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冠心病会遗传吗?冠心病有什么常见误区

2017-11-01 10:17:24      家庭医生在线

冠心病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的简称,也称缺血性心脏病,包括心绞痛、心律失常,急性心肌梗塞,心力衰竭和心脏骤停(猝死)。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是全身动脉粥样硬化病在冠状动脉的表现,往往是一种弥漫性病变。简而言之,冠心病对人体的威胁很严重,因此,不少冠心病患者都担心是否会将冠心病遗传给下一代。那么,这种担心有没有必要呢?

冠心病不是遗传病

冠心病是一个多因素导致的疾病,但是没有基因的原因,所以冠心病不是遗传性疾病。但是,双亲若有患上冠心病的,下一代患病的几率的却会高得多。明明不是遗传病,却有高风险又是为什么呢?原来,是冠心病的几种主要原发病都是遗传的。

作为冠心病重要风险因素的高脂血症,可是有明显的基因遗传缺陷。有数据显示,父母之一患冠心病者,其子女患病率为双亲正常者的2倍;父母均患冠心病者,其子女患病率升至4倍;若双亲在年轻时均患冠心病,子女得病机会将高达5倍。这样看来,冠心病在某种程度上来说也相当于遗传性疾病了。除了刚才所说的家庭性高脂血症可以遗传外,其它的危险因素,如高血压、糖尿病、肥胖、性格特征等也具有遗传倾向。

更为重要的是同一家庭中不良生活习惯的影响,诸如共同的高脂、高糖、高热量、高盐的饮食习惯,父母吸烟导致子女吸烟或被动吸烟的不良习惯等等。

冠心病误区

除了遗传问题外,大家对冠心病的认识误区也有不少。

1、冠心病是老人病

临床以及诸多研究中发现,冠心病正在逐年年轻化,我国冠心病发病年龄明显提前。目前已发现最早的心肌梗塞患者只有25岁,30多岁就做过冠脉介入甚至外科搭桥的患者比比皆是。数据表明,冠状动脉的硬化早在青年甚至幼年时期就已经开始,而当前青少年高血压的多发更加剧了这一过程。因此,有着冠心病家族史以及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的青中年人,更应该注意生活方式的改善,中年后保证每年一次的健康体检。

2、胸痛就等于冠心病

胸痛是冠心病最常见的临床症状,因此很多人尤其是中老年人在反复出现胸痛的时候会很紧张,怀疑自己患上了冠心病,甚至会自行服用一些治疗冠心病的药物。但需要注意的是,胸痛同时也是其它疾病的重要临床表现之一,例如:颈椎病、肩周炎、肋软骨炎、胸膜炎、心包炎和消化道疾患等。因此,建议出现胸痛时一定要到正规医疗单位进行诊治,以便能够对冠心病及早发现和正确治疗,同时避免延误其他疾病的治疗。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误区 冠心病遗传 冠心病

冠心病会遗传给孩子吗?日常就该这样防冠心病

冠心病是危险系数极高的心血管疾病,该病患者常常会感到心悸、恶心、恐慌等。那么,冠心病孕妇会遗传给宝宝吗?详细>>

冠心病挂什么科?冠心病遗传吗?

冠心病是我国临床上发病最高的心脏疾病,65岁以上群体的发病率达10%左右,50-60岁的老年群体发病率在15%左右,严重危及我国老年群体……详细>>

冠心病可以预防吗?冠心病会遗传吗?

冠心病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其最主要的症状是胸闷和胸痛,这两种症状在生活中也比较常见,由于很多对冠心病不了解,经常会怀疑自己得了冠心……详细>>

冠心病也会遗传吗?11个因素导致冠心病

冠心病是常见的一种病,这种病对人们健康的危害,这种病尤以40岁以上的人群居多,尤其是老年人朋友更容易患上此病。冠心病的发病率在逐渐攀升,……详细>>

孕妇是不是比较容易患冠心病?冠心病会遗传吗?

冠心病好发于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群,一般男性患病率较女性高。女性在怀孕期间会经常合并其他并发症,如合并高血压,合并糖尿病。其中,妊娠合并……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