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绞痛 > 正文

心绞痛是怎么引起的?教你如何预防心绞痛

2017-10-06 08:27:10      家庭医生在线

诱使心绞痛发作的因素主要在于饮食不当、大量吸烟、情绪过分激动等。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医疗条件的改善,目前大多数冠心病患者经过有效控制而处于稳定状态,心绞痛不会时常发作,往往在数月甚至更长时间才会发作1次。

心绞痛是怎么引起的?

心绞痛的直接发病原因是心肌供血的绝对或相对不足。因此,各种减少心肌血液(血氧)供应(如血管腔内血栓形成、血管痉挛)和增加氧消耗(如运动、心率增快)的因素,都可诱发心绞痛。心肌供血不足主要源于冠心病,有时其他类型的心脏病或失控的高血压也能引起心绞痛。如果血管中脂肪不断沉积,就会形成斑块。斑块若发生在冠状动脉,就会导致其缩窄,进一步减少其对心肌的供血,甚至会形成冠心病。

如何预防心绞痛

1、控制盐的摄入

少吃盐,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长期大量食用氯化钠,会使血压升高、血管内皮受损。心绞痛的患者每天的盐摄入量应控制在6克以下。

2、控制脂肪的摄入

少吃脂肪、减少热量的摄取。高脂饮食会增加血液黏稠度,增高血脂,高脂血症是心绞痛的诱因。应尽量减少食用油的量,油类也是形成脂肪的重要物质。但可以选择含不饱和脂肪酸的植物油代替动物油,每日的总用油量应限制在5~8茶匙。

3、避免食用动物内脏

动物内脏含有丰富的脂肪醇,例如肝、心、肾等。

4、戒烟戒酒

众所周知,烟酒对人体有害,它不仅诱发心绞痛,也诱发急性心肌梗死。

5、多吃富含维生素和膳食纤维的食物

如新鲜蔬菜、水果、粗粮等,多吃海鱼和大豆有益于冠心病的防治。

6、多吃利于改善血管的食物

如大蒜、洋葱、山楂、黑木耳、大枣、豆芽、鲤鱼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心绞痛 诱发心绞痛 心绞痛

心绞痛如何预防

心绞痛的一级预防是指对未患冠心病的人群进行的预防。目前,国家的重视程度已上升到全社会。预防的目的是防止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与发展。根据冠心……详细>>

如何预防心绞痛?心绞痛的饮食注意事项

心绞痛也是一种“富贵病”,在采取药物治疗的同时,饮食治疗是老年冠心病的基本治疗手段之一,它对疾病的发展、预后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心绞痛的……详细>>

如何预防心绞痛?预防心绞痛学会这样吃喝按摩

冠心病心绞痛发作起来确实让人会感到很难受,然而,心绞痛的发作与我们的日常生活习惯有很大的关系,预防心绞痛我们才会减少疼痛,减少风险。那么……详细>>

心绞痛是怎么引起的?有哪些方法缓解心绞痛?

心脏会出现一阵阵的绞痛感,持续的时间不长,但是频率很高,如果放任不管的话会引起严重的心血管疾病,出现心绞痛时选择合适的方式来缓解。详细>>

教你心绞痛的按摩方法 如何有效预防心绞痛?

心绞痛主要由心脏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引起,严重时可诱发心肌梗死,猝死率极高。下面介绍8种保健按摩方法,对预防心绞痛具有不错的效果。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