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为什么偏瘦还会胆固醇高?坏胆固醇升高的原因

2017-10-19 08:02:37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都以为胆固醇偏高是胖子的专利,其实不然,有一部分瘦子在体检的时候才发现自己胆固醇居然偏高。为什么会这样呢?怎样可以降低胆固醇呢?

专家表示,身体并不胖,饮食和生活也很健康,却依然查出胆固醇偏高,这就可能是体内代谢出问题了。比如罕见的儿童冠心病患者就是由于先天遗传因素,缺乏转运胆固醇的酶,从而导致无法正常排泄胆固醇。建议在改善生活方式后仍然无法降脂的朋友找专业医生进行评估,如果是因为脂类代谢发生问题,就可能需要药物控制了。

胆固醇过高会有什么后果?

都说胆固醇高了不好,可是你知道有什么不好吗?胆固醇是人体内不可缺少的成分,它是细胞膜的重要成分,是制造细胞膜的原料。但是胆固醇也有好坏之分。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是“好”胆固醇。“好”胆固醇扮演了“清道夫”的角色,它把多余的胆固醇运回肝脏,从而避免胆固醇在动脉壁的沉积和斑块的形成,降低了动脉硬化的的风险。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便是“坏”胆固醇。当血液循环中“坏”胆固醇水平升高时,多余的胆固醇残存于血管壁上,形成黏糊糊的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动脉粥样硬化易使血流停滞,或形成血栓,进而引发心绞痛、心肌梗死和卒中等。

导致坏胆固醇升高的原因

为了避免坏胆固醇过高,我们必须知道它升高的主要有以下这些:

(1)吃过多动物性食品(胆固醇含量最高的动物食品为:动物内脏、海鲜类食品、鸡蛋的蛋黄等),全脂奶产品(如全脂奶、奶油、奶酪、黄油、冰激凌)、某些油脂、以及由这些东西加工成的食品,如甜饼、蛋糕、派和松饼等。

(2)吃含转脂肪的食品。大部分转脂肪食品是人工而非天然的产品。

(3)吸烟。

(4)超重和肥胖。

(5)年龄。无论男性还是女性,坏胆固醇水平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增加。女性在停经后,坏胆固醇水平明显增加。

(6)缺乏体育运动。静息生活方式增加体重和坏胆固醇水平的危险。

(7)疾病。甲状腺机能减退和肾病综合征是导致坏胆固醇水平增加的两种常见病。

(8)遗传因素。

常见食物的胆固醇分级

高胆固醇食物:动物大脑、蛋黄、蟹黄、蛋类、动物内脏、腊肠

中胆固醇食物:鸡肉、鸭肉、猪肉、奶粉

低胆固醇食物:瘦肉、谷物、部分鱼类、大豆、牛奶

无胆固醇食物:蔬菜、水果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郑梦雪 )

13亿人口有1300万房颤病人 专家解释房颤对人体到底有什么伤害

大概在2009年我国就开展了房颤的随访调查,目前我们全国整体人群的房颤发病率大概占到接近1%,相当于 13亿人口中就有1300万人是房颤……详细>>

心律失常可导致猝死?治疗心律失常有什么偏方

心律失常是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比较常见的疾病。但是多数的人并不了解心律失常的危害与治疗。那么具体心律失常有哪些危害呢?治疗心律失常有哪些偏……详细>>

对颅脑外伤患者处理不当有什么危害?脑外伤术后双额叶软化灶能恢复吗?

颅脑外伤是临床中非常常见的一种创伤,包括损伤较轻的脑震荡,以及损伤较重的脑挫裂伤硬膜下血肿硬膜外血肿等,严重时甚至会出现脑疝的发生。颅脑……详细>>

心脏疾病的危害有哪些? 心脏病患者吃什么食物好?

心脏属于我们人体最大的器官,主要是为我们身体的各个器官提供血液循环,当心脏出现了问题就会引发各种各样的疾病,所以说心脏疾病带来的危害是不……详细>>

收缩压和舒张压的差值怎么看?右束支传导阻滞的危害有什么?

右束支传导阻滞,也就是在心电图检查中发现的一种常见体征。一般都是心脏出现问题的人群,进行心电图检查后容易发现右束支传导阻滞的问题,除此之……详细>>

  • 林浩铭

  • 刘衍民

  • 商昌珍

  • 徐鋆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