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半数高血压患者不知病情 常见的高血压误区

2017-10-22 08:12:17      家庭医生在线

10月8日是全国高血压日,其主题是“知晓您的血压”。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生活方式的变化,高血压患病人群仍在不断增长,并呈现年轻化趋势,高血压患者中青年占3/4。而很多中青年人认为高血压是老年人的事,与自己无关,因此不关心自身的血压问题,有数据显示,有半数的高血压患者不清楚自己的血压状况。

半数高血压患者不知病情

10月8-14日,上海市举行“第二十届全国高血压日暨第二十三届上海市心脑血管病防治宣传周”活动,主题是“知晓您的血压”!市卫生计生委透露,上海市慢性病及其危险因素监测结果显示,本市常住居民≥18岁成人中高血压患病率高达28.4%,意味着每10个成年人中有近3个为高血压患者,更不容乐观的是,高血压患者的知晓率仅为56.1%,接近一半的高血压患者不知晓自己的血压。

高血压被称为“沉默的杀手”,约70%的脑卒中死亡和约50%心肌梗死死亡与高血压密切相关。大多数患者可以长期没有任何症状,甚至直到发生卒中、心肌梗死、失明、肾衰竭等严重的并发症时,才发现自己的血压早已超过诊断标准。

因此,人们应该把更多的目光投放在关心自己的血压情况上来。我们不仅可以去医院诊所测量血压,也可以自己学习血压测量的方法,在家自测血压,做好血压记录。35岁及以上的成年人,建议每年至少测量一次血压,高血压易患人群建议每半年至少测量一次血压。对于高血压患者,建议自身或家人学习测量血压的方法,定期测量血压,做好长期的血压记录。

高血压误区知多少

1、开始不能用好药

治疗感染不能首选高级别的抗菌素,因为一旦耐药,便无药可用。这是由于细菌有对抗药物的能力。降压药作用的对象不是细菌,而是受体,不会出现类似抗菌素耐药的情况。所谓的好药,不但降压效果好,副作用小,而且对心、脑、肾等器官有保护作用。所以选择降压药,哪个好,就选哪个,而且开始就用好药。

2、血压高吃药,血压正常就停药

用药后血压正常,是药物的作用的结果,是药物控制下的平衡,停药后平衡被打破,血压会重新升高;高了用药,正常就停药。这种按需用药的模式会导致血压总是处于波动之中,而心梗、脑梗等并发症都是在血压波动时发生的。

3、血压越低越好

收缩压最好维持在110-140mmHg之间,过高或过低,并发症和死亡率都会增加,这就是著名的降压治疗的J曲线。同样的道理,舒张压最好维持在70-90mmHg之间。

4、保健品也能降血压

近些年降压保健品越来越多,比如降压枕、降压手表、降压帽、降压鞋垫等,这些保健品都声称有良好的降压作用,但结果并非如此。保健品的降压功效根本就没有经过科学的临床认证,使用这类保健品降压,即使保健品没有危害,也会延误高血压的治疗。

5、没有感觉,就没有问题

血压升高后会感觉头痛、头晕、耳鸣、失眠等。但有些人却没什么感觉,这如同温水煮青蛙,慢慢的升高反而不难受了。没有感觉不等于没有危害,等发生了心梗、脑梗、脑出血感觉到的时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误区 高血压患者 高血压

高血压的危害:高血压患者的常见临床表现

大多数的高血压患者在血压升高早期仅有轻微的自觉症状,如头痛、头晕、失眠、耳鸣、烦燥、工作和学习精力不易集中并容易出现疲劳等。随着病情的发……详细>>

高血压饮食禁忌 高血压患者不能吃什么

积极调整饮食,建立合理的饮食结构是高血压患者可以有效辅助治疗的重要措施,所以高血压患者要长期坚持。高血压的饮食是非常有讲究的,对于一些不……详细>>

高血压患者不得申请机动车驾驶证?

高血压不得申请机动车驾驶证这句话是错误的。在我国法律规定中并没有明确将高血压列入不得申请机动车驾驶证的名单中,只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才不得……详细>>

高血压患者能吃苋菜吗?高血压患者能喝普洱吗?

高血压患者的饮食是一大学问,因为很多食物可能通过多种因素造成血压的上升,也有一些食物在使用过后能不同程度地降低血压。那么高血压患者能吃苋……详细>>

高血压患者能喝劲酒吗?适合高血压患者的饮食有哪些?

高血压患者饮食的控制对于病情的发展至关重要,因为高血压病情发展并不迅速,而且没有特效药能够完全治愈高血压。那么高血压患者能喝劲酒吗?适合……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