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高血压患者如何稳定血压?高血压出行注意事项

2017-10-01 08:57:05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是中老年人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不少人对高血压有诸多误解,常常会自行调整用药,或者疑惑为何血压总是居高不下。今天家庭医生在线请到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心内科的钟赟副教授,请他来为我们解答一些常见的高血压问题。

家庭医生在线:人的血压一天内是如何波动的,什么时候血压最高?

钟赟副教授:正常来说血压一般是清晨和下午两点钟有两个小高峰,其他时候,晚上睡觉前一般是最低的。所以我们建议病人量血压的时候,一般是量清晨和晚上睡觉前的两个血压。但是有些高血压的病人他的血压规律是有波动的,是有变化的,我们叫反勺型血压。他早上的血压有时候不高,或者上午血压不高,反倒是下午或者晚上血压高,这种病人血压对他的危险程度是更大的。

家庭医生在线:在家自己测量血压要注意什么问题?

钟赟副教授:在家自己量血压其实是一个非常好的监测血压的办法,我们提倡患者在家里自己量血压。在家里自己量血压,可以避免白大衣性高血压的表现。就是他在医院里血压会高,在家里血压平均来算反而会稍微低一点,这种状态其实是最能反映他血压的波动情况的。我们一般建议患者坐在有靠背的凳子上,比较舒适的环境,测量血压的袖带和心脏是平齐的,静息休息大概5-10分钟再开始量血压。

家庭医生在线:天气冷下来高血压患者要调整用药吗?

钟赟副教授:如果是天气冷,正常人的血压会增高,这就要求我们实时监测血压。比如一天这段时间监测血压都是在稍微高一点的程度,我们就需要用降压药物。但反过来说在夏天,很多加药的病人反而会低血压。是因为在夏天的时候人的血管是扩张的,血压是稍微低一点的。所以在夏天和冬天,都需要调整降压药物。另外我们建议高血压的病人不要在忽冷或忽热的环境下待太久时间。

家庭医生在线:血压总是降不下来可能是什么原因?

钟赟副教授:血压总是降不下来,叫做顽固性高血压。怎么判断是顽固性高血压?第一,这个病人是不是有一些影响因素,一些疾病会导致血压增高;第二,他用药不是很规律的情况;第三,他用药的时间点是不是正确的,比如他吃降压药的时候是他血压最低的时候,反倒血压最高的时候他没有吃降压药。所以这种情况我们建议,每个病人最好做一次动态血压,24小时的动态血压来监测整个血压,在一天的波动情况,方便我们医生指导用药。

家庭医生在线:血压忽高忽低不稳定有哪些原因?

钟赟副教授:正常的人血压就会忽高忽低,正常人他有血压波动的情况早上十点钟是一个高峰,到下午两点钟是另外一个小高峰,这是正常的血压波动情况。另外人的情绪、活动或者激素的影响,或者自身紧张都可以影响血压的情况。所以我们要求量血压在尽量平静的状态下量,如果是血压变化特别大的情况,建议患者来医院就诊查明原因。

家庭医生在线:单纯收缩压高是很危险的情况吗?为什么?

钟赟副教授:单纯收缩压高在老年人身上是特别常见的,为什么老年人会收缩压高呢?是因为老年人的血管已经有硬化了。收缩压和舒张压都是有特别意义的,收缩压可以提供外周器官的供血,舒张压是提供心脏的供血,舒张压过低也不好,收缩压过高也不好。

如果它的收缩压和舒张压差的太大,收缩压特别高的情况下,我们要提示血管开始硬化了,全身的血管也可能会硬化,需要抗动脉硬化的治疗。另外如果收缩压太高的话,会引起出血或者脑溢血的发生,其实是比较危险的。

家庭医生在线:血压是不是越低越好呢?血压维持在什么标准比较好?

钟赟副教授:正常人的收缩压在90-140毫米汞柱是最好的,如果是一般正常人的话建议在120左右,但是有些女性的患者她一直以来血压都是比较低的,90-100左右,这个其实是可以接受的。最好的血压是120左右。

家庭医生在线:哪些高血压患者可以不吃药?

钟赟副教授:如果是血压升高的患者都得要吃药,因为血压一升高,患心血管病的风险就呈指数性的增加。把血压降下来,发病的风险也会跟着血压的指标相应地下降。所以如果血压增高的患者,在查清楚什么原因的情况,或者说有明确的原因,如果去除这些明确原因,可以不吃药。如果没有找到明确原因,就一定要用药把血压降到正常范围。

家庭医生在线:血压不稳定比血压持续高更危险吗?

钟赟副教授:这两个都一样危险,血压持续高就像堤坝蓄水一样,蓄得很高了,有可能一下子冲垮堤坝。血压不稳定就像海浪拍击一样,也是持续的摧毁,相对来说如果是血压变化特别大,而且血压峰值特别高的时候是最危险的。

家庭医生在线:假期高血压患者饮食上要注意什么?

钟赟副教授:所有的时间,高血压患者都尽量要少盐少油的饮食。我们建议每天固定的食盐量大概一啤酒瓶盖的量,是每个人用的。尽量少一些煎炸的饮食、少油腻的饮食,对高血压患者有益的。可以多吃些水果,多吃一些蔬菜。水果比如说橘子、苹果对心脏比较好的,西红柿这些碱性的水果也是很好的。

家庭医生在线:高血压患者可以坐飞机吗?坐飞机要注意些什么?

