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动脉硬化 > 正文

影响血管健康的行为 如何改善动脉硬化

2017-09-27 08:19:50      家庭医生在线

动脉硬化是血管疾病中发病率最高的一种,有数据显示,50-60岁的中老年人中,有77%的人都有不同程度的动脉硬化;60-70岁的老人中,这一比例增至87%;而70岁以上的老年人中,动脉硬化的发病率居然达到了100%。因此,你必须知道哪些行为会影响你血管的健康。

这些行为影响你的血管健康

1、坏心情伤血管

医学证实,精神压力会使血管内膜收缩,加速血管老化,增加心源性猝死发生几率。

2、大鱼大肉堵血管

餐餐大鱼大肉,容易造成血管堵塞。外面餐馆里的菜肴大多用“高盐、高糖、高油”和“浓油赤酱”炮制出来,经常吃会让血管的脂肪越积越多,容易堵塞血管。

3、运动不足 血管积秽

长时间不运动,血管中的垃圾和废物会慢慢累积,形成粥样硬化斑块这个“不定时炸弹”,还会对毛细血管供血造成影响。

4、频繁抽烟 损伤血管

吸烟是使血管出问题的“凶手”之一,无论你再怎么注意身体,抽烟都会让血管加快老化。科学家研究表明,每天吸烟超过20支,冠心病风险会增加2-3倍。

5、疾病不控 血管受累

基础疾病如果不能得到很好的控制,将会累及人的血管健康。如常见的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会对血管造成潜移默化的危害,显著提高动脉粥样硬化、血栓性疾病等的患病几率。

如何改善动脉硬化

1、适当控制总热量:可使体重保持在正常标准范围。超重和肥胖者,应控制好每天的进食量,但控制饮食应逐渐进行,可结合运动疗法,每月体重减轻0.5~1千克即可。糖和含糖量较高的糖果、糕点应尽量少吃。

2、多吃富含钾、碘、铬的食物:目前是认为钾盐可保护心血管,而钠盐会增加心脏负担,因此动脉硬化病人,食物不宜太咸,同时要多食含钾丰富的食物。碘能降低血中胆固醇,对防治动脉硬化有好处,所以,含碘丰富的食物也应多吃。

3、不吸烟并防“被吸烟”。吸烟会伤害心血管内皮细胞,可致心肌肥大、变厚,殃及正常的舒缩运动。长期吸烟可使人体小动脉处于痉挛状态,引起高血压,烟中的一氧化碳会造成血管壁内皮细胞缺氧,促使动脉硬化。

4、适当的体育活动。活动量需根据身体情况而定,要循序渐进,运动量不宜过大,运动项目也不宜过于激烈。依据个人条件进行跳绳、保健体操、打太极拳、骑车、步行、爬楼梯、修花剪草、拖地、干家务等。运动不但可以缓解精神紧张、稳定情绪,还可以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改善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 血管健康

动脉硬化要如何改善?有益动脉硬化的几种食物

动脉硬化是动脉的一种非炎症性病变,可使动脉管壁增厚、变硬,失去弹性、管腔狭窄。动脉硬化是随着年龄增长而出现的血管疾病,其规律通常是在青少……详细>>

脑动脉硬化会致痴呆 改善动脉硬化的5大要点

脑动脉硬化是一种常见的动脉硬化类疾病,一旦出现脑动脉硬化,一定会对人的脑部造成或多或少的损伤和影响。那么脑动脉硬化的危害都有哪些呢,想要……详细>>

桔子山楂可改善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应如何食疗

脉硬化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心血管疾病。面对这样的疾病我们在日常的生活中能吃什么水果来改善呢?详细>>

颈动脉硬化最危险?动脉硬化该如何改善

动脉硬化是一种全身性疾病。但全身各处动脉的硬化程度和影响是不一样的,各个部位动脉硬化对健康的影响也不相同。人体全身有三处最危险的动脉硬化……详细>>

动脉硬化和动脉粥样硬化一样吗 如何改善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和动脉粥样硬化是一回事吗?严格地说,动脉硬化是一个更大的概念。它是任何原因引起动脉壁增厚、变硬而缺乏弹性的病理变化的总称。它可以……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