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跑马拉松跑出冠心病 预防冠心病要注意什么

2017-10-12 09:33:16      家庭医生在线

冠心病,是一种最常见的心脏病,是指因冠状动脉狭窄、供血不足而引起的心肌机能障碍和(或)器质性病变,故又称缺血性心脏病。我们都知道这么一句话——“生命在于运动”,运动对于冠心病患者来说,也是有好处的,但是因为运动不当,给患者带来危害的事情也屡见不鲜。一位男子就因跑马拉松而患上了冠心病,一起来看看是怎么回事吧。

长年跑马拉松竟患上冠心病

马拉松,相信对于大家来说都不会觉得陌生,这是一种大家都知道的长跑运动。马拉松全程距离26英里385码,折合为42.195公里,要想进行这项体育项目,平常保持长时间的跑步练习是必不可少的。关于跑步,我们对知道它会带来很多的好处,比如说能改善人的心血管状况,防止肥胖,除此之外,对人的肺活量也有益处。然而,有一位五十岁的马拉松爱好者在家做运动练习的时候出现了持续性绞痛,最后到医院,经过诊断之后,被确定为冠心病。

这位马拉松的爱好者,每周都会坚持去完成三次全程的马拉松,每次跑步的时间大概是三个小时,他坚持跑了七年的马拉松,居然会患上冠心病,这让人很是费解。一般来说,坚持锻炼,对身体是有好处的。更何况,跑步是一项对人体心血管有利的运动,为何最终会得这样的疾病呢?事实上,对于一般人来说,坚持进行长跑是对人维持心血管健康有帮助的,但是前提是要以自身的身体状况良好为基础。因为每个人的身体情况不一样,有的人就不适合进行这类剧烈的运动,此时若仍然坚持长跑,不仅不利于个人的健康,反而还会损伤心血管。

有的人先天性瓣膜狭窄,关闭不全,这类的人一旦剧烈运动的时候,就很容易出现呼吸困难的情况,若是他们长期进行强度比较大的耐力运动,会导致心跳的频率长期处于过速的状态,这样冠状血管会供血不足,容易导致冠心病。

预防冠心病的日常措施

一、积极预防

男性在40岁后冠心病发病率升高,女性绝经期前发病率低于男性,绝经期后与男性相等,冠心病家族遗传也是冠心病的危险因素。因此,这些人群定期体检是很重要的,并且要预防高血压、血脂异常和糖尿病的发生。一旦患有高血压、血脂异常和糖尿病,除重视危险因素干预外,更要积极控制好血压、血脂和血糖。

二、注意休息

要注意作息规律,保持充足的睡眠。尽量不要晚上熬夜加班或应酬,然后白天补觉,这样会造成生物钟紊乱,应该提高工作效率,尽量减少加班,把不必要的应酬推掉,保证每晚睡眠达到7-8小时。

三、调整饮食结构

随着天气逐渐变冷,人们喝水也会逐渐减少,这就容易使血液浓缩,加重心脏负担。冠心病患者在寒冷季节要多喝开水,并多进食一些容易消化和富含营养的清淡食物,如蔬菜、水果、鱼肉和瘦肉等。避免进食过饱,不要吃肥肉,少吃动物内脏,更不要喝大量酒,特别是烈性酒来御寒,以免加重心脏负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马拉松 预防冠心病 冠心病

冠心病如何预防?预防冠心病日常要注意什么

冠心病是一种常在老年人身上见到的疾病,这个疾病给患者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困扰,甚至有些患者在发病严重的时候还会危害到生命。所以在平时做好冠……详细>>

冠心病应注意什么?冠心病的预防方法

冠心病患者日常应该要注意些什么?冠心病没有积极的治疗和控制就会有可能造成其他的疾病,所以在生活中要多多注意。除此之外,冠心病应该要怎样预……详细>>

吃橘子能预防冠心病吗?冠心病饮食注意什么

橘子作为一种很常见的水果,富含维生素C,对于抗氧化有着非常显著的作用。总所周知,血管硬化是致病冠心病的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多吃富含维生素……详细>>

预防冠心病应保持运动 冠心病运动要注意什么?

冠心病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的俗称,它会作用于供血心脏血氧的冠状动脉使之产生一系列心脏病变,如心绞痛、心律失常、心衰、心肌梗塞等。那……详细>>

冠心病常从儿童开始发展 预防冠心病要注意睡眠

冠心病的病因是动脉粥样硬化,而这一发展过程始于儿童时期,经过一个漫长的无症状的潜伏期,至成年时方出现明显的临床表现,这些病变在早期是可逆……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