钟赟副教授:如果是血压在控制的情况下是可以坐飞机的,如果用药能够的控制好的话。假如血压控制的不好,超过了正常范围很高,比如160以上、180以上的话,建议控制血压好的情况才能上飞机。

家庭医生在线:高血压患者可以长途坐车或驾车吗?需要注意什么?

钟赟副教授:长途开车或者坐车第一就要注意避免劳累,这个是最重要的。避免温差过大、避免情绪过度紧张,因为开车时候有时候看车况会非常紧张,血压会升高。所以这种情况下建议在开车的时候,或者在这种状态下量个血压,看看血压是不是特别高,如果特别高的话就不建议开车了。

家庭医生在线:蹦极、过山车等刺激的游乐项目,高血压患者是不是不能玩?

钟赟副教授:是的,这个是刺激性特别高的项目,是很容易导致血压升高,不建议高血压患者玩蹦极或者过山车的游戏。

家庭医生在线:高血压需要定期复查吗,要检查哪些项目?

钟赟副教授:高血压我们建议患者,如果血压稳定的话建议一年到两年的时间来复查一下,但是如果血压波动太大的话,建议每一个月到三个月可以来复查下血压。

一般来说,我们首诊高血压都会尽量查清楚他高血压的原因,如果是找不到原因的原发性高血压,我们就用药控制。如果用药控制稳定的情况下,就建议他半年、一年复查一下,如果用药不稳定,三个月或者一个月就要来医院调整一下用药。

最好查动态血压、心脏的超声、一些腹部的超声、抽血的结果,还有心电图,常规的心血管检查。

如果是特别的检查我们一般会在他入院的时候就会给他查清楚,到底是肾功能不好,或者是激素改变,或者说睡眠呼吸暂停,打鼾特别严重的病人也有可能会导致高血压。我们在首诊的时候一般都会排除这些因素。

家庭医生在线:熬夜会影响血压吗?哪些坏习惯会导致血压升高?

钟赟副教授:熬夜是影响血压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我们不建议高血压的患者长时间熬夜,另外建议高血压患者规律作息。哪些习惯可能会影响血压呢?一般我们不建议患者进行压力过大的工作,不建议患者做一些情绪波动过大的工作,另外不建议他抽烟,做过于剧烈的活动。

家庭医生在线:高血压患者头痛可以吃止痛药吗?

钟赟副教授:首先高血压患者头痛的话,我们要判断他头痛是不是因为血压高引起的。假如说这个患者是因为血压高引起的头痛,吃止痛药是没有用的,我们应该吃降压药。如果这个病人是因为感冒而引起的头痛,血压是正常的情况下,是可以用改善症状,比如止痛药这种方式进行。所以我们一定要当时关注他的血压变化,才能定用什么药物。

家庭医生在线:血压降下来,降压药就可以减量了吗?

钟赟副教授:如果血压能降到正常值的时候,我们可以尝试着减点量。但是如果说血压一直波动在,正常稍微高一点的情况下,我们一般会维持这个剂量。因为人的血压有波动,不是所有的时候都在一个正常的水平线。那我们什么时候会减量呢?一般是在低于100以下,患者已经有一些低血压症状的时候,我们是会减量的。一般情况如果是没有出现这种症状的话,我们不建议他自己减量。

家庭医生在线:清晨高血压有什么危害,要如何解决?

钟赟副教授:清晨高血压是我们心血管事件发病的一个很大的危险因素,我们知道很多心脏病的发病都是在凌晨,比如说脑溢血,比如说心肌梗塞的发生。我们在这个情况下一定要注意,他的血压要提前两小时一定要吃降压药控制好,比如说这个病人每次血压都是在7点、8点钟非常高,那我们就建议前一天晚上就要充分用降压药,把他的血压降到一个稍微正常的水平。如果前一天晚上没有用降压药,他的血压就会波动特别厉害,反倒会引起心血管事件的发生。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注意 降血压 高血压

心脏瓣膜替换术后怎么随访?心脏瓣膜替换手术后恢复期饮食上需要注意什么?

心脏瓣膜病在临床上的发病因素是比较多的,最常见的就是先天性的遗传因素和后期的心脏病变因素,这两种因素导致的心脏瓣膜疾病的症状表现有一定的……详细>>

脑梗塞动脉硬化严重吗?脑梗塞肺部感染气管切开后需要注意什么?

脑梗塞是一种十分危险的疾病,一旦发病很可能会危及患者的生命。对于脑梗塞患者来说,机体往往已经患有一些其他慢性病,而且由于患有脑梗塞还可能……详细>>

为什么每次血脂检查结果都差距很大?你可能没有注意这6点!

血脂检查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检查项目,血脂不仅反映人的基础代谢状况,还能知道是否患了心脑血管疾病,尤其是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等。很多人在做血……详细>>

轻微脑梗塞几十年需要注意什么?急性轻微脑梗塞怎么防止复发?

脑梗塞的症状表现在临床上是比较明显的,初期脑梗塞患者意识是清醒的,中期脑梗塞患者会出现意识障碍,晚期脑梗塞患者会出现昏迷,患晚期脑梗塞是……详细>>

确诊了心脏瓣膜病什么时候做手术比较好?得了心脏瓣膜病后要注意什么?

心脏瓣膜病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心脏类疾病之一,也是危害比较大的心脏疾病,我国对于心脏瓣膜病的治疗主要依靠手术,但是因为很多患者对心脏瓣膜……详细>>

  • 冯冲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