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绞痛 > 正文

心绞痛的五种分型 患者会出现哪些表现

2017-10-18 09:30:57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我国患心绞痛的人数大幅攀升,什么是心绞痛呢,心绞痛是指由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狭窄导致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暂时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以心前区疼痛为主要临床表现的一组综合征。那么心绞痛有哪几种分型?它们又分别有哪些表现呢?

心绞痛的分型

1、初发型

是指患者过去未发生过心绞痛或心肌梗死,初发后不到一个月。少数患者可能发展为恶化型心绞痛,甚至心肌梗死。

2、恶化型

亦称进行型,是指原有稳定型的患者,在3个月内疼痛的频度、程度、诱因经常变动,并进行性恶化,疼痛加剧,时间延长,可超过10分钟,用硝酸甘油后也不能立即完全消除,表明冠状动脉病变有所发展,可发展为心肌梗死。

3、卧位型

属于不稳定心绞痛中发病急、危险性较大、预后较差的一种,它是在休息时或熟睡时发生的心绞痛,发作时间较长,症状也较重,疼痛剧烈难忍,患者烦躁不安,服硝酸甘油疗效不明显,可发展为急性心肌梗死及严重心律失常。

4、变异型

经常在夜间发作,但发作时与卧位型心电图表现不同,预后不佳,多会发生心肌梗死。

5、中间型

亦称为冠状动脉功能不全,发作时间长达30分钟到1小时以上,常在休息时或睡眠中发生,病情严重,常是心肌梗死的前奏。

心绞痛的主要表现

1、疼痛通常位于胸骨后,范围为手掌或拳头般大小,感觉为针刺样、收缩样、挤榨样、烧灼样。持续时间多为3~5分钟,短者也可为30秒,长者可达20分钟。

2、心绞痛的症状是逐渐加重的,数分钟内达到高峰,很少在数秒钟内达到高峰。仅有少于一半的心绞痛病人具有典型症状,部分病人症状不典型。

3、疼痛部位可仅位于牙床、下颌骨或喉咙,也可放射至左肩内侧、右臂、双臂外侧面、腕部或手指,可表现为沉重感、挤压、令人窒息感,有的患者很难用语言说清楚当时的感觉。可的患者仅有轻度压迫样不适,或不舒服的麻木样感觉。相同的症状有呼吸困难、全身软弱、疲乏、嗳气(打嗝儿)等。有上述表现者应及时就诊。

4、恶化型劳累性心绞痛就是指病人在3个月内的疼痛,程度和诱发因素都会变动。心绞痛患者常常会感到疼痛,及时是进行较轻的体力活动,也会有这样的感觉。

5、自发性心绞痛的症状一般自发性的疼痛时间较长,而且每次心绞痛的发作起来疼痛也非常的厉害。

6、卧位型心绞痛在休息时的易会出现。也就是说在熟睡中,又是会突发性的心绞痛,这一症状往往让许多人都措手不及。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绞痛表现 心绞痛分型 心绞痛

心绞痛的分型有哪些?心绞痛严重程度的分级

一般来说,稳定型劳累性心绞痛的发作程度常与缺血相关,与血管的阻塞程度相平行。劳累性心绞痛的分级标准是依据诱发心绞痛的体力活动量而定,较适……详细>>

心绞痛硝酸甘油的适应证

硝酸甘油主要用于缓解正在发作的心绞痛,或在预感心绞痛即将发作之前用于预防或减轻发作。硝酸甘油一直被视为心绞痛患者的救命良药,下面就为大家……详细>>

心绞痛患者应避免吃油炸食物

心绞痛患者应该遵循严格的饮食保健方法,以预防再次受到心绞痛影响。心绞痛患者应避免吃油炸食物。 详细>>

老人小心夜间心绞痛 教你认识真正的心绞痛

夜间是心绞痛的一个高发期,也极易诱发猝死。但是由于夜间不愿起床、不想惊动家人等原因,许多老年朋友错过了最佳的抢救时期。专家提醒,冠心病患……详细>>

心绞痛的类型有哪些?心绞痛的典型表现是什么?

心绞痛常常是由于患者患有冠心病后,引起的一系列的并发症之一。心绞痛的病发时间短而发病急,一般发病时患者会出现明显的症状。那么心绞痛的类型……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