并控制体重。

2、控制脂肪的总摄入量及注意脂肪酸平衡。

高血脂患者必须减少脂肪摄入,即低脂肪饮食。根据中国营养学会制定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07》,健康人每天摄入脂肪的合理数量是:脂肪提供的能量(供能比)占总能量的20-30%。目前一般主张高血脂患者低脂肪饮食中脂肪供能比控制在25%(每天大致摄入40-50g脂肪)即可。

3、保证蛋白质摄入量

膳食蛋白质与高血脂的关系比较复杂,目前比较一致的看法是,高血脂患者应保证饮食中足够的蛋白质摄入量,《中国成人血脂异常防治指南2007》建议高血脂患者每天蛋白质摄入量应占总能量15%左右。大概每天60-70克蛋白质,尤其是要保证优质蛋白的摄入量,比如鱼肉蛋奶豆制品等,均可适当摄入。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饮食 高血脂原因 高血脂

高血脂怎样用运动治疗?高血脂患者应限胆固醇

高脂血症患者在进行锻炼前应进行全面的体格检查,以排除各种可能的合并症或并发症,以此确定自己的运动量。健康者、无严重合并症的高脂血症患者、……详细>>

高血脂饮食 高血脂患者的饮食禁忌

饮食治疗是高脂血症治疗的基础,无论是否采取任何药物治疗之前,首先必须进行饮食治疗。那么,在生活中高血脂患者该如何饮食呢?详细>>

高血脂症患者的运动疗法

高血脂是常见的疾病之一,导致高血脂的原因有很多,以下就是高血脂患者的运动疗法。详细>>

高血脂患者怎么做菜好?高血脂患者的饮食禁忌

高血脂是三高之一,它在饮食方面的要求很严格。高血脂的日常饮食不仅仅要做好食材的选择,还需要注意的烹饪的方法,这也同样重要。因此,不如就来……详细>>

高血脂患者要少喝牛奶 高血脂患者如何饮食

虽然牛奶能够补充人体所需要的基本营养元素,功效也很多,但却不适合高血脂患者饮用。牛奶中虽然含有的不饱和脂肪比较少,但是牛奶中有一种耐热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