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气温下降警惕冠心病复发 冠心病怎样预防复发

2017-11-06 10:46:45      家庭医生在线

冠心病,对绝大多数病患而言都是一个沉重的负担。冠心病危险程度高,就算通过手术、药物暂时控制了病情,也有复发的风险。冠心病的病因和发病机理,目前尚未完全阐明,但通过广泛的研究,发现了一些危险因素,如高血脂、高血压、吸烟、糖尿病、缺乏体力活动和肥胖等,这些因素多可通过改变生活习惯、药物治疗等方式加以调节和控制。即是,要阻止冠心病复发,建议从这些方面入手。

冠心病复发的原因

1、温度变化,随着气温的升高,人体皮下血管扩张,皮肤血流量比平时增加3-5倍,回到心脏的血流量也显著增多,这样势必加重心脏的负担。另外,人在高温状态下,交感神经兴奋性增高,心率加快,冠状动脉收缩,从而增加心脏的工作量。

2、出汗,人体水分通过汗液大量蒸发,血液黏稠度升高,达到一定程度时,可出现血凝倾向,导致缺血或心脑血管堵塞,严重时可引起心肌梗死或脑卒中。

3、情绪变化,人的情绪容易烦躁,植物神经紊乱。医学研究表明,高温下心情长时间烦闷,容易紧张、产生抑郁,随着症状的加重,其引发的猝死、心梗等心血管事件的概率也会逐渐上升。

4、睡眠质量差,而休息不好是心脑血管疾病重要的诱因之一。

5、空气中湿度增高,含氧量降低,容易导致缺氧。患有高血压、冠心病或脑动脉硬化的人,心脑血管都有不同程度的狭窄,容易导致冠心病复发。

冠心病复发预防

1、 定期复查,部分患者植入了心脏支架后就不注意复诊,生活也不规律,其实这是非常不正确的。出院后的1个月、3个月、6个月、9个月、1年是随诊的关键时间点,最好回医院进行检查。此外,心脏支架解决的只是一段血管的问题,并没有“除根”,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因素仍然存在,仍会对血管内壁造成损伤,所以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的患者需在术后坚持长期服用三类药,即降压药、降脂药和抗血小板药。

2、 除了定期复诊和每天坚持吃药外,健康的饮食和适量的运动也是让冠心病不复发的关键。首先,要绝对戒烟,吸烟会加速血小板凝集,引起心肌缺血,导致支架植入部位内膜再狭窄。吸烟是冠心病的重要危险因素,是唯一最可避免的死亡原因,冠心病与吸烟之间存在着明显的用量-反应关系。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复发 冠心病复发原因 冠心病

预防冠心病复发要注意什么? 冠心病应避免过度劳累

冠心病是一种很常见的,而且非常危险的心脏类疾病,死亡率也是相当高的。当出现冠心病之后首先应该采取积极治疗来控制病情,除此之外,还要注意平……详细>>

气温升高当心冠心病 夏季如何预防冠心病发作

随着气温的升高,人体皮下血管扩张,皮肤血流量比平时增加3-5倍,回到心脏的血流量也显著增多,这样势必加重心脏的负担。所以夏季也是冠心病高……详细>>

冠心病患者每天复发几次?冠心病人吃卵磷脂好不好?

冠心病患者的病情发展一般是一个慢性的过程,而且冠心病患者尤其是早期患者的症状常常不是很明显和稳定。那么冠心病患者每天复发几次?冠心病人吃……详细>>

冠心病“治病不如防病” 怎样预防冠心病

俗话说,“治病不如防病”,对于一些长期疾病来说,我们做好预防工作往往才能彻底减免危害。不过,事实上很多人在没有患病时候都没有去积极的预防……详细>>

消极心理容易引发冠心病 预防冠心病怎样做?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是冠状动脉血管发生动脉粥样硬化病变而引起血管腔狭窄或阻塞,造成心肌缺血、缺氧或坏死而导致的心脏病,常常被称为“冠……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