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陪孩子写作业后心梗住院?情绪波动过大可致大病

2017-10-23 08:07:35      家庭医生在线

这几天,陪孩子写作业成了热门话题!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朋友圈一张被刷屏的图。一位名为“风吹雪落”的家长是这么说的:“陪娃写作业到五年级,然后心梗住院了,还做了两个支架。想来想去还是命重要,作业什么的就顺其自然吧!”家长们看了都炸开锅了,纷纷表示戳到了痛处,陪孩子写作的家长真是有苦有泪啊。

小编看了,起初还有点怀疑,不是怀疑陪孩子写作业有多闹心,而是情绪激动真的会导致心脏病吗?平时经常听到有人开玩笑说,“你吓得我心脏病都犯了!”是真的吗?问了下心内科的医生,原来引起心肌梗死的原因还真有这么一条:情绪激动、精神紧张、愤怒等情绪变化均可引起心肌的耗氧量增加,引发急性心肌梗死!此外,生气,情绪过于激动对身体真的有多方面的不好。

情绪波动过大对身体是有多方面的影响:

一、 伤肝

过度愤怒可使肝气横逆上冲,出现面红目赤、头痛、头晕的症状,经常发火的人容易失眠、工作效率低、记忆力变差。爱生闷气的人容易肝气不疏,还会连累脾胃,导致人们食欲不振、消化不良和腹泻,在吃饭时与别人发生争吵也会出现这种症状。肝气郁结还可能导致抑郁情绪或内分泌紊乱,比如出现月经不调、皮肤长痘长斑等。从西医的角度来看,人生气时,体内会分泌一种叫“儿茶酚胺”的物质,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使血糖升高、脂肪酸分解加强,血液和肝细胞内的毒素相应增加,堆积于肝,从而损伤肝脏。

二、 导致糖尿病症状加重

剧烈的情绪刺激会使交感神经系统过度兴奋,儿茶酚胺及其他与血糖升高相关的激素分泌旺盛,使血糖升高。其次,糖尿病患者常常同时并存有心、脑血管疾病,使心、脑血管突然发生意外,如心跳骤停、脑中风、急性心肌梗死等。另外,在过度的情感刺激下,糖尿病病人的血压、肾、肝等和神经系统以及免疫系统的功能,都会较正常人更容易受到损害,因为糖尿病病人的这些脏器或系统往往已有明显的或潜在的功能损害。

三、对动脉粥样硬化有很大影响

如果病人存在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隐患,情绪的过度起伏有可能会使血管内壁破裂,血管中的血小板开始堆积止血,但是,过多的血小板聚集导致血栓形成,会堵塞冠状血管,造成该血管所供应的心肌急性缺血甚至梗死,心脏泵血功能严重下降,甚至发生严重心律紊乱令心脏停跳,诱发病人猝死。因此,患者朋友若出现不舒服的突发胸痛、心悸、气促、大汗淋漓等状况要尽快进医院检查和治疗,将急性心梗的风险降至最低。

生气时怎么自我调节?

若发生愤怒时,人的大脑皮层常会出现一个强烈的兴奋灶,如果能有意识地调控大脑的兴奋与抑制过程,使兴奋灶转换为抑制平和状态,则可能保持心理上的平衡,使自己从消极情绪中解脱出来。例如,当自己苦闷、烦恼时,不要再去想引起苦闷的事,尽量避免烦恼的刺激,有意识地听听音乐、看看电视、翻翻画册、读读小说等,强迫自己转移注意力。这就可把消极情绪转移到积极情绪上,淡化乃至忘却烦闷。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情绪 心肌梗塞 心梗

出现恶心气短呕吐消化不良?心肌梗塞发病前几天就有症状

在我们身边人群中,经常会出现因为心肌梗塞突然出现发作,然后导致生命戛然而止的情况发生,引发家庭的悲剧,其实,心肌梗塞的发病,早在几天前就……详细>>

生气可诱发心肌梗死?这样做能帮你纾解胸中的“气”!

随着生活节奏加快,人们的工作越来越繁忙,由于精神过度紧张和疲乏而易产生不良的心理,常常因为不顺眼的事情而暴躁如雷。但你知道吗,气大伤身,……详细>>

脑梗塞和高血压有什么区别?心肌梗塞冠心病区别是什么?

高血压、冠心病都是生活中非常常见的心血管类型疾病,同时也是高发于中老年人群的慢性疾病。对于高血压、冠心病的并发症和疾病本身的区别可能会造……详细>>

心肌梗塞容易在哪个时间短发病?警惕心肌梗塞的魔鬼时间

人类机体的循环代谢和自然界的季节时间都是密切相关的,专家们通过观察发现,有些疾病的发病,有着十分明显的时间规律,比如预防发生急性心肌梗死……详细>>

雷诺病怎么引起

雷诺病(Raynaud disease)系由肢端小血管痉挛性或功能性闭塞引起的局部缺血现象。患者如暴露于冷空气中或因情绪激动,即可发生肢……详细>>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 何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