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高血脂喝水有讲究!注意高血脂的病因

2017-10-06 08:52:02      家庭医生在线

水是生命之源,多饮水是最简单也是最有效的养生之法。说饮水,它对生命和健康的影响几乎路人皆晓,但是要把它和循环系统的多发病高血压联系起来,就鲜为人知了。正常情况下,人体内所含水分约占体重的80%,成年人一昼夜必须有大约2500-3000毫升的水摄入,才能维持机体的正常生理功能。人可以一天不吃饭,却不能一天不喝水。尤其是老人,由于大多数都患有冠心病、高血压、高血脂,更是被要求每天得喝够2000毫升水。

高血脂喝水有讲究

高血压患者最好每日清晨饮一杯温开水。这是因为一夜睡眠后,体内相对缺水,致使血液浓缩。晨起一杯水,可使血液稀释,正常循环,有效预防脑血栓和心肌梗死的发生。水是生命活动必不可少的物质,是人体代谢正常运转的媒介,无论是普通人还是患者,适当多饮水,可以说是有利无害的。高脂血症患者,摄入足够的水分后,体内的脂肪更容易被分解,血液浓度得以稀释,血脂水平随之有所下降。如果不及时补充水分,血液黏稠度会增大,妨碍血液的正常循环,进而引起诸多心血管疾病。

老人不能猛喝暴饮。在进行运动后,很多人会拿着水瓶咕噜咕噜地大喝一通,这样的方式对年轻人来说没什么问题,但如果是老年人,那很可能引发意外。老年人用“急灌式”的喝水方法,会导致体内器官的负荷突然加重,血液浓度骤然下降,从而出现心动过速、头晕目眩等症状,甚至可能会引发心绞痛。

高血脂的病因

1、饮食不规律 因偏食、暴饮暴食造成的肥胖,饮食不规律或嗜酒成癖,是引发高脂血症的重要因素。

2、情志失调 情绪不稳定,情绪忧伤,导致脾虚气结,就是由于长期精神紧张,导致内分泌代谢紊乱,天长日久形成高脂血症 。

3、肝肾阴虚,肾内热,灼津炼液酿而成痰;也是引发高脂血症的因素。

4、长期服用某种药物导致的高脂血症,如:避孕药、激素类药物等。

5、原发性与先天性和遗传有关,是由于单基因缺陷或多基因缺陷,使参与脂蛋白转运和代谢的受体、酶或载脂蛋白异常所致。

6、继发性多继发于代谢性紊乱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压、黏液性水肿、甲状腺功能低下、肥胖、肝肾疾病、肾上腺皮质功能亢进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的病因 高血脂 血脂

高血脂的原因有哪些?高纤维饮食预防高血脂

西医认为,高血脂的病因,基本上可分为两大类,即原发性高血脂和继发性高血脂。原发性高血脂是指脂质和脂蛋白代谢先天性缺陷(家族性)以及某些环……详细>>

高血脂的原因是什么 高血脂要注意忌讳这些

高血脂是由于脂肪代谢或运转异常使血浆一种或多种脂质高于正常称为高脂血症,脂质不溶或微溶于水必须与蛋白质结合以脂蛋白形式存在,因此,高脂血……详细>>

孕妇高血脂对胎儿的影响 孕妇高血脂的注意事项

高血脂对于很多的女性来说是一种常见的疾病,有时在女性怀孕期间也会出现高血脂的状况,患者有时并不会出现明显的症状,甚至怀孕的准妈妈自己都不……详细>>

中医解读高血脂的病因 患上高血脂不宜喝鸡汤

脂肪代谢或运转异常使血浆一种或多种脂质高于正常称为高血脂症。高血脂症是一种全身性疾病,指血中总胆固醇(TC)和/或甘油三酯(TG)过高或……详细>>

高血脂有哪些症状?高血脂的治疗误区

高血脂有哪些症状呢?高血脂的症状很容易很其他的疾病混淆,所以在身体出现异常症状时就要及时的就医检查来确诊。并且,在治疗高血脂的时候还必须……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