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律失常 > 正文

心脏总咯噔一下怎么回事?这种情况要及时就医

2017-10-18 08:53:46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有过心脏“咯噔”一下的经历。感觉心脏突如其来的停跳一拍到底是怎么回事儿?心内科医生说,这是早搏的现象。什么是早搏?是身体出什么毛病了吗?要看医生吗?人的心跳就像音乐节拍一样匀速规律,即便心率有快有慢,每次心跳的间隔也大致相同。但有时心跳提前发生,就像抢拍子一样,这就是早搏。

为什么会发生早搏?

早搏是因为心脏内某一部分的兴奋性过高而引起,根据早搏起源部位的不同将其分为房性、室性和结性。其中以室性早搏最常见,其次是房性,结性较少见,作心电图检查可以将其分辨出来。

目前认为室性早搏主要是人的部分心室肌细胞兴奋性增加而致。正常人和有器质性心脏病的患者都可以出现室早。早搏在正常人中十分常见,如果用心电图对正常人作24小时的连续观察,可能记录到早搏的人会达到70~80%。健康人发生早搏往往有一些人为的诱因,情绪紧张、激动、焦虑,过多地吸烟,大量地饮酒、喝浓茶,甚至便秘皆可引起。

另外,早搏可见于正常人许多疾病可引起早搏,如甲状腺机能亢进、贫血、低血钾、发热等非心脏疾病。早搏约40%发生于心血管疾病,如冠心病、高血压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狭窄、肺源性心脏病、心肌炎、心肌病、心包炎等。

有早搏的情况要看医生吗?

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王月刚介绍,虽然室早绝大多数是良性,但他提醒,有些频发室早可引起心慌、胸闷、疲劳及体力下降等明显症状,某些室早可触发严重的心律失常,甚至心室纤颤、猝死等。长期频发室性早搏还可引起心律失常性心肌病。因此,一旦发现室性早搏,应及时就医,进行动态心电图、超声心动图等检查,以判别室早是功能性的还是病理性的。

功能性室早属于良性病,一般不需治疗。早搏较多或有明显症状者应寻找并消除那些促使或加重室早的诱因,比如疲劳、抽烟、饮酒、喝浓茶或咖啡、熬夜或失眠等。但是,如果室性早搏属于病理性,患者常常存在心脏疾病,如心肌炎、心肌病、冠心病等,则应首先积极治疗心脏基础疾病同时对早搏进行积极治疗。

早搏患者日常需要注意什么?

早搏患者日常需要注意:早搏本身并非严重疾病,所以病人应消除思想顾虑,保持乐观情绪,积极配合治疗。注意劳逸结合、使睡眠充足。不吸烟,不饮酒,饮食不过饱,少吃刺激性食物。活动后早搏不增多的慢性病人应适当参加文体活动。伴有严重心脏病或有明显症状者,须在医师指导下服用抗心律失常药物。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王月刚
擅长疾病:
从事心血管内科二十余年,擅长各类复杂心律失常的治疗,包括快速心律失常,例如房扑、房颤、阵发性室上速、... [详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律 心律失常 心率失常 早搏

怎么吃才可以防止心律失常

一、多吃鱼:在每星期内的l一3餐中,食用鱼可增加脂肪酸的摄入量。动物研究实验表明,膳食中摄入大虽鱼油,即脂肪酸,有助于预防可导致心脏病发……详细>>

窦性心律不齐怎么治疗?

许多人,特别是年轻人,在体检检查心电图时,常常会得到“窦性心律不齐”的诊断。多数人都知道心跳应该是规律整齐的,所以一听说“心律不齐”,不……详细>>

正常的心跳是多少?心跳超过这个数字一定要看医生!

人一生中心脏大约要跳25亿至30亿次,控制心跳正常,使其既不过快也不过慢,有助于心脑血管的健康,同时也有注意延长寿命。国外一项研究对大量……详细>>

预防冠心病、胸闷、心律不齐都要引起重视

患有冠心病的老人,一定要及时进行身体检查,如若发现有发病前兆,要及时到医院进行诊治,以免延误最佳治疗时间。同时,切记每个冠心病患者的病情……详细>>

正常的心律是怎样的? 心律与心率不一样

心脏中的心律与心率描述的内容是不同样的,虽然读音比较类似,但是“心律”通常是指心脏在收缩、舒张过程中形成的有节奏、有规律的跳动。“心率”……详细>>

  • 王昊飞

  • 胡锦兴

  • 林兆原

  • 黄伟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