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冠心病为什么在秋冬高发 患者怎样平安过冬?

2017-11-07 08:24:26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天气逐渐寒冷,人体血管收缩,代谢增高,冬天作为冠心病高发季节,冠心病患者发生急性心肌梗塞的人数逐渐增加。天气寒冷,特别是老年人心肺功能较弱,心排血量降低,冠状动脉血流量减少,遇到寒冷刺激,冠状动脉发生痉挛,使本来就狭窄的冠状动脉血流量减少,甚至瘀阻不通,心肌缺血缺氧而引发心绞痛或心肌梗死。

冠心病为什么在秋冬高发

1、天气寒冷,引起血管收缩、痉挛;同时体内儿茶酚胺分泌增加,交感神经兴奋,导致心率加快,血压升高,进一步则引起血管收缩或痉挛,使得管腔闭塞,而血管内的斑块被损伤后即引起血栓堵塞血管,进而引起急性心肌梗死的发作。

2、老年人抵抗力较弱,对外界环境变化比较敏感,冬天寒冷,引起身体其他疾病如风湿病、过敏性疾病、呼吸道疾病、皮肤疾病等的发作,都会增加心脏的负担,因此老年人在天气变冷时更容易出现冠心病的突然发作。

3、天气寒冷,人们的生活方式改变,如活动减少,膳食结构改变(如吃火锅,饭量增加),导致体重增加甚至肥胖,冬季吸烟和饮酒相对增多,情绪低落多发,这些因素都会相对增加冠心病发作的危险。

冠心病患者怎样平安度过秋冬

1、根据气温变化,随时调整着装保暖御寒。尤其是寒流和冷空气侵袭、气温骤降时,要多穿衣服,以防止身体着凉受冻。选择着装时,必须遵循轻便的原则。否则,过重的衣服和鞋子会增加患者的心脏负担,加重病情。寒冷天气,最好不要外出。

2、尽量避免室内外温差的刺激。冠心病患者不要骤然离开温暖的房间,进入寒冷的露天空间。如要离开最好先在楼门内、楼梯口或门厅等处停留片刻,以适应冷暖的转换。此外,患者居室要温暖,但室温不宜过高,以免造成室内外温差过大。

3、增强御寒能力的锻炼。当天气晴朗、气温不太低时,可有意识地增加室外活动和室外逗留时间,以提高机体御寒能力,降低对寒冷的敏感性。提倡用冷水洗脸、温水擦澡,以提高皮肤的抗寒能力,还要积极防治感冒、气管炎等上呼吸道感染。老人尝试此方法时应以自己适应为宜。

4、冠心病饮食调节膳食中热量供给过多而导致肥胖是冠心病的危险因素之一,因此体重超重者应减少谷物摄入量,不吃或少吃甜食,增加体力活动,使体重维持在正常范围之内。脂肪在饮食摄入总热量中所占的比例不能过高,超过30%时可引起血清甘油三酯升高,尤其是猪、牛、羊肉及奶油中的饱和脂肪酸可以使血清胆固醇升高,经常食肉者,应注意减少肥肉的摄入量。冠心病患者宜常食用植物油及海产鱼类。

5、冠心病患者切记要定时服药。因为生活规律被打乱而忘记常规服药,可能会引发心绞痛或心肌梗塞等后果。当出现胸口疼痛、胸闷等先兆时,应该平躺休息,必要时可服用硝酸酯类药品,如果症状不能很快缓解,应及时就医,以免危及生命。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患者 冠心病高发 冠心病

为什么夏季冠心病高发?教你4招来预防!

随着气温的不断上升,夏季也即将到来,很多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的人会放松一些,毕竟在夏季血脂血压容易稳定,不容易有伤害出现。但大多数人不知道在……详细>>

冠心病的用药误区 秋冬冠心病高发怎预防

冠心病让很多朋友都苦恼不已,这种疾病会严重影响身体健康,给工作生活和学习带来困扰,所以我们应该详细了解治疗这种疾病的方法和相关知识,以便……详细>>

为什么深秋高发冠心病?这些不良因素你应该避免!

到了深秋季节,天气会变得越来越寒冷,昼夜温差比较大,深秋是重症心绞痛、冠心病以及心肌梗塞高发的季节,所以患者一定要做好防寒和保健工作,这……详细>>

为何夏季是冠心病高发期?冠心病如何安然度夏

 夏季驾到,号称人类的"第一杀手"的冠心病进入一年里最高发的季节。为何夏季是冠心病高发期?这是因为,夏季气温高,空气湿度大,含氧量低,供……详细>>

为什么冠心病会在冬季高发 冠心病患者的注意事项

冠心病是已经很严重的疾病,对身体的健康有着很大的危害。而冬季是冠心病发作的高峰,这是什么原因呢?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