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绞痛 > 正文

心绞痛到底是什么?心绞痛有哪些分类

2017-10-19 09:12:04      家庭医生在线

心绞痛是一种危害性很大的疾病,主要表现在血液中的某些胆固醇,渗入冠状动脉的血管壁内并堆积到一定程度,血管的管径就会变小,影响心肌供血。心绞痛的危害不容忽视,所以我们要弄清楚心绞痛到底是什么,都有哪些分类。

心绞痛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心绞痛是最常见的临床综合征,是由于心肌缺氧而造成代谢产物的堆积,这些物质刺激心脏局部的交感神经末梢,住处由传入神经经下段颈 及上段胸交感神经节和相应脊髓段送至大脑后在相应脊髓段的脊神经所分布的皮肤区域产生不适感,其性质往往不是疼痛而是憋闷或紧缩感。所以,心绞痛是心肌缺血所引起的反射性症状。

发作性的胸痛是心绞痛最典型的临床表现。这种胸痛常位于胸骨体上段或中段之后,疼痛范围约手掌大小,这种胸痛可放射到左肩、左臂内侧,甚至出现咽部、下颌部的疼痛。临床上有患者因为心绞痛而被诊断成牙齿疾病的。这种胸痛多在剧烈活动或者情绪激动时诱发,停止活动或舌下含服硝酸甘油缓解,疼痛时间一般不超过5分钟。

心绞痛的分类

1、劳累性心绞痛

劳累性心绞痛是心绞痛的最常见类型,指在普通常见的体力劳动或其他会增加心肌耗氧量的因素所诱发的心绞痛。

2、自发性心绞痛

包括卧位型心绞痛、变异型心绞痛、梗死后心绞痛等,卧位型心绞痛多发生在夜间,由于平卧位时静脉回流增加,引起的心功能不全。变异型心绞痛在某一固定时间自发性发作心前区疼痛,疼痛程度较重。

3、混合性心绞痛

即劳累性心绞痛和自发性心绞痛混合出现,患者在休息和劳累时均可发生心绞痛,这种类型的心绞痛较少见。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绞痛分类 心绞痛 心肌

心绞痛症状是什么?典型的心绞痛部位有哪些?

心绞痛是危害非常大的心脏系统疾病,心绞痛在发作时一般会引起心脏系统的其他并发症,临床上常见的有心律失常心肌梗死和心力衰竭,这些都有可能导……详细>>

心绞痛的分型有哪些?心绞痛严重程度的分级

一般来说,稳定型劳累性心绞痛的发作程度常与缺血相关,与血管的阻塞程度相平行。劳累性心绞痛的分级标准是依据诱发心绞痛的体力活动量而定,较适……详细>>

心绞痛的类型有哪些?心绞痛的典型表现是什么?

心绞痛常常是由于患者患有冠心病后,引起的一系列的并发症之一。心绞痛的病发时间短而发病急,一般发病时患者会出现明显的症状。那么心绞痛的类型……详细>>

心绞痛常用药品有哪些?心绞痛用药要注意什么

人们常提及的心绞痛是过性心肌缺血引起的一组临床综合征,典型表现呈发作性胸骨后或心前区压迫性疼痛。或憋闷感。持续几分钟至十几分钟,有时可放……详细>>

心绞痛有哪些症状?心绞痛发生在什么部位?

心绞痛是一种常发生于中老年人的心血管疾病,心绞痛会出现一些特异性的症状,一般都是突然发作的,可能会有寒冷、情绪激动等明显的诱发因素。心绞……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