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心律失常的表现有哪些 处理心律失常有3个原则

2017-10-10 10:44:33      家庭医生在线

心脏正常激动起源于窦房结,沿着传导系统下传,在一定时间范围内依次抵达心房和心室,使心脏收缩和舒张。如果窦房结激动异常或激动产生于窦房结以外,激动的传导缓慢、阻滞或经异常通道传导,就会出现心律失常。

因此,心律失常是由于心脏活动的起源和(或)传导障碍导致心脏搏动的频率和(或)节律异常。心律失常是心血管疾病中重要的一组疾病。它可单独发病亦可与心血管病伴发。由于其发病可突然发作而致猝死,亦可持续累及心脏而衰竭,稍有不慎,便容易引起生命危险。下面来简单为您介绍一下,有关于此类疾病的大概情况。

心律失常的一般表现

1、心率是指心脏每分钟跳动的次数,健康的成人的心率一般为60到100次每分钟。而心率不齐患者,常常心跳高于100有的也可能是低于60。这都是不正常的。病人常有心悸、胸闷气短、心前区不适等症状的出现。

2、稍微严重点的患者,会出现心跳之间心脏骤停的状况。由严重疾病引起的心律不齐,常伴有各种比较严重的症状,常见的有头晕、胸闷气短,胸部胀痛,呼吸急促脸色发白、抽搐、昏迷等。若是发现上述情况,必须要及早去医院治疗,及早检查。

3、是一种先天性心脏疾病。由于心电异常,心跳在150次以上,而且发作时间是不固定的。比较突然。如果护理不到位,过快的心跳容易引起猝死的状况,因此患者应该避免情绪上的激动。

无论是心律失常的急诊处理还是慢性处理,都不能把眼光只盯在心律失常上,而要看到很多跟心律失常相关的因素。有了这样的理念,处理心律失常才能真正成功。

心律失常处理过程中的三个原则:

一看血流动力学指标

以急诊心律失常处理为例,接诊患者后,如果每位患者都常规做心电图、用分规测量、分析心电图类型……或许已经错过最佳治疗时机。因此,面对这样的患者,首先要考虑其血流动力学指标是否正常,如果血流动力学状况不佳,这类患者就暂时不用考虑心律失常的类型,而要采取策略马上终止心律失常,比如电复律。

二查有无心脏疾病

如果心律失常稳定,是不是也一定要尽快用药将其终止呢?答案同样是否定的。面对心律失常患者,如果时间充分,要首先明确患者有无心脏疾病、有无诱因。即使不能立刻处理器质方面的问题,也要考虑心脏疾病对药物选择的影响。比如房颤,患者不伴心脏疾病时可以选择普罗帕酮、依布利特,如果合并心脏疾病,首选胺碘酮。

三加药不要太着急

一种药物无效,是否应该马上加用第二种药物呢?这种做法目前是不推荐的。可以先尝试非药物治疗,如电复律、食管心房调搏等;只有心律失常反复发作、电复律也无效时,再考虑联合治疗。

治疗心律失常要充分考虑药物安全性问题,特别是对稳定的心律失常患者。比如临床症状并不明显的早搏、短阵室速等,保证用药安全比快速“消灭”心律失常更重要。治疗过程中碰到矛盾时,要权衡何种问题是对患者影响最大的。比如心动过缓的患者突发快速房颤,伴有严重的心绞痛症状,应该马上终止房颤;但是,如果患者仅有轻微的心慌不适,则暂时可以不处理房颤,避免终止房颤后出现长时间间歇甚至晕厥。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律失常处理 心律失常表现 心律失常

精神愉快可预防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有哪些表现?

中医认为七情活动对机体生理功能起着协调作用,但七情太过,超过人体自身调节的范围,则脏腑气血功能紊乱,而导致疾病。详细>>

心律失常有哪些危害?心律失常的原因有哪些

据了解,有近九成猝死原因是心律失常,可见心律失常对人体的危害是非常大的。那么具体心律失常有哪些危害呢?详细>>

窦性心律失常有哪些情况 心律失常有什么表现

偶尔的心律失常,这是一种正常现象,我们并不用担心。但是长时间的心律失常就需要引起重视了,病理性的心律失常的临床是怎样的呢?我们来共同看一……详细>>

心律失常需要治疗吗?心律失常的症状有哪些

心律失常是一种很常见的现象,随着年龄的增长心律失常会时有发生。那么,发生心律失常是否都需要治疗呢?详细>>

心律失常有哪些检查措施? 心律失常要怎么预防?

生活中发生心律失常的人有很多,它的发生会人的身体带来很大的影响。而有很多患者在出现心肌炎的时候却不知道该做什么检查,可谓是一头雾水。所以……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