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律失常 > 正文

老年人心律失常高发 老年患者护理注意什么

2017-09-25 10:24:10      家庭医生在线

心律失常发病率高,并且会随着年龄增加而升高。老年人常见的心律失常为窦性心动过缓、房室传导阻滞、心房颤动和室性期前收缩等。那么是哪些原因导致了老年人心律失常的高发?对于患有心律失常问题的老年人又应如何护理呢?

老年人为何容易出现心律失常

一、人体机能的衰老是主要原因

随着年龄增长,机体衰老等生理变化会对心脏的传导系统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易发生传导障碍和病窦综合征及心房颤动等。

二、其他疾病引起心律失常

正如上一点所说,随着身体机能的老化,就会导致老年人的抵抗力随之也逐渐降低,疾病也就随之而增加。老年人多存在不同程度的循环系统疾病,如冠心病、高血压、肺心病等,这些疾病都会引起心肌供血不足,也更容易引发各种心律失常及传导阻滞。

三、药物也会诱发老人心律失常

通常来说,对于正处青壮年时期的人们来说,按照医嘱、正常地服用药物并不会对人体造成什么大的影响。但老年人就不一样了,老年人对药物的耐受性较低,窦房结功能可能存在障碍,在应用对心脏传导系统有影响的药物时,比年轻人更容易出现副作用,导致心律失常。然而很多的老年人因为受到不同类型疾病的困扰,往往都成了“药罐子”,这也就加大了老年人心律失常发生的风险。

老年人的心律失常护理

1、患者要避免出现喜怒忧思等精神刺激,要善于做患者的思想工作,使之配合治疗,这对疾病的康复比较有利。

2、注重休息,病情轻者可做适当活动,但病情严重的患者则需绝对卧床静养,室内光线一般不宜过强。这也可作为心律失常的护理。

3、保持环境清静,禁止喧哗、嘈杂。保持患者居室的环境清静,尤其是严重心律失常的患者更应注重,嘈杂声音的刺激会加重患者的病情。

4、限制高脂肪、高胆固醇食物,如动物内脏、动物油、肌肉、蛋黄、螃蟹、鱼子等。心律失常患者应少食多餐,避免过饥过饱,尤其饮食过饱会加重心脏负担,加重原有的心律失常。

5、有水肿出现的老年人患者,应当限制水份的摄入量。而对于有水肿和心理衰竭症状的病人,饮食中应不加盐和酱油。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律失常护理 老年人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

老年人心律失常或危及生命

很多心脏疾病的多发期都出现在老年,关爱自己的健康,就要关爱自己的心脏健康。那么,老年人心律失常的原因又有哪些呢?老年人心脏要保持健康一定……详细>>

突发刺激致老年人心律失常 预防心律失常有方法

心律失常是一种常见的心脏疾病,其中老年人更是“重灾区”,他们经常会感到心慌、胸闷、气短、乏力等不适。然而,心律失常的危害不止于此,据美国……详细>>

小心憋尿导致心律失常 老年人心律不齐的原因

憋尿看似是一件不起眼的小事,可又有谁能想到,一位老人就在不久前被憋尿引发的心律失常夺去了生命。这件事情发生在2010年春节,老人正准备去……详细>>

为何老年人易患心律失常?心律失常应该注意啥

年轻时从不知道疲惫,上了年龄突然运动一下就会心慌、头晕,一夜没睡好就心悸、胸闷,生气时心慌、气短……老年人如果出现这些现象,很可能是心律……详细>>

老年人要怎么预防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应怎么护理?

心律失常是比较多见的一种心脏疾病,主要发生在中老年朋友身上,这类疾病出现以后,如果治疗不及时,会导致患者出现非常严重的心力衰竭。有的患者……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