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糖 > 正文

了解控制血糖的误区 别被控制血糖的误区忽悠了

2017-10-22 08:33:38      家庭医生在线

朋友们都知道,小小的血糖控制不好,会给身体健康带来大麻烦。较高的血糖,会增加患糖尿病及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容易导致肥胖等等。既然高血糖这么危险,控制血糖就可谓是“人人有责”了。但是,我们在生活中,总是被各种控制血糖的误区给忽悠,常常是血糖没控制住,还给身体造成了损害。今天就为大家分享最常见的 10 个误区,赶快来看看,你中招了吗?

1、主食or蔬菜?傻傻分不清楚

一些蔬菜如土豆、山药等,含碳水化合物较高,应该按蔬菜对待还是按主食对待呢?由于各种芋类、薯类、藕等所含碳水化合物主要为淀粉,所以应按主食对待而不应当做蔬菜。比如吃了土豆、山药等,就应相应减少主食的摄入量,以免碳水化合物超量导致血糖过高。

与大米白面相比,薯类有诸多优点:首先薯类是高纤维食品,升糖指数低,血糖上升速度慢,饱腹作用强,有利于血糖控制;其次薯类还富含多种B族维生素、粮食当中没有的维生素C、具有抗氧化作用的多酚类等,进食薯类可显著提高一日当中的营养质量。故高血糖患者可以用薯类替代粮食。

2、粗粮作主食就可无节制摄入?

粗粮包括:谷类中的玉米、小米、紫米、高粱、燕麦、荞麦、麦麸以及各种干豆类,如黄豆、青豆、赤豆、绿豆等。其特点是含碳水化合物比精白面粉要低,含膳食纤维较多并且富含B族维生素。因粗粮的升糖指数较低,在胃肠的吸收缓慢,血糖峰值低,故提倡高血糖患者以粗粮为主食,但不能因为这些食物升糖指数低就不加限制,超过了自己所需的总热量,照样会导致血糖升高。

3、降糖食品真的能降糖?

降糖食品这一名称本身就不科学,因为没有哪种食品具有明确的降糖作用,所谓的降糖食品最多是不加蔗糖而已(无糖食品),其本身一定是增加热量并升糖的。如无糖糕点由粮食制成,碳水化合物是粮食的主要成分,无糖奶粉虽未加蔗糖,但奶粉中含有乳糖,乳糖会转变为葡萄糖。另外一些无糖食品在制做过程中加用油脂,所产生的能量比粮食还要高。所以无限制地摄入无糖食品不但不能降低血糖,反而还会升高血糖,加重病情。

4、只要不吃甜的,血糖就不会高?

的确,带有甜味的糖会升高血糖,但是,这并不是说没有甜味的食物就不会升高血糖了。典型的例子是淀粉。淀粉没有甜味,但是在消化之后,也会变成葡萄糖,从而升高我们的血糖。所以,不甜的、含淀粉的食物,比如大米、面条、杂粮、红薯等等,也是会升高血糖的。

5、糖尿病患者要吃无糖食品

很多所谓的无糖食品,比如,无糖饼干、无糖麦片、无糖藕粉等,虽然不含有人工添加的蔗糖,但仍然含有大量淀粉,有的甚至还添加了淀粉糖浆、葡萄糖浆、麦芽糖浆、麦芽糊精等配料。

按照我们上一条的分析,它们是妥妥地会升高血糖的。另外,许多无糖食品,比如无糖饼干,里面有大量的油脂,吃多了会导致人们能量摄入量超标,同样也会造成血糖的上升。所以,对于无糖食品,糖尿病患者还是少吃为妙。

6、得了糖尿病,喝粥是禁忌

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白米粥升高血糖的效果明显,不建议喝。但是,由燕麦粒煮成的粥和杂粮杂豆占一半以上的杂粮豆粥是可以喝,它们的血糖反应较低。需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粥铺里面出售的以精白米为主,点缀少量的杂粮的八宝粥,以及以精白米为主、加了些鱼片肉片蔬菜碎的广式白米粥,还是坚决不要喝。

7、主食加油可以控制餐后血糖

有些朋友认为,做主食时添加油脂,做成烧饼、花卷、葱花饼之类,可以帮助餐后血糖的控制。但是这种做法是错误的。油脂本身虽然不升高血糖,但油脂延缓血糖上升的效果并不明显,而且过多油脂会降低胰岛素敏感性,使此后的血糖控制能力下降。更糟糕的是,添加的这些油脂可能导致能量超标,不利于血糖的控制。

8、控制血糖就不能吃水果

并不是这样的。需要控制血糖的人可以吃少量的水果,但是要注意水果品种的选择。应该优先选择那些升糖指数较低、甜味较低的水果,比如苹果、桃子、杏、猕猴桃、橙子、柚子、草莓、蓝莓、桑葚等。对于含糖量高的水果,比如,荔枝、桂圆等,只可在两餐之间每次吃三四粒,而且需要将相应的主食减量。

9、没有症状就不用总去监测血糖了

有一部分糖友即便血糖已经很高,但症状却不明显,相反,另一部分患者尤其是合并糖尿病神经病变的患者,尽管低血糖已经发生,但患者无症状出现,也感觉不到。可见,仅凭症状或感觉来判定血糖控制的好坏绝对不可靠。

10、只测糖化血红蛋白,血糖偶尔高一点没关系

有些糖友认为只要3个月内血糖是控制好的,并发症也就不会发生了。这种想法是主观的,错误的,因为糖化血红蛋白反映的只是近3个月血糖的平均值,而在这3个月中,血糖是动态变化的,所以它并不能反映患者近3个月每一天的真实血糖。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控制血糖 高血糖误区 高血糖

多食杂粗粮可控制血糖 控制血糖还要吃什么?

我们如果在生活中稍微的懂那么一点的话,那么我们一定都非常的明白,血糖是有一定的范围的,要是血糖超出了这个范围,那么就会导致其他疾病的发生……详细>>

控制血糖不能光靠药 多吃这些食物也能控制血糖

现代社会物资丰富,饮食多样化,很多人在管不住嘴的情况下,容易患上糖尿病。对糖尿病人来说,控制住血糖是非常关键的一件事情,控制血糖需要靠吃……详细>>

高血糖就能随便吃咸的?控制血糖走出十大误区

如今糖尿病是成为了目前日常生活中最为常见的一种,这种疾病常发生与老年人群体当中,对于老年人患者的身体造成了极大的伤害,而且还严重的影响到……详细>>

控制血糖升高的食疗法

生活中很多因素都会导致血糖升高,比如胰岛素、长期饮酒、饮食习惯不好、情绪波动较大等等都容易导致血糖升高,所以生活中一定要注意控制血糖升高……详细>>

总觉得饿或是高血糖 想控制血糖从饮食做起

当血糖值高过规定的水平时就会形成高血糖症。它可能历时数日或在几个小时内即能形成。你可能会有高血糖而不自知。正常人在清晨空腹血糖浓度为80……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