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肥胖超重当心高血压 中医穴位按摩助控压

2017-10-20 09:07:55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的心脑血管疾病,它所引发出的各种并发症会对人们的身体健康带来很大的影响。而当前中国有2亿超重人群,肥胖者6000多万人,成为高血压、高血脂等病的源头。肥胖与高血压往往相伴而来,肥胖者所承受的高血压风险比普通人要高,这是为什么呢?除了吃药以外,中医的穴位按摩亦可助控制高血压,一起来学习一下吧。

肥胖易致高血压发生

高血压和肥胖是一对“好兄弟”,形影不离。肥胖的人,皮下脂肪会增厚,使毛细血管大大扩充,血液循环量相对增加。在心率正常的情况下,心搏出量会大为增加,长期负担过重就会诱发左心肥厚,血压升高。有一种说法是,皮下脂肪增厚1厘米,血管长度增加5公里。尤其是东方人发胖往往先从腹部开始,脂肪主要堆积在下腹部周围,被称为中心性肥胖。这种类型的肥胖内脏脂肪增多,在体内堆积起来,其胰岛素抵抗要比均匀性肥胖者更为严重,也更难纠正。中心性肥胖还是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因素,与高血压、冠心病的发生更为密切。

此外,肥胖诱发高血压还与吃、动有关。其一,肥胖者往往会摄入高热量食物及碳水化合物,可引起交感神经兴奋,激活体内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导致血压升高。其二,胖人往往不经常运动,也会加速动脉硬化,诱发高血压。

穴位按摩帮助控制高血压

1、风池穴

位置:颈部两条大筋外缘的陷窝中,即发迹的凹陷处,与耳垂齐平。

使用方法:用两手拇指抵住风池,其余四指分开包住头来支撑,左右同时按压。指压治疗高血压的穴位风池穴,可明显改善颈脑部的血液和氧气的供应。

2、内关穴

位置:从手腕根部向上三横指,位于两根筋之间的凹陷处。

使用方法:用食指和拇指夹住手腕,配合调整呼吸,效果较好。治疗高血压的穴位内关穴能治疗各种心血管病变,心率失常、心绞痛、高血压等。

3、曲池穴

位置:肘关节弯曲成直角,肘关节外侧横纹头,即靠近拇指侧的皱纹处。

使用方法:手肘弯曲成直角。用另一手的拇指按压,其余四指抓住手臂。按压治疗高血压的穴位曲池穴,能起到退热、降压的功效。

4、天柱穴

位置:后颈部,两条粗大肌肉外缘凹陷内。

使用方法:低头,两手拇指分别按同侧穴位。此穴对高血压患者具有疏经祛风、泻热开窍、宁神止痛的功效。

5、人迎穴

位置:在颈总动脉的后方。胸锁乳突肌前缘,喉节旁开1.5寸处。

使用方法:用双手中指和食指的指腹同时按压左右两侧的入迎穴。此治疗高血压的穴位对血压具有双向调节作用,血压高者可使血压降低,血压低者能让血压增高。

6、涌泉穴

位置:足底第二趾及第三趾缝纹头端与足跟连线的前1/3与后2/3交点。

使用方法:把右腿放在左腿上,右手扶住脚背,左右按揉此治疗高血压的穴位。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穴位按摩 高血压 肥胖

中年高血压女性易患痴呆 穴位按摩助控血压

对于中老年的读者朋友来说,高血压是他们所需要高度警惕、提防的一种慢性疾病,因为高血压不仅自身会对人的健康带来影响,它所可能引起的各种并发……详细>>

超重肥胖会引起高血压 护理高血压要少吃饼干

高血压是人们生活中最常见的一种疾病,对患者的健康影响是非常大的,了解引发高血压的原因,有针对性的治疗是关键所在。那么,究竟引起高血压的原……详细>>

工作压力过重当心高血压 高血压的病因有哪些

随着社会文明的不断进步,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人们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各方面的压力也越来越大,随之,人体将产生一系列的变化,其中,体内的儿茶酚……详细>>

高血压在中医上是怎么保健的?按摩穴位可以改善症状吗?

高血压是常见病,多发病,中医控制高血压是目前一种较为常见且有效的方法。在中医理念里,药物、针灸、按摩对血压的控制都十分有益。那么,高血压……详细>>

肥胖和高血压的关系?高血压减肥注意事项有哪些?

肥胖和高血压之间具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事实上临床上的很多高血压病例都是由于肥胖而引起的。如果肥胖者已经得了高血压,最好在积极控制血压的同……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