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炎 > 正文

心肌炎有三种类型 病毒性心肌炎并发症有哪些

2017-11-07 10:56:52      家庭医生在线

心肌炎是各种病因导致心肌局限性或者弥漫性的炎症,某些心肌炎在终期可以为充血性或者限制性心肌病,而某些学者视为继发性心肌病。心肌炎的发生是很多的因素所引起的,让越来越多的人受到了心肌炎的危害,心肌炎有哪些类别呢?

心肌炎的类型有哪些

1、病毒性心肌炎

病毒性心肌炎病情轻重悬殊很大,自觉症状常较实际病情为轻,常不为人们所重视,病情轻者可无症状,往往患其他疾病就诊或体检时被发现;重者症状明显,很快发展为心源性休克,或急性心力衰竭,或严重心律失常,可在数小时或数日内死亡。急性心肌炎可发生在病毒感染的急性期或恢复期,如发生在急性期,其症状常被病毒感染的全身症状所掩盖,易被忽略。

心肌炎可分轻、中、重三型。轻型者可无明显自觉症状,感冒时或感冒后偶然发现心律不齐或心电图有几个导联的ST段及T波改变,有症状者表现为疲乏无力、精神弱,食欲不振等,或有轻微的心悸、胸闷、憋气、气短,体检时面色稍苍白,咽部充血,心动过速或过缓,或心律不齐。病情较轻,经过休息,综合治疗数月后多数可康复。

2、中型心肌炎

多有充血性心力衰竭,起病较急,疲劳无力较突出,头晕、心悸、胸闷及气短、多汗、面色苍白明显,年长儿可诉心前区痛。类似成人的心绞痛,少数有腹痛,关节痛及肌痛。患儿可有烦躁不安,有时呼吸急促,手足发凉。心动过速,过缓或不齐,心音低钝,心尖部听到吹风样收缩期杂音,合并心包炎时可听到心包摩擦音。肝脏可有不同程度增大,有疼痛。患儿如能得到及时诊断治疗,多数病例经过一年或数年后可康复,部分病例可迁延不愈转为慢性心肌炎,或死于充血性心力衰竭。

3、重型心肌炎

重型少见,多呈暴发型,起病急骤,数小时至1-2天内出现心功能不全的表现,或很快发生心源性休克,患儿极度疲乏无力、头晕、呕吐、腹痛,大孩子诉心前区痛或压迫感,有的有烦躁不安,气喘咳嗽或咳血性泡沫样痰,呼吸急促,不能平卧。听诊有心动过速、过缓或出现严重心律失常,病情发展迅速,可在数小时至数日内死于急性心衰,心源性休克,或严重心律失常,如抢救及时,不少患儿可较快好转,数日至数十日后脱离危险,部分患儿康复,部分患儿常有心律失常发作,少数转为慢性心肌炎。

病毒性心肌炎会引起哪些并发症

1、心律失常

毒性心肌炎90%的患者以心律失常为首发症状,其中以室性心律失常为主占70%,严重者可发生高度房室传导阻滞,甚至室速、室颤。

2、心力衰竭

急性心肌炎由于心肌受病毒侵害的范围广。心肌细胞损害严重,常常出现心脏扩大,充血性心力衰竭,甚至心源性休克,有时快速型心律失常也可导致心力衰竭,严重者可致死(10%~20%)。

3、心脏性猝死

毒性心肌炎所致的心脏性猝死,病因包括心律失常、心力衰竭、心源性休克。很多猝死的患者生前并没有明显的心肌炎表现,只是在尸检时发现有病毒性心肌炎的存在。国内报道病毒性心肌炎暴发流行时,心脏猝死可达23.6%。

4、扩张型心肌病

毒性心肌炎慢性迁延,可发展成为扩张型心肌病,表现为心室扩大,以左室扩大为主或出现左右心室扩大,心室收缩功能下降,出现心力衰竭和各种心律失常。国外报道病毒性心肌炎患者中患扩张型心肌病的发病率为10%。对病毒性心肌炎随访报道,7%~30%患者转变为扩张型心肌病,比率达50%。我国学者对急性心肌炎患者进行的随访调查结果,有37%的患者出现早期扩张型心肌病的表现,7%的患者心脏慢性扩大。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病毒性心肌炎 心肌炎类型 心肌炎

病毒性心肌炎有三种 病毒性心肌炎要提前预防

病毒性心肌炎以夏秋季多见,在小儿中发病率较高,其危害性也较大。专家提醒,眼下正是各种病毒繁殖的旺季,同时也是呼吸道、肠道疾病的高发季节。……详细>>

早搏就是病毒性心肌炎?病毒性心肌炎如何区分

病毒性心肌炎是指嗜心性病毒感染引起的、以心肌及间质非特异性炎症为主要病变的心肌炎。心肌中有局限性或弥漫性的急性、亚急性或慢性炎性病变。病……详细>>

病毒性心肌炎要怎么预防

病毒性心肌炎患者会导致发热、全身酸痛、咽痛、倦怠、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患者朋友要积极的治疗,我们也应积极的预防。那病毒性心肌炎要怎么……详细>>

心肌炎的危害警惕病毒性心肌炎

心肌炎是常见的心脏病之一,也是一种全球性疾病。心肌炎的疾病轻重不一,所以心肌炎症状也多种多样。但是心肌炎疾病隐蔽,及时出现了心肌炎症状,……详细>>

年轻人更易患病毒性心肌炎 治心肌炎的三个偏方

病毒性心肌炎是病毒感染引起的心肌炎性病变。一方面是病毒对心肌的直接损害;另一方面是心肌免疫系统对病毒的免疫反应,包括心肌在抵抗病毒过程中……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