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力衰竭 > 正文

心力衰竭重男轻女?看看心力衰竭有哪些症状

2017-10-03 08:25:14      家庭医生在线

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有关统计显示,心衰已经成为老年人的健康杀手。全世界心衰发病率将近2%,我国慢性心衰患者达到360万,这部分人群2年死亡率为37%,6年死亡率达到82%。心力衰竭,简称心衰,是指由于心脏排血量减少或不能将静脉回心血量充分排出,引起静脉回流受阻,导致静脉系统淤血及动脉系统血液灌注不足所出现的心脏循环衰竭。简而言之,心力衰竭就是心脏不能压出足够的血液满足身体各部分的需要。

心力衰竭重男轻女?

男性外表强壮,其实“内心脆弱”。最新的一份医学研究显示,男性患心力衰竭的风险是女性的1.24倍。这可能是由于男性承受的社会压力较女性大,且不少男性在平时生活中吸烟、饮酒过度,体重超重,增加了男性心力衰竭的概率。

因此,提醒男子汉们千万不要忽略自己“心”的健康,平时应当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戒烟、少喝酒、减轻体重、改善饮食习惯。而对于已确诊为心衰的病人,除应坚持药物的终身治疗外,病人的行为和生活方式需要作一系列的调整和改变。

尤其要注意的是,预防心衰要从青少年开始。临床实践证实,心衰通常是由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心血管疾病引起的。导致心衰“年轻化”的直接原因就是青年人不良的生活习惯。

心力衰竭症状

1、尿量减少及夜尿增多

一旦患上心力衰竭,尿量就会减少。心力衰竭的前兆是水肿和呼吸困难。正常人一天的尿量取决于饮水的多少,一般为2500ml,测量并记录一天中摄入水分的量和排泄的尿量,观察身体的变化情况,有助于医生的诊断。

2、气喘和呼吸困难

心脏搏动变弱不能充分输送血液,导致肺静脉产生淤血,造成肺水肿,氧气和二氧化碳无法有效交换,从而感到呼吸困难。病情较轻的话,在快跑、持重物或做超负荷运动时会感到气喘,随着病情的加重即使在安静状态下也会感到心慌气短。

3、喘息、咳嗽和咳痰

重症心脏病患者,肺部因淤血而容易患支气管炎,所以呼吸时伴有喘息声(喘鸣)或干咳(心源性气喘)。病情严重时,呼吸极度困难,有窒息感,咳嗽、咯出大量粉红色泡沫样痰等。

4、紫绀

毛细血管中的血红蛋白与二氧化碳结合生成的还原血红蛋白增多,皮肤就会呈现暗紫色,这种现象称为紫绀。心力衰竭或休克导致心脏输出的血液显著减少、血流停滞、静脉淤血,或由于寒冷使皮肤的血液循环缓慢时,就会产生紫绀。

5、休克

当血压急剧下降,全身的血液循环不畅时,会出现皮肤苍白、冒冷汗、恶心、嘴唇和手脚麻痹、意识障碍、尿潴留等症状,这称为休克,通常发生在急性心肌梗死、重症心肌炎、心脏手术后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力衰竭症状 心力衰竭 心衰

心力衰竭的全方位护理

心力衰竭(简称心衰)已逐渐成为新加坡的重要慢性流行病之一,它也是本世纪对心血管领域中最大挑战的病况。而在平时生活中心衰护理需要全方位的留……详细>>

心力衰竭症状是什么 如何预防心力衰竭

心力衰竭又称“心肌衰竭”,是指心脏当时不能搏出同静脉回流及身体组织代谢所需相称的血液供应。往往由各种疾病引起心肌收缩能力减弱,从而使心脏……详细>>

10岁内儿童可能心力衰竭?中医怎样看心力衰竭

心脏的主要功能是向全身组织输送足够的血液,以满足机体的正常代谢活动,和生长发育的需要。当心脏发生心肌病损,或长期负荷加重,心肌收缩就逐步……详细>>

心力衰竭的症状有哪些?怎么知道得了心力衰竭?

心力衰竭又被称为心衰,是心血管疾病发展到严重阶段的临床综合征。心力衰竭往往会影响到患者的正常生活和工作,除此之外还会对患者的全身脏器、系……详细>>

心力衰竭的症状有哪些?心力衰竭的分级有哪些?

心力衰竭是由于心脏泵血功能出现障碍,造成体内血液瘀滞,产生一系列的临床症状。心力衰竭可以分为左心衰和右心衰。右心衰患者,体循环的血液回流……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