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小儿高血压有哪些表现 哪些原因致孩子高血压

2017-11-12 08:30:08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不是老年人的专利,不少儿童也患上了高血压。我国不同年龄、不同性别的儿童血压水平均呈现上升趋势。我国部分省市调查表明,我国学龄前儿童高血压患病率已达到2%—4%,学龄儿童为4%—9%,其中肥胖的儿童占了大多数。住院高血压患儿的病因以继发性高血压为主,且年龄低于原发性高血压儿童。肾原性疾病始终占据首位,占儿童继发性高血压的1/3-2/3;近年发现,药物因素导致的继发性高血压成为第2位病因,占18.3%。那么小儿高血压会有什么表现呢?

小儿高血压有何表现

小儿高血压的症状随血压增高程度、有无原发疾患及其严重程度而异。轻度高血压患儿常无明显症状,仅于体检时发现。血压明显增高时可有诚意晕、头痛、恶心、呕吐,随病情发展可出现继发的眼底、脑、肾脏及心血管的改变,表现为眩晕、视力障碍、惊厥、偏瘫、失语等高血压脑症状或心力衰竭症状。因此专家提醒,对惊厥、心力衰竭患儿必须测量血压。

此外,小儿高血压患者肾损害症状常不明显,至晚期可出现夜尿。某些疾患有特殊症状,如嗜铬细胞瘤可有多汗、心悸、心动过速、体重减轻等症状,血中儿茶酚胺过多。

当小儿高血压患者的皮质醇增多可有软弱、肥胖、体型变化、多毛、瘀斑等;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则有周期性肌张力低下、软弱、手足搐搦、多尿、烦渴等;肾上腺性征异常症临床特点为男性化与高血压并存等。

另外,儿童高血压以继发性高血压占多数,其中近半数与肾脏疾病有关。专家提醒,孩子不长个,家长首先想到的是营养问题或是生长激素不足。

小儿高血压的原因

1、肥胖

儿童期肥胖症也是不可忽视的一个高血压危险因素。高糖、高脂饮食及营养过剩等不良饮食习惯引起的肥胖症儿童,高血压发生率是正常体重者的2~6倍。

2、精神压力

家庭不和,父母离异,常受喝斥打骂,作业过重等精神压力,会使大脑皮质兴奋和抑制失衡,引起全身小动脉痉挛及周围阻力增加,导致血压升高。

3、肥胖与体重指数

肥胖儿童患高血压的危险性是非肥胖儿童的3倍。当控制了性别、年龄、社会及行为因素的影响后,发现体重指数与收缩压或舒张压之间的相关性程度很高。

4、胰岛素抵抗

胰岛素抵抗是代谢综合征的基础,高血压是代谢综合征的重要组成部分。大量流行病学研究发现,高血压病患者存在胰岛素抵抗和代偿性高胰岛素血症。

5、母亲妊娠期的情况

妊娠后期的血压与后代血压呈正相关;母亲妊娠期吸烟,后代血压偏高。胎儿宫内发育迟缓及出生时低体重儿,被认为与后期高血压有关联。

6、膳食与营养

循证医学的研究证实,母乳喂养时间越长,儿童和成年后血压越低。年龄早期钙的摄入量与儿童收缩压呈负相关,而年龄早期钠的摄入与血压呈正相关。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高血压原因 高血压 小儿高血压

小儿高血压多半与肾脏有关 如何预防小儿高血压?

由于现在社会变得越来越好,很多“富贵病”开始飞入寻常百姓家,而高血压这个“富贵病”大军中的一员,现在已经开始向着小孩子下手了。对于 小儿……详细>>

小儿高血压症状有哪些 怎样预防小儿高血压

高血压可不是成年人的专属疾病,在我们的身边,就有一群年龄幼小的孩子,正遭受着高血压的困扰。作为家长,你是否清楚,当孩子患上高血压会出现哪……详细>>

小儿也会患高血压?小儿高血压要如何治疗?

高血压不是老年专属病,小儿也是可能出现高血压的。引起小儿高血压的原因有很多,有可能与身体的某种疾病有一定的关系,如肾盂肾炎、血管疾病和神……详细>>

高血压分为几种类型?小儿高血压的原因是什么?

高血压是生活当中最常见的心血管类型疾病之一,高血压的发病原因有多种,根据这些不同的原因高血压可以分为不同的类型。此外,不同年龄高血压的患……详细>>

小儿高血压的标准

小儿高血压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原发性高血压找不到明确的病因,占20%;继发性高血压可找到明确的病因,占80%。原发性高血压的发病机理……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