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尖瓣 > 正文

二尖瓣关闭不全是何原因 病人可怎样治疗

2017-10-17 11:18:11      家庭医生在线

二尖瓣关闭不全,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一个比较陌生的疾病。正常的二尖瓣关闭功能取决于瓣叶、瓣环、腱索、乳头肌、左心室这5个部分的完整结构和正常功能。这5个部分中的任一部分发生结构和功能的异常均可引起二尖瓣关闭不全。那么二尖瓣关闭不全是由哪些原因导致的呢?想要治疗二尖瓣关闭不全有哪些方法呢?

二尖瓣关闭不全的原因

一、慢性发病

1、风湿热造成的瓣叶损害所引起者最多见。占全部二尖瓣关闭不全患者的1/3,且多见于男性。约有50%患者合并二尖瓣狭窄。

2、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冠心病)。心肌梗死后以及慢性心肌缺血累及乳头肌及其邻近室壁心肌,引起乳头肌纤维化伴功能障碍。

3、先天性畸形 二尖瓣裂缺,最常见于心内膜垫缺损或纠正型心脏转位;心内膜弹力纤维增生症;降落伞型二尖瓣畸形。

4、二尖瓣环钙化。为特发性退行性病变,多见于老年女性患者。此外,高血压病、马方综合征、慢性肾功能衰竭和继发性甲状腺功能亢进的患者,亦易发生二尖瓣环钙化。

5、左心室扩大。任何病因引起的明显左心室扩大,均可使二尖瓣环扩张,和乳头肌侧移,影响瓣叶的闭合,从而导致二尖瓣关闭不全。

6、二尖瓣脱垂综合征。

7、其他少见病因。结缔组织病如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性关节炎等;肥厚梗阻型心肌病;强直硬化性脊椎炎。

二、急性二尖瓣关闭不全

多因腱索断裂,瓣膜毁损或破裂,乳头肌坏死或断裂以及人工瓣膜替换术后开裂而引起,可见于感染性心内膜炎、急性心肌梗死、穿通性或闭合性胸外伤及自发性腱索断裂。

二尖瓣不全的治疗手段

一、二尖瓣修复成形术

二尖瓣关闭不全分为一个急性和慢性的过程,当二尖瓣因为急性的感染、缺血或者外伤引起腱索断裂、二尖瓣脱垂、瓣环扩张等引起的二尖瓣关闭不全时,可以先考虑瓣膜修复手术,二尖瓣修复成形术利用病人自身的组织和部分人工代用品修复二尖瓣装置,使其恢复功能,包括瓣环的重建和缩小、乳头肌和腱索的缩短或延长、人工瓣环和人工腱索的植入、瓣叶的修复等,手术的技巧比较复杂,术中应检验修复效果,看关闭不全是否纠正;如仍有明显关闭不全,则应重新进行二尖瓣替换术。术后需要观察二尖瓣的反流情况,如果反流量很大,修复效果不好,需要进行二尖瓣的置换。

二、二尖瓣瓣膜置换术

人工瓣膜置换术就是用人工合成的瓣膜代替自身病变严重的瓣膜,置换的瓣膜有机械瓣和生物瓣。当二尖瓣关闭不全是因为风湿性心脏病引起的瓣膜硬化或者钙化,二尖瓣替换术二尖瓣严重损坏,不适合于施行瓣膜修复术的病例需作二尖瓣替换术,切除二尖瓣瓣叶和腱索,但需沿瓣环保留0.3-0.5cm的瓣叶组织,将人工瓣膜缝合固定于瓣环上。心脏瓣膜替换术疗效较好,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挽救了数百万病人,但正确的术后处理十分重要,如心功能的维护、机械瓣替换术后的抗凝治疗、病人的远期随访和治疗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二尖瓣关闭不全治疗 尖瓣 二尖瓣关闭不全

二尖瓣关闭不全是怎么引起的?

二尖瓣关闭不全的主要病理生理改变是二尖瓣返流使得左心房负荷和左心室舒张期负荷加重。左心室收缩时,血流由左心室注入主动脉和阻力较小的左心房……详细>>

简述二尖瓣关闭不全的治疗措施

预防风湿热反复发作是阻止本病产生及发展的关键,风湿性二尖瓣关闭不全早期多无明显症状,待出现明显症状时病变发展已较严重,故早发现、早防治非……详细>>

二尖瓣关闭不全的预防措施

二尖瓣关闭不全,主要由于反复风湿热发作引起,故此,预防风湿热反复发作是阻止本病产生及发展的关键,预防风湿性心脏病,如果能有效地控制甲链咽……详细>>

二尖瓣关闭不全的饮食注意事项

预防患上二尖瓣关闭不全就必须要预防好风湿热反复发作。轻度患者在饮食上加以注意,就可以抑制病情的扩展。二尖瓣关闭不全的最常见病因是风湿性心……详细>>

二尖瓣关闭不全听诊简介

二尖瓣关闭不全的最常见病因是风湿性心脏病,由于反复风湿性炎症后所遗留的二尖瓣瓣膜损害,使瓣膜发生僵硬、变形、瓣缘卷缩,瓣口连接处发生融合……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