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年轻人也要预防房颤 预防房颤要积极治疗原发病

2017-11-03 10:50:10      家庭医生在线

心房颤动简称房颤,房颤是典型的老年病。可是,随着生活压力越来越大,现在不少年轻人也患上了房颤。房颤的最大危害是在心房内形成血栓,脱落后导致脑栓塞、脑卒中(中风)。房颤是发病率高、致残率高和致死率高的“三高”疾病。所以,预防房颤可不能光喊喊口号,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房颤有哪些原因

1、房颤可继发于其他心律失常,如房性心动过速或心房扑动,这类心律失常源于心房的某一区域,可逐渐进展为房颤。

2、房颤不是独立的疾病,它可以并发于许多其他的心脏病,可以说所有的心脏病都可以发生房颤,如风湿性心脏瓣膜病、冠心病、高血压、心肌病、缩窄性心包炎等。非心脏原因如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炎、肺栓塞、甲状腺疾病、电解质紊乱、糖尿病、迷走神经刺激(饮食或锻炼后),也可以发生房颤。

3、健康的年轻人在大量饮酒、紧张工作和压力下容易出现房颤,抽烟、酗酒、洋快餐横行,熬夜、加班、赶工作等不良因素加重了年轻人心脏的负担,提早诱发房颤的发生。

如何预防房颤

1、避免大量饮酒、过度运动、情绪激动、吸烟、过度劳累等。

2、控制糖尿病、肥胖、慢性肺病、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鼾症)等危险因素。

3、积极治疗冠心病、风湿性心脏病、心力衰竭、心肌病、甲状腺功能亢进等原发病。

其实在房颤发生前,心房基质的变化已经开始,一旦房颤发生,上游治疗的作用非常有限,目前尚未出现可靠的能够逆转房颤的药物。因此,治疗房颤不仅要见招拆招,更重要的是追本溯源,未雨绸缪,在房颤来袭前,就应该积极预防,做好准备,防患于未然!

不过也不用太过悲观,近年来,应用植入起搏器内设的特殊程序控制和预防房颤,已在心血管疾病的预防和治疗领域取得了显著的疗效,使一些原来药物难治、反复发作的房颤得到满意的控制。另外,目前人的房颤致病基因的发现也将在未来给房颤的预防开辟更新的途径。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房颤 房颤预防 房颤

年轻人警惕特发性房颤 如何预防房颤?

房颤,是指心跳不规律,长期的心率增快和心房收缩功能丧失,会导致心功能不全;另一方面,因心房、心室之间收缩的不协调,可致心脏的射血能力降低……详细>>

房颤常见的病因是什么? 房颤要怎么预防呢?

有很多上了年纪的人去做身体常规检查的时候,报告单上面写着房颤这个词,可能有很多人对于房颤应该不是很了解。房颤具体是指心房颤动,是一种常见……详细>>

年轻人房颤不需治疗? 必须了解的房颤误区

不少房颤患者确实症状不明显,正常学习生活没有特殊不适,刘旭教授指出,虽然这些患者没有症状,其实,房颤一直在破坏心脏功能,长期下来会引起心……详细>>

吃巧克力竟能预防房颤?有利于预防房颤的食物

吃巧克力与心脏病和中风风险降低有关联,而现在丹麦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经常享用这一美味或许还有助于防止出现心房颤动,它是心律不齐的一种。据……详细>>

怀孕次数多增加房颤风险 预防房颤要怎么做?

近期,美国哈佛大学伯明翰女子医院的研究人员发现,多次怀孕可能会导致未来出现房颤的风险增加。研究者对3万余名中位年龄为53岁、平均怀孕2次……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