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耐力性运动可助降血脂 部分高血脂者不宜运动

2017-10-16 10:56:10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脂前期并无症状,而且也不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因此让很多人忽视其危害,但长时间不做治疗、调理,会诱发多种疾病。高血脂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元凶,发病率高,我国约有9000万人患有高血脂。高血脂非常危险,有人称之为“无声的杀手”。适当的运动是由想帮助降低高血脂的一种方法,其中耐力性运动就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耐力性运动可助降血脂

走、慢跑、走跑交替、骑自行车、上下楼梯、爬山、游泳、划船、滑冰、滑雪、旱冰等需要持续一定时间的健身性运动,都属于耐力性运动。耐力性运动可以使血脂发生有益性改变,运动者锻炼后总胆固醇水平平均下降0.26mmol/L,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平均下降0.13mmol/L,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平均升高0.03mmol/L。

1、慢跑 运动时要抬头、挺胸、收腹,双眼平视前方、两肩放松,两臂肘部弯曲成约90°,随跑动的节奏在身体两侧前后摆动,落脚时先前脚掌着地,紧接着是全脚着地。跑步速度加快,步子加大,两臂摆动的幅度也应加大。

2、快走 运动时需抬头、挺胸、收腹,双眼平视前方、两肩放松,两臂肘部弯曲成约90°,随走步节奏在身体两侧前后摆动,落脚时先脚后跟着地,紧接着是全脚着地。走路速度越快,步子越大,两臂摆动的幅度也应越大。

3、登山 进行健身性质的登山,而不是比赛。注意登山速度不要太快,以免损伤膝关节。上山时身体重心要前移,步子不要太大,下山时也应注意控制速度不要太快。

4、骑自行车 骑自行车时不必负担自己的体重,运动时膝盖的负担较小,因此也是一种比较适宜的能够降低血脂的运动。

5、打网球 与同伴进行健身性质的打网球,而不是比赛,或者是没有同伴的情况下自己对着墙壁击球,这种能够持续较长时间的网球运动,也是能够降低血脂的运动。

这些高血脂病人不宜运动

合并有轻度高血压、糖尿病和无症状性冠心病及肥胖的患者,可在医生指导下,进行适量的运动。

1、高血脂症患者合并下列疾病时禁止运动:①急性心肌梗塞急性期;②不稳定型心绞痛;③充血性心力衰竭;④严重的室性和室上性心律失常;⑤重度高血压;⑥严重糖尿病;⑦肝、肾功能不全。

2、高脂血症患者合并下列疾病时应尽量减少运动量,并在医疗监护下进行运动:①频发室性早搏和心房颤动;②室壁瘤;③肥厚型梗阻性心肌病、扩张型心肌病和明显的心脏肥大;④未能控制的糖尿病;⑤甲状腺功能亢进;⑥肝、肾功能损害。

3、高脂血症患者合并完全性房室传导阻滞、左束文传导阻滞、安装固定频率起搏器、劳力型心绞痛、严重贫血、严重肥胖以及应用洋地黄或β-受体阻滞剂等药物时也应该谨慎地进行运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运动 高血脂运动 高血脂

运动可帮助治疗高血脂 高血脂户外运动注意什么

对于高血脂患者来说,如果想要保持健康,很重要的一个方法就是经常从事一些户外运动。详细>>

遗传和饮食都可导致高血脂 降血脂要合理运动

西医认为,高血脂的病因,基本上可分为两大类,即原发性高血脂和继发性高血脂。原发性高血脂是指脂质和脂蛋白代谢先天性缺陷(家族性)以及某些环……详细>>

高血脂症患者的运动疗法

高血脂是常见的疾病之一,导致高血脂的原因有很多,以下就是高血脂患者的运动疗法。详细>>

运动能不能降低血脂?注意,这3类高血脂患者不宜运动!

俗话说生命在于运动,通过运动能提高心肺功能,增强抵抗力,同时也能降低血压、血脂和血糖。但并不是所有的高血脂患者都可以运动,盲目或错误的运……详细>>

高血脂喝什么茶好?高血脂患者可以做哪些运动?

高血脂属于中老年群体常见的疾病之一,患者除了需要长时间坚持服用药物外,还可以通过泡茶、针灸、中药等方式进行辅助治疗。茶叶里含有丰富的茶多……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