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先天性心脏病 > 正文

宝宝口唇发青警惕先天性心脏病 先心病类型知多少

2017-10-12 09:41:13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环境污染日益加重,新生儿得先天性心脏病的几率越来越高。先天性心脏病是一种很严重的疾病,而且治疗起来也是比较的棘手。而且先天性心脏病不管是在治疗前还是治疗以后,都是需要严密的监护和护理。否则很容易影响到以后的生活。

宝宝口唇发青当心先天性心脏病

口唇青紫是先天性心脏病的常见症状之一,一旦发现幼儿嘴唇、手指、脚趾甲青紫,安静时颜色较淡,活动、哭闹后颜色加深,首先就应考虑是否是先天性心脏病。建议及时到正规医院,最好到心脏病专科医院就诊

此外,如果幼儿吃奶费劲、呛咳、呼吸急促、哭闹或者活动后容易气喘等,也应警惕先天性心脏病。如果是短时间的嘴唇青紫,也可能与一时受寒有关,这种情况当环境缓和后便可消失。

先天性心脏病类型有哪些?

1、左向右分流型(潜伏青紫型) 

在正常情况下由于体循环压力高于肺循环,若左右两心腔间存在异常通道血液从左向右分流则不出现青紫。当屏气、剧烈哭闹或任何病理情况致肺动脉和右心压力增高并超过左心压力时,则可使氧含量低的血液自右向左分流而出现青紫,故此型又称潜伏青紫型。常见室间隔缺损、房间隔缺损和动脉导管未闭等。

2、右向左分流型(青紫型) 

由于畸形的存在,致右心压力增高并超过左心而血液从右向左分流或大动脉起源异常时,使大量氧含量低的静脉血流人体循环,出现持续性青紫。常见的有法洛四联症和大动脉错位等。

3、无分流型(无青紫型) 

在心脏左、右两侧或动、静脉之间无异常通路或分流,如主动脉缩窄和肺动脉狭窄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先天性心脏病症状 先天性心脏病 心脏病

先天性心脏病怎么回事?先天性心脏病严重吗?

先天性心脏病的种类,有很多患者的临床表现主要取决于先天性畸形的大小和复杂程度。一般通过症状、体征、心电图和超声心动图就能够做出先天性心脏……详细>>

先心病真的活不过20岁?先天性心脏病有哪些症状

相信很多人都看到先天性心脏病的时候,第一个想要的就是活不过20岁。然而这却是误解。那先天性心脏病能活多久呢?引起先天性心脏病的原因又有哪……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症状有哪些 先天性心脏病如何诊断

先天性心脏病对于宝宝无疑来说是一件不幸运的事,先天性心脏病是先天性畸形中最常见的一类,那么,先天性心脏病症状有哪些?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症状有哪些?先天性心脏病能活多久

先天性心脏病的种类很多,主要取决于畸形的大小和复杂程度。早期可以没有明显症状,但疾病仍然会潜在地发展加重。一旦确诊先心病需要及时诊治,因……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常见的类型有哪些?宝宝先天性心脏病的症状表现有哪些?

先天性心脏病是指在胚胎发育时期,由于心脏及大血管的形成障碍或发育异常而引起的解剖结构异常,出生后应自动关闭的通道未闭合。在临床上先心病主……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