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力衰竭 > 正文

心力衰竭离你有多远 良好的自我管理远离心衰

2017-10-10 10:49:50      家庭医生在线

心力衰竭被称为“生命的绊脚石”,在人群中发病率达到1.5%左右,病情凶险,死亡率高,特别是老年人脏器老化,多种疾病共存,更容易“中招”。

心力衰竭常和心理疾病、呼吸道疾病等相混淆,很多人长年情志不畅,胸闷气短,误以为是心力衰竭。实际上,心衰都是由器质性心脏病发展而来,一旦诊断为心衰,病情会出现一个急转直下的过程,生活质量越来越低,劳动耐力越来越差,预期寿命会明显缩短,所以最好及时进行心脏检查,科学鉴别。

盘点心力衰竭的常见症状

1、自卑:往往沉默寡言、性格孤僻、胆小怕事、不爱交际,缺乏生活热情,更无创造力和事业心可言;生活简单随便,常有等死念头。

2、多疑:固执刻板、因循守旧、疑虑缠身,常以许多莫须有的清规戒律来自我约束。有的则突出表现为恐惧,怕有飞来横祸殃及自身,尤其对自己的疾病所忧更甚,常将普通疾病疑为肿瘤肿等。

3、敏感:心胸狭隘,嫉妒心重。他们常因些小事而与人争吵不休,或因自己看不惯的人和事而耿耿于怀。唯我独尊是其特性。

4、疲劳:是心衰的常见症状,并使患者难于进行体力活动。 与久坐的心衰患者相比,参与适度锻炼计划的患者,通过锻炼不仅能改善血液循环,增加心输出血量,还可防止心脏扩大。

临床研究发现,即使经过积极有效的治疗,心力衰竭患者5年的生存率也仅有50%,甚至要比很多恶性肿瘤的生存率还要差。

预防胜于治疗,早期识别心力衰竭并尽早治疗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有心力衰竭预防的意识,尽最大努力避免心力衰竭的发生。

良好的自我管理远离心衰

自我管理对心衰患者特别重要,好的护理可以保持病情的稳定,预防心衰的复发。患者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规律服药

即使感觉完全正常,没有任何不适也要规律服药。因为心衰是慢性病,现有的治疗并不能使原有的造成心衰的病因完全恢复正常。因此,停药后会再次发生心衰。

2、观察症状的变化

记录每天症状的变化,并每天称重。最好记录在日记本上,以便比较。推荐的称重方法是每天早上,排空膀胱后再称重,最好每天的衣服重量也保持一致。如果症状恶化或加重,体重突然增加(一天内增加1千克,或2天增加了2千克),表示体内的液体量急剧增加了,这通常表示心衰加重了。这时应及时和医生联系,调整药物的变化。

3、减少盐的摄入

通常限制在3~5克。最好避免食用罐装或瓶装食品,它们多含有较高的盐分。推荐食用新鲜食物或新鲜冷冻的食物。通常也不能摄入过多的水分。

4、肥胖者减肥

减肥可以减少心脏的负担。对高血压患者来说可以降低血压。

5、戒 烟

吸烟可引起血管收缩,加重心衰。

6、限 酒

女性一般每天不超过1杯,男性则不超过2杯。1杯通常指30毫升的烈酒或者100毫升的红酒。

7、适当运动

做力所能及的运动,如散步、骑自行车或游泳可以减轻心衰的症状。

8、谨慎合并用药

非甾体类抗炎药物,如消炎痛、布洛芬等可使心衰恶化。因此,在有伴随疾病,需要合并用药时,最好能和医生沟通讨论,避免药物间的不良作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衰 自我管理 远离心力衰竭 心力衰竭

心力衰竭的全方位护理

心力衰竭(简称心衰)已逐渐成为新加坡的重要慢性流行病之一,它也是本世纪对心血管领域中最大挑战的病况。而在平时生活中心衰护理需要全方位的留……详细>>

心衰患者应该限盐吗?心力衰竭饮食如何管理

限盐是心衰管理的基石,但许多人惊讶地发现,这一实践并没有良好的证据支持。现在,一项新的观察性研究,对心衰管理中限盐的做法,提出了进一步的……详细>>

急性心力衰竭可以输液吗

急性心力衰竭可以输液。急性心力衰竭发生时,应遵照医嘱控制入量,患者必须及早去医院接受系统治疗。由于输液不当也是诱发急性心力衰竭的危险因素……详细>>

抗疫期间 心力衰竭患者应如何做好自我管理?

近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肆虐神州大地,在抗疫的关键时期,全国人民响应号召,能不出门则不出门。各大医院尽可能地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患者“腾地……详细>>

心衰恢复期注意啥 四招让你远离心力衰竭

心力衰竭是各种心脏病的一个危重结局。在经积极治疗后,绝大多数病人心衰有所控制,但病情却并非稳定。心衰病情不易稳定的原因在于,器质性改变发……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