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长途飞行小心肺栓塞 如何预防血栓

2017-09-30 08:19:25      家庭医生在线

肺栓塞,通常指肺血栓栓塞症,指来自静脉系统或右心的血栓阻塞肺动脉或其分支所致疾病,导致肺循环和呼吸功能出现障碍症状。严重时,肺栓塞就会发展成肺梗死。总得来说,肺栓塞是一种发生在肺部的严重血管疾病。跟其它动静脉血管疾病相比,肺栓塞可能没有那么出名,但它的严重性可是不容忽视的,大家要小心。而且,其实有一种因素导致肺栓塞跟我们离得并不遥远,是什么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长途飞行容易导致肺栓塞

随着现代社会发展,长途飞行越来越普遍,无论是出国旅游,还是出差公干,搭乘十几个小时的飞机飞往国外越来越常见。但是,肺栓塞就隐藏在长途飞行当中,扮演一个可怖的“健康杀手”。

肺血栓栓塞症,这个疾病看起来有些复杂难懂,想解释这个病就要先了解咱们人体的血管系统。简单地说,富含氧气和营养物质的血液被心脏泵出,沿着动脉快速流淌,经过外周组织器官后氧气和养料被吸收,“鲜红色”的动脉血变成了“暗红色”的静脉血,沿着静脉血管缓慢地运回心脏。当静脉血管管壁出现损伤,或静脉血液回流变得缓慢,亦或者由于各种原因使血液处于易于凝固的状态,那么血液中的血小板、红细胞等成分就会在静脉血管聚集,就像体表外伤后血液外渗凝固形成的血痂,叫做静脉血栓栓塞症。相较于上肢和腹部、盆腔的静脉血管,下肢静脉更容易形成血栓。一旦血栓从血管上脱落,栓子顺着血流沿着静脉血管移动到肺部,就会阻塞肺动脉造成肺栓塞,引起呼吸困难、胸痛、咯血,甚至晕厥、休克等表现。

而十几个小时的长途飞行,无疑会令下肢长时间处于相对制动的状态;同样,经常乘坐大巴车,也会导致下肢活动减少,加重了静脉回流不畅。如果患者岁数也比较大、本来就有下肢静脉曲张,就很容易共同促进了下肢静脉血栓的形成,最终转移发展到肺部,造成肺栓塞。其实这种情况,有个医学术语叫做“经济舱综合征”,但即便是乘坐商务舱或火车、大巴,只要是下肢制动时间过长,都有形成血栓的风险。

如何预防血栓

1、 晚睡前和晨起后喝杯白开水,可防止血栓形成。平时养成饮水习惯,每日饮水1000~2000毫升,可降低血液粘稠度,对预防血栓很有好处。

2、 增加高密度脂蛋白。它不仅沉积在血管壁上,还能促进已沉积在血管壁上的极低密度脂蛋白溶解,使血流通畅,防止动脉硬化。运动和饮食调节可增加高密度脂蛋白,可经常吃些洋葱、大蒜、辣椒、四季豆、菠菜、芹菜、黄瓜、胡萝卜、苹果、葡萄、黑木耳等。

3、 参加体育运动。运动能促进血液循环,使血液稀释,粘滞性下降。如做体操、打太极拳、跳老年迪斯科、骑自行车、散步、慢跑、游泳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栓塞预防 肺栓塞原因 肺栓塞

肺栓塞易被误诊为冠心病?需了解4大真相!

肺栓塞是凶猛的疾病,仅仅有几个小时的生命救治期,没有及时识别和治疗就有可能离开美丽的人世间。该病的主要原因是下肢深静脉血栓生成,表现为呼……详细>>

世界血栓日:久坐易形成静脉血栓 肺栓塞1小时内可致死

10月13日是一年一度的世界血栓日,多数人都知道动脉血栓的危害,一旦发生很可能快速导致患者生命垂危,然而另外一种静脉血栓却常常没有得到重……详细>>

是心脏病 还是肺栓塞

有些病人好了,而有些病人则不奏效,或即使当时好转,过后很快又犯病,这是什么原因呢?其实有胸闷、心慌、憋气症状的患者并非都是心脏病发作,有……详细>>

单侧腿肿警惕静脉血栓 预防肺栓塞要“动起来”

10月13日是 “世界血栓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积极开展主题为“栓不住 动起来”的义诊和患教活动,本次活动把重点放在“静脉血栓栓……详细>>

是心脏病还是肺栓塞

所谓肺栓塞,简单地说,就是有血栓堵住了肺动脉,造成相应肺组织缺血,从而不能进行气体交换,严重时会造成肺动脉高压、右心衰竭,甚至猝死。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