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血脂高有哪些明显信号?5款膳食方有助降压降脂

2017-10-12 09:33:33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生活水平越来越好,顿顿有酒有肉已经不是什么奢侈的生活,伴随而来的就是高血脂、糖尿病、高血压、痛风等一系列的“富贵病”。身体出现哪些状况的时候,就要警惕高血脂呢?首先要知道,血脂是什么?血脂就是血浆中脂类的总称,包括甘油三酯、胆固醇、磷脂、游离脂肪酸等。我们说的血脂出现问题主要说的是血浆中的甘油三酯、胆固醇水平异常。

暗示血脂高的明显信号

1、眼角、关节处长疹子:

如果手背、关节、臀部或者眼角,出现黄色结节,以及斑块,就要小心高血脂、高胆固醇情况了。因为据研究发现,高胆固醇血症患者中,33%的男性和40%的女性患有睑黄疣。

2、中老年人视力突然下降:

当病人患上严重高脂血症时,血液中的脂蛋白会从毛细血管漏出,一旦侵犯到黄斑,就会对视力造成严重影响。所以对于中老年人来说,一旦出现视力下降情况,一定要考虑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因素。

3、体检发现脂肪肝:

所谓脂肪肝是由于甘油三酯在肝脏内过多沉积所致,肝内所含脂肪量达到肝重的5%~10%时,为轻度脂肪肝;如果达到肝重的10%~25%则为中度脂肪肝,超过25%就是重度脂肪肝了。肥胖的人体内的脂类物质很容易过多,当脂类物质过多时,肝脏中的载脂蛋白不能很好的结合所有的脂质,剩下的脂质就会沉积在肝细胞,最终形成脂肪肝。

4、听力减退:

高血脂可引起内耳脂质沉积,过氧化脂质增加,直接导致内耳细胞损伤,血管萎缩,进而引起听力减退乃至耳聋。另外高血脂使血液黏滞度增加,易发生动脉粥样硬化,使内耳动脉血流缓慢、供血不足,引起内耳微循环灌流发生障碍,进而影响内耳听力。

血脂异常与饮食和生活方式有密切关系,饮食治疗和改善生活方式是血脂异常治疗的基础措施,无论是否选择药物调脂治疗,都必须坚持控制饮食和改善生活方式。

饮食上建议每日摄入胆固醇小于300毫克,摄入脂肪不应超过总能量的20%-30%,一般人群摄入饱和脂肪酸应小于总能量的10%,而高胆固醇血症者饱和脂肪酸摄入量应小于总能量的7%,反式脂肪酸摄入量应小于总能量的1%。脂肪摄入应优先选择如深海鱼、鱼油、植物油等富含多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

5款膳食方有助降压降脂

1、菊花决明子粥

菊花10克,决明子10~15克,粳米50克,冰糖适量。先将决明子放入沙锅内炒至微有香气,取出,待冷后与菊花煎汁,去楂取汁,放入粳米煮粥,粥将熟时,加入冰糖再煮1~2沸后,即可食用。食此粥可健脾胃,助消化,降血脂。适用于高血脂症,高血压、冠心病,以及食积停滞,肉积不消。

2、大蒜泡菜鱼

独头大蒜、四川泡菜各100克,草鱼1条。将草鱼去鳃和内脏后,切成块;将大蒜、鱼块入锅,加入泡菜,再放入料酒、生姜、葱各10克,食盐2克,水适量,煮熟即可。吃蒜、鱼肉,喝汤。

主治:高脂血症,特别是胆固醇血症。

禁忌:合并高尿酸血症、痛风者禁用。

3、红薯鱼饼

红薯250克、面粉10克、鱼肉50克,姜葱适量。将红薯洗净后蒸熟、去皮,压成泥状;加入面粉;取净鱼肉剁碎,加酱油5克;锅中放山茶油或花生油30毫升,烧热后下姜粒、葱花各10克炒香,再下鱼肉略炒,做成馅;将鱼肉馅掺入红薯泥面中,压成饼,上笼蒸熟即可。早、晚餐代主食食用。本方有降血脂、通大便的功效。

主治:高胆固醇血症而又便秘者。

禁忌:合并痛风者不宜常吃。

4、茄子烧鳝鱼

紫皮茄子500克、鲜活鳝雨250克、独头大蒜100克,橄榄油20克,葱姜、各10克。将茄子削成块状;鳝鱼去骨刺和内脏,切成段。将锅烧热,加橄榄油烧至六成热,下茄子、鳝鱼、豆瓣酱10克和清水150毫升,烧至鳝鱼熟蒜软。再加酱油5克炒匀即成。佐餐食用。本方有降血脂、降血糖、防治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

主治:高血脂症合并高血糖。

禁忌:高尿酸血症忌食。

5、橘皮苡仁羹

橘子皮6克、苡仁50克。将橘皮研成细末,苡仁洗净后加水1大碗入锅,煮成粥后加入橘皮末,搅匀即成。早、晚餐代主食食用。本方有降血脂及胆固醇的作用。

主治:高血脂症。

禁忌:身体消瘦者不宜常吃。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血脂 高血脂 高脂血症

治疗高血脂的药物有哪些 5款辅助降血脂的降脂汤

高脂血症是指血脂水平过高,可直接引起一些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疾病,如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胰腺炎等。老年人的高脂血症的患病率大约在30%到……详细>>

血脂高可以多吃洋葱和芹菜 降血脂有哪些好方法

高血脂是一种中老年人群中的常见疾病,其引起的原因很多,但主要与日常饮食摄入脂肪营养过多有很大关系。其实高血脂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可吃一些能调……详细>>

血脂高不高?看这3个信号就知道

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人们的饮食质量越来越好,但是也因为饮食质量的提高,很多人长期的大鱼大肉以及暴饮暴食导致高血脂的发生。高血压的出现让很……详细>>

靠吃素就能降血脂吗?七款膳食方降压降脂

不少人存在这样的误区,认为吃素肯定可以降血脂。殊不知,即使过上数个月“苦行憎”的生活,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坏胆固醇)仍然偏高。……详细>>

食疗是治疗高血脂好方法 哪些食物有助降血脂

高血脂指脂肪代谢或运转异常使血浆一种或多种脂质高于正常称为高血脂症。高血脂症是一种全身性疾病,是指血中胆固醇(TC)和/或甘油三酯(TG……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