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炎 > 正文

心肌炎的症状有哪些?心肌炎怎样日常护理

2017-10-01 08:01:59      家庭医生在线

心肌炎是指心肌出现局部性或弥漫性的炎症,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心肌炎的危害非常大,大家如果发现有头晕、恶心、呕吐、胸闯、胸涌、心悸、气短、烦躁不安等症状时,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专业的检查确诊是否患上了心肌炎。下面我们来详细讲讲这些症状。

心肌炎的症状

1、不同的心肌炎症状表现有所不同,有的心肌炎患者在心脏方面的症状表现比较轻微,但经常会有眩晕、恶心、不思饮食的不适感,且容易发烧。此外,喘气的时候一般比较急促,甚至在小腿部位都伴有肿胀的表现。

2、还有的心肌炎症状较为严重,心脏明显扩大了,心脏跳动也有所异常,心音杂乱。此类患者常伴有心律不齐,且喘息十分急促,心口甚至有疼痛的表现。更为严重的情况,还可能伴有休克、全身抽动的症状发生。

3、还有部分心肌炎症状表现比较轻微,但经常全身没有力气,且非常容易心慌,此类患者如果能在一有不适的情况下,就到专科医院治疗,就可以恢复自身的健康。

心肌病患者的日常护理方法

1、给予充足营养,采用高蛋白、高维生素、低盐饮食,高热者应给营养丰富的流质或半流质饮食,宜少量多餐。

2、心衰或严重的心律失常者,绝对卧床休息。呼吸困难者给予吸氧,必要时采取半卧位。未发生心衰时,避免劳累,预防感染,尽可能维持心功能,避免或推迟心衰发生。与病人交谈接触,了解其思想顾虑,减轻心理压力,照料饮食起居,促进身心休息。

3、观察心率、心律、脉搏、血压、呼吸、体温和尿量等变化,注意有无水肿及栓塞症状,若有异常应及时通知医师,采取相应措施。

心肌炎菜谱推荐

1、乌鸡黄芪粥

乌鸡口服液1支,黄芪10克,大米50克,白糖适量。将黄芪水煎取汁备用;大米淘净,加清水适量煮粥,待熟时调入乌鸡口服液及黄芪药汁、白糖,再煮l~2沸即成。每日1剂,7天为1疗程。可补益心气,适用于心肌炎心悸气短、自汗、动则加剧等。

2、参枣桂姜粥

党参10克,大枣5枚,桂枝、干姜各6克,大米50克,牛奶及红糖适量。将诸药水煎取汁,同大米煮为稀粥,待熟时调入牛奶、红糖,再煮l~2沸即成。每日2剂,7天为1疗程。可温阳利水,适用于心肌炎心悸自汗、形寒肢冷、水肿尿少、气促胸闷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炎 心肌炎护理 心肌炎症状

心肌炎的症状及治疗 心肌炎小心猝死型

心肌炎是指由各种原因引起的心肌的局限性或弥漫性炎症,虽然某些心肌炎由于在终期可过渡为充血性或限制性心肌病,而被某些学者视为继发性心肌病,……详细>>

心肌炎患者日常要注意什么

患者应注意休息,有心脏扩大并有心功能不全者,应严格控制活动,绝对卧床休息,直至心肌病变停止发展、心脏形态恢复正常,才能逐步增加活动量。患……详细>>

心肌炎的常见症状有哪些?心肌炎的症状有哪些类型

近几年来病毒性心肌炎的相对发病率有所上升。病毒性心肌炎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患者多见于青壮年, 女性的发病率明显高于男性,这是因为女性的心……详细>>

心肌炎的症状详细解读 心肌炎护理的“三多二常”

心肌炎指心肌中有局限性或弥漫性的急性、亚急性或慢性的炎性病变。近年来病毒性心肌炎的相对发病率不断增加。病情轻重不同,表现差异很大,婴幼儿……详细>>

心肌炎早期症状:介绍心肌炎临床的症状

日常生活中,有很多朋友因为心肌炎的突发,而丧失了生命,这种症状主要病变于人体的心脏。这种疾病具有很大的危害性,如果不及时治疗的话,会危害……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