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先天性心脏病 > 正文

孩子先心病的原因何在 多数可介入治疗治愈

2017-09-26 08:29:01      家庭医生在线

我国每年新增先心病患儿约20万,即每10分钟就有3个新生儿带着一颗缺陷的心脏来到这个世界。小儿先心病是一种极易导致孩子死亡的可怕疾病,因此,作为家长应当提前知道哪些原因可能导致小儿先心病的出现,以做好提前的预防措施。

造成先心病的原因有哪些

1、有先天性心脏病家族遗传史

兄弟姐妹同时患先心病、父母与子女同时患先心病的情况颇不少见了,而且其疾病性质甚为近似。若母亲所生的第一胎患有先心病,第二胎患病的可能性为2%左右;若连续两胎皆为先心病者,再生的先心病儿可能增至10%。若母亲患有先心病,第二代患先病的危险性为10%。

2、早产

早产是重要的先天性心脏病原因。早产儿患室缺和动脉导管未闭者较多,前者与心室间隔在出生前无足够时间完成发育有关,后者与早产儿的血管收缩反应在出生后还不够强有关出生时体重在2500g以下的新生儿尤易患先天性心脏病。

3、子宫内病毒感染

子宫内病毒感染是最重要的先天性心脏病原因,其中又以风疹病毒感染最为突出,其次为柯萨奇病毒感染。妇女在怀孕最初3个月,特别是怀孕3周-8周,如遭到病毒感染,胎儿易发生心脏血管畸形。其中风疹病毒是引起胎儿先心病的主要罪魁祸首。此外,流感、流行性腮腺炎、柯萨奇病毒、疱疹病毒等也往往是小儿先天性心脏病的“作案者”。

4、妊娠糖尿病

孕妇患有糖尿病而未经治疗和控制病情者,可致胎儿先天性心脏病的危险性为2%,如果妊娠早期病情控制稳定,则危险性下降。

多数先心病可通过心脏介入治疗治愈

很多家长并不知道,多数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孩子是可以通过‘不开刀’的心脏介入治疗实现治愈的。心脏介入治疗是一种新型诊断与治疗心血管疾病技术,在影像学方法的引导下,通过穿刺体表血管,送入特定的介入材料,采用精细的心导管操作技术,对心脏病进行诊断和治疗,是目前较为先进的心脏病诊治方法。

介入治疗适用于包括室间隔缺损、房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等先天性心脏病,具有创伤小、住院时间短、成功率高、术后并发症少等突出优点。医生提醒,孩子若在医生听诊时发现有心脏杂音,家长应当提高警惕,带孩子到正规专科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介入治疗 儿童先心病 先心病

多数先心病可治愈 切莫错过治疗时机

先天性心脏病(简称先心病)是胎儿时期心脏血管发育异常而形成的先天畸形,是小儿最常见的心脏病,其发病率约为出生活产婴的7~8‰。常见的先天……详细>>

孕妇染风疹孩子易得先心病 98.5%先心病可根治

两岁半的军军是一个特别“乖”的孩子,从不像其他男孩子那样“人来疯”,他喜欢安静地待着,尤其不爱活动。不过,这个乖宝宝却常年体弱多病,前几……详细>>

胎儿远离先心病责在孕妇 孩子先心病不能等等看

怀孕后避免饮酒、吸烟、惊吓、接触放射线,减少看电视、操作电脑的时间,不在孕期装修居室。详细>>

孩子哪些症状要警惕先心病?小儿先心病的症状

小儿先天性心脏病是心脏病中最为常见的,而小儿先天性心脏病的症状在孩子三岁时就可以进行确诊,诱发小儿先天性心脏病的病因有内因也有外因。小儿……详细>>

孕妇少逛商场防孩子先心病 先心病是什么原因?

先天性心脏病(congenital heart disease)是指胚胎时期心和大血管发育异常,又称先天性心脏畸形。先天性心脏病是新生儿……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