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无症状就不用治?老年人高血压有何误区

2017-10-11 11:03:01      家庭医生在线

在我国,老年人群高血压的患病率一直高企不下,成为了一种危害老年人健康的危险疾病。要知道,高血压会让老年人发生脑卒中、缺血性心脏病等疾病的风险大大增加。因此,对于老年人来说,重视高血压,正确认识高血压十分重要。下面我们就来好好了解一下高血压,破除人们对高血压的一些错误的认识吧。

没有症状=不用治疗?

在我国,仅有32.2%的老年高血压患者接受了治疗,其中7.6%得到了控制。一些老年患者虽然通过检查确诊患上高血压,却觉得平时头不疼、心不慌、胸不闷,没什么症状也就不用服药了。

事实上,只根据身体有无不适作为是否需要治疗的判断标准是不正确、不科学的。因此,在这里提醒广大老年患者,这种没症状就不治疗的行为是非常不可取的。因为血压的高度与内在并发症相关,患者自身不一定会有明显的外在症状。即使没有心慌、无力等明显症状,高血压对患者脏器的损害也是持续存在的。所以如果确诊患上了高血压,应当及时治疗,并且要早期治疗。同时患者还要注意戒烟限酒、减少钠盐的摄入,控制体重,减轻精神压力等,改善生活方式,消除不利于治疗的行为习惯。

老年人不可忽视的高血压误区

其实除了上面所提到的没有症状就不用治疗以外,老人家对于高血压这一疾病的认识很容易闯进其他的误区,来看看你是否也有以下的错误认识吧。

一、单凭饮食、运动也能控制血压

有些人属于一级高血压(140-159/90-99/140-150毫米汞柱),通常是先做2-3个月的饮食运动调节,再来复查评估血压(最好做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如果血压正常了,可以不用吃药,继续调节,但要是不正常,再调节也不能逆转,那就必须吃药了。对二级(160-179/100-109毫米汞柱)以上的高血压一般都要给药,否则血管损害更严重,随时都可能出意外。

二、长期用药将形成耐药性

有些人用药一段时间,即使没有不适的表现,血压稳定,也担心耐药,要求换药,其实没有必要。降压药不像抗生素类药,长期服用发生耐药性的可能性较小。有些病人开始服用药物有效,过一段时间后血压控制不如以前了,多数是由于病情进展所致或者发生了其他情况,这时候应该请医生根据个体情况,添加或更换降压药物。

三、血压正常就可以停药

部分高血压患者认为只要服药血压降到正常了,就不需要服药了,等高了再服药。这种观点是非常错误的。在庞大的高血压的患者群体中,只有极少数患者,通过坚持运动、合理饮食、控制体重、戒烟限酒,高血压恢复正常,的确不需要再用药。但对绝大多数高血压患者,还是需要终身服药来控制血压的。擅自停药容易引起血压反复,反而损害靶器官更严重。想停药的患者最好找医生看看,根据个人情况决定。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误区 降血压 高血压

老年人患高血压危害多 老年人如何预防高血压

由于现在生活越来越好,生活当中有不少老年人会患有高血压,那么老年人患有高血压会有哪些危害呢?如何预防老年人高血压呢?详细>>

无症状的高血压危害大 降血压的水果有哪些

患了高血压,没有感觉并不代表没有损害。高血压病初期,一些身体的症状不易被发现,如全身细小动脉痉挛,随着病情的发展,细小动脉渐渐发生硬化。……详细>>

老年人高血压标准

老年人出现高血压是常见的,一般来说有可能是由于患者的血管血容量的改变,导致血液对于血管壁的侧压力出现升高,还有可能是由于患者不良的饮食生……详细>>

高血压没有不适症状就不吃药?高血压的用药误区有哪些?

相信很多人对高血压都并不陌生,因为据调查统计,我国有高血压毛病的人数有两亿多,差不多是总人口的五分之一,也就是五个人里面就有一个有这个问……详细>>

无症状高血压更要命 抑郁症引发高血压

头晕、头痛、颈项僵硬、疲劳、心悸、持续性紧张……许多人都知道这是高血压的症状。但并不是所有的高血压都有症状可循,“无症状性高血压”在临床……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