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炎 > 正文

感冒引发心肌炎险丧命 如何发现病毒性心肌炎

2017-10-20 09:06:12      家庭医生在线

心肌炎主要分为感染性、变态反应性、中毒性心肌炎三种,病毒性心肌炎属于感染性心肌炎,主要是病毒引起的,有10多种病毒都可引起病毒性心肌炎。约有半数患者在发病前有上呼吸道感染和消化道感染史。但原病症状常轻重不同,有时常轻到易被患者所忽视,须仔细询问才被注意到。一名黄姓女子就因把病毒性心肌炎当成了普通感冒,差点丢了性命。究竟是怎么回事?我们来了解一下吧。

感冒发烧6天险丧命

深圳市孙逸仙心血管医院近日接到心血管专科联盟医院紧急转诊电话,一名年仅23岁女性小黄因“寒颤、发热6天,胸闷心慌气紧1天,血压下降2小时”需紧急转诊心血管重症监护病房(CCU)进行急救。

患者到达医院后,医生们一检查,患者病情危重情况让CCU医护人员倒吸了一口凉气。小黄已出现心源性休克状态:四肢湿冷,全身发绀,精神萎靡,呼吸微弱,血压降低至70/50mmHg,心跳降低至50次,合并严重心律失常、心率严重减慢,危在旦夕。

各项检查结果提示这是一个急性爆发型重症心肌炎患者,此种疾病极其凶险,一旦发生休克,死亡率高达90%;1个多小时后,患者病情仍无好转迹象,血压、心跳仍不平稳,生命岌岌可危。在这时候,时间就是生命。

在多日的治疗里,期间病人的病情多次出现反复,生命也多次到达“悬崖边缘”,医护人员一直高度关注着,终于在病程第5天开始,小黄病情终于平稳了,且未出现并发症;病程第10天,患者心率血压、心脑功能均正常,成功撤除包括ECMO在内的各种仪器。病人被救回来了。

患者把这当成了一个小小的感冒处理,因此,出现了上面惊险的救治情况。其实,这类患者很多都是由上呼吸道感染,也就是感冒引起的病毒性心肌炎,刚开始发烧时,没在意,等出现胸闷、呕吐、头晕时,病毒已经严重侵犯心脏,出现了心律失常、心肌损害、心功能下降等症状,严重威胁了人的健康与生命。

病毒性心肌炎有何症状

心肌炎的早期症状可能出现于原发病的症状期或恢复期。如在原发病的症状期出现,其表现可被原发病掩盖。多数患者在发病前有发热、全身酸痛、咽痛、腹泻等症状,反映全身性病毒感染,但也有部分患者原发病症状轻而不显著,须仔细追问方被注意到,而心肌炎症状则比较显著。心肌炎患者常诉胸闷、心前区隐痛、心悸、乏力、恶心、头晕。临床上诊断的心肌炎中,90%左右以心律失常为主诉或首见症状,其中少数患者可由此而发生昏厥或阿-斯综合征。极少数患者起病后发展迅速,出现心力衰竭或心源性休克。

对于有发热、全身酸痛、咽痛、腹泻、头晕、疲倦等小儿病毒性心肌炎的前驱症状要特别重视,应该做到防病于未然。特别是隐匿型心肌炎,没有明显的呼吸道和肠道感染的前驱症状,常在劳累后出现身体不适,去医院检查时,才发现心脏扩大、心功能减退。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炎症状 病毒性心肌炎 心肌炎

早搏就是病毒性心肌炎?病毒性心肌炎如何区分

病毒性心肌炎是指嗜心性病毒感染引起的、以心肌及间质非特异性炎症为主要病变的心肌炎。心肌中有局限性或弥漫性的急性、亚急性或慢性炎性病变。病……详细>>

病毒性心肌炎要怎么预防

病毒性心肌炎患者会导致发热、全身酸痛、咽痛、倦怠、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患者朋友要积极的治疗,我们也应积极的预防。那病毒性心肌炎要怎么……详细>>

如何发现病毒性心肌炎

随着我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心肌炎的病率也在不断的上升,所以我们对于心肌炎常识一定要有所了解,以便于在患病时可以做出正确的选择,下面是专……详细>>

病毒性心肌炎如何饮食?介绍病毒性心肌炎食疗

心肌炎患者尽量不要剧烈运动,多休息可以减轻心脏的负担,患者饮食要粗、细粮,荤、素菜合理搭配,中医认为,心肌炎多为心气亏虚,心阴不足、阳虚……详细>>

心肌炎的危害警惕病毒性心肌炎

心肌炎是常见的心脏病之一,也是一种全球性疾病。心肌炎的疾病轻重不一,所以心肌炎症状也多种多样。但是心肌炎疾病隐蔽,及时出现了心肌炎症状,……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