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突然回头竟冠心病发作 冠心病的症状有哪些?

2017-11-04 08:41:48      家庭医生在线

70岁的李阿姨近日来只是在人群中回了一下头,突然间就感觉胸闷、憋气、头晕,好像快要死了,遂及时被送往医院急救室,心电图显示为冠心病,不稳定型心绞痛发作。

但是,回了一下头怎么就能引起这么大的问题呢?其实,急病发作的症结不在于心脏,而在于颈椎。该病在临床上称之为颈心综合征。

这种病与冠心病同样具有头晕、乏力、胸闷、胸痛、心悸、憋气等症状,在心电图上也确实会出现心肌缺血的问题,因此,许多患者就错戴了“冠心病”的帽子。其实,只要把颈椎病治疗好,心脏也会健康如初。当颈椎的问题病变累及到第4至第7颈椎的椎间盘时,会压迫支配心脏、冠状动脉及主动脉的神经,从而发生类似冠心病的各种症状。

颈心综合征患者发病前,通常是因为猛地回了下头,或者是伏案时间过久猛地抬头致使颈部姿势变化。而冠心病多是发生在活动后、情绪激动时或突然遇到冷空气时。在医院检查时,应注意心肌酶的变化,需进行抽血化验才可以明确。颈心综合征患者引发的一系列症状是属于神经功能失调而暂时出现的,并没有因为缺血而影响心肌,因此心肌酶不会受到影响。

冠心病症状分为两大型:

心肌梗塞型:梗塞发生前一周左右常有前驱症状,如静息和轻微体力活动时发作的心绞痛,伴有明显的不适和疲惫。梗塞时表现为持续性剧烈压迫感,闷塞感,甚至刀割样疼痛,位于胸骨后,常波及整个前胸,以左侧为重。部分病人可延左臂尺侧向下放射,引起左侧腕部,手掌和手指麻刺感,部分病人可放射至上肢,肩部,颈部,下颌,以左侧为主。疼痛部位与以前心绞痛部位一致,但持续更久,疼痛更重,休息和含化硝酸甘油不能缓解。有时候表现为上腹部疼痛,容易与腹部疾病混淆。伴有低热,烦躁不安,多汗和冷汗,恶心,呕吐,心悸,头晕,极度乏力,呼吸困难,濒死感,持续30分钟以上,常达数小时。发现这种情况应立即就诊。

心绞痛型:表现为胸骨后的压榨感,闷胀感,伴随明显的焦虑,持续3到5分钟,常发散到左侧臂部,肩部,下颌,咽喉部,背部,也可放射到右臂。有时可累及这些部位而不影响胸骨后区。用力,情绪激动,受寒,饱餐等增加心肌耗氧情况下发作的称为劳力性心绞痛,休息和含化硝酸甘油缓解。有时候心绞痛不典型,可表现为气紧,晕厥,虚弱,嗳气,尤其在老年人。根据发作的频率和严重程度分为稳定型和不稳定型心绞痛。稳定型心绞痛指的是发作一月以上的劳力性心绞痛,其发作部位,频率,严重程度,持续时间,诱使发作的劳力大小,能缓解疼痛的硝酸甘油用量基本稳定。不稳定型心绞痛指的使原来的稳定型心绞痛发作频率,持续时间,严重程度增加,或者新发作的劳力性心绞痛(发生1个月以内),或静息时发作的心绞痛。不稳定性心绞痛是急性心肌梗塞的前兆,所以一旦发现应立即到医院就诊。

冠心病早期症状:

1、劳累或精神紧张时出现胸骨后或心前区闷痛,或紧缩样疼痛,并向左肩、左上臂放射,持续3-5分钟,休息后自行缓解者。

2、体力活动时出现胸闷、心悸、气短,休息时自行缓解者。

3、出现与运动有关的头痛、牙痛、腿痛等。

4、饱餐、寒冷或看惊险影片时出现胸痛、心悸者。

5、夜晚睡眠枕头低时,感到胸闷憋气,需要高枕卧位方感舒适者;熟睡、或白天平卧时突然胸痛、心悸、呼吸困难,需立即坐起或站立方能缓解者。

6、性生活或用力排便时出现心慌、胸闷、气急或胸痛不适。

7、听到噪声便引起心慌、胸闷者。

8、反复出现脉搏不齐,不明原因心跳过速或过缓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发作 冠心病症状 冠心病

肾气亏损导致冠心病?冠心病的症状有哪些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简称冠心病,指由于脂质代谢不正常,血液中的脂质沉着在原本光滑的动脉内膜上,在动脉内膜一些类似粥样的脂类物质堆积而……详细>>

冠心病做手术的有多少?冠心病发作前的症状

目前,我国冠心病患者超过1000万人,今后每年将以20%的速度增加,到2010年,将达到8000万人。然而每年接受心脏介入手术或心脏搭桥……详细>>

冠心病发作怎么办?冠心病的护理措施

冠心病发作怎么办?这应该是冠心病患者和家属最为担心的问题,在冠心病发作时要有及时并且恰当的应对方式,这对冠心病患者来说是至关重要的。而要……详细>>

冠心病注意事项有哪些?

冠心病是一种不可逆的慢性病,但冠心病患者一样可以带病延年,关键是在合理用药的基础上,注意生活中的自我调节。那么广大冠心病患者应该注意哪些……详细>>

急性冠心病发作怎么办?冠心病发作有多危险

吸烟对机体有许多副作用,这些副作用是由于烟雾中所含的烟碱、尼古丁、一氧化碳而引起的。吸烟是冠心病的重要危险因素,是唯一最可避免的死亡原因……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