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绞痛 > 正文

心绞痛不明显怎么辨识 心绞痛有哪些认识误区

2017-10-30 09:09:51      家庭医生在线

心绞痛是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急剧的、暂时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以发作性胸痛或胸部不适为主要表现的临床综合征。临床上心绞痛症状往往并不典型,比如头痛,在劳累、情绪激动、睡眠不好时出现一侧或两侧头部跳痛,有时还伴有头晕,休息三五分钟或情绪平稳后往往能缓解。那么有哪些细节可以帮助患者发现心绞痛呢?对于心绞痛的认识人们存在哪些误区呢?一起了解吧。

辨别心绞痛的六个细节

一、心绞痛部位

心绞痛的发作大多位于胸骨后或胸部的心前区,也可出现于上腹部至咽部之间的任何部位。如这些位置感到疼痛,就要提高警惕了。

二、心绞痛范围

心绞痛的疼痛范围往往较广泛,为片状分布。患者常感到一片区域的刺痛,而非局限于一个点的疼痛,这些不能明确指出“痛点”的现象极有可能是因心绞痛而引起。

三、心绞痛的性质

老年人的心绞痛性质常为钝痛和灼痛,疼痛程度不如年轻人剧烈。有时老年人的心绞痛不是一种疼痛感觉,而是一种难以描述的不舒适感觉。需注意的是,疼痛若为针刺样、刀割样者,往往不是真正的心绞痛,或是来自其它脏器的疼痛。

四、心绞痛放射区

心绞痛的疼痛部位不仅仅是胸部,还常会放射到肩、上肢、颈或脊。心绞痛最常见的放射部分是左肩或左上肢,由前臂内侧直达小指与无名指这一范围。

五、心绞痛起始症状

心绞痛是由暂时的缺血与缺氧缓慢开始的,起初疼痛较轻,经数分钟后达到高峰。如心绞痛一开始就是剧痛,以后逐渐减轻,往往不是心绞痛。

六、心绞痛持续时间

典型心绞痛的时间常为3~5分钟左右,很少超过10~15分钟。只有少数变异型心绞痛及心肌梗塞前心绞痛时间较长。疼痛有如闪电样一瞬即逝者往往不是心绞痛。

心绞痛的误区要警惕

一、胸痛一定是心绞痛。

胸痛不光源于心脏,也可由其他组织病变引起。现在心血管疾病高发,不少人有点胸痛就怀疑是心绞痛,紧张害怕。胸部的脏器以及上腹部的消化器官都可以引起胸痛,包括胸壁肌肉、肋骨或肋间神经、骨关节等部位的疾病,如带状疱疹、颈椎病、肩周炎等;呼吸系统疾病,如慢性阻塞性肺病、支气管炎、肺炎和肺栓塞等;消化系统疾病,如反流性食管炎、食管痉挛、胆囊炎等;其他循环系统病变,如急性心肌梗死、心包炎等;神经或心理方面疾病,如抑郁症、焦虑等。如果经常胸痛,应到相关科室排查。

二、心绞痛就是冠心病

心绞痛不是一个病名,而是由于心急暂时缺血和缺氧所出现的一组症候群。其中大多数是由冠状动脉本身的粥样硬化引起动脉管腔狭窄所致,这部分心绞痛可视为冠心病的一种。主动脉瓣狭窄或关闭不全,或冠状动脉的其他病变,也能引起心绞痛的发生。因此,不能将心绞痛与冠心病完全划等号。

三、治疗心绞痛主要依靠药物

在心绞痛发作时,一部分患者服用硝酸甘油或速效救心丸等药物,可以缓解症状,但这不是对因治疗。合理的饮食、适当的运动、有规律的生活和良好的心理状态,对防治心绞痛来说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绞痛误区 心绞痛辨析 心绞痛

老人小心夜间心绞痛 教你认识真正的心绞痛

夜间是心绞痛的一个高发期,也极易诱发猝死。但是由于夜间不愿起床、不想惊动家人等原因,许多老年朋友错过了最佳的抢救时期。专家提醒,冠心病患……详细>>

需要认识的心绞痛的症状表现,心绞痛的症状

患者如果有心绞痛的疾病,一定要重视有关心绞痛的症状,导致心绞痛的原因比较多,治疗心绞痛上也会存在一定的差异,早期心绞痛症状会比较轻,患者……详细>>

心绞痛怎么护理 心绞痛患者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心绞痛是心血管疾病的一种,不少朋友都曾出现过心绞痛,那么心绞痛应该如何护理呢?详细>>

心绞痛是怎么回事?心绞痛的症状有哪些?

心绞痛是一种在临床上比较多见的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症状,该症状多发生于中老年人。心绞痛常常见于冠心病的患者,疼痛剧烈,并且还有放射性,会给……详细>>

心绞痛发作怎么办?心绞痛的危害

心绞痛发作怎么办?这是心绞痛患者最担心的问题,因为心绞痛在发作时如果没有及时进行正确的处理就可以会造成危险的情况发生。下面来教教大家如果……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