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心血管疾病吃肉要注意 心血管疾病饮食两大原则

2017-09-25 11:14:59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摄入过多的脂肪可诱发多种慢性疾病。脂肪吃太多可导致动脉硬化、心梗、冠心病等,良好的饮食习惯能有效保护心血管健康,所以出于健康考虑,心血管疾病患者不能多吃肉。但是,心血管疾病患者也不需要像躲炸弹一样躲着肉食,只要遵守一些注意事项,也能享受到肉食的美味。那么,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呢。

心血管病食肉注意

1、 少吃的不是肉是脂肪

高血脂患者尤其首先要减少脂肪摄入。对于高血脂的人来说,一定要减少脂肪的摄入,对脂肪的理解不是简单的像肥肉,或者动物油,其实很多食物,比如贝壳类的海鲜,还有软体的像鱿鱼,胆固醇都是很高的。如果已经确认有高血脂的症状,不管甘油三酯高,还是总胆固醇高,亦或者低密度高,这三个其实每一个都在提示该注意你的饮食了。

2、白肉比红肉更科学合适

细致的、肉质比较细腻的白肉类,其实是比牛羊肉等红肉类要合适的多。如果一些上了年纪的人,有虚寒、怕冷的现象,建议可以吃点少量的牛羊肉,因为它是温补的食物。但是它不好消化,所以老年人脾胃功能不是特别好,那么牛羊肉应该适当的食用,而在春天、夏天人特别容易上火,消化能力,人体的蛋白酶含量、活力都不足,所以应该把它放到秋冬季节、寒冷季节进行食用。

3、 补充蛋白质可食鱼虾

其次如果觉得蛋白质的含量不够的话,那么建议摄取一些优质的蛋白,尤其是海里面的鱼类、虾类。它不仅能提供给优质的蛋白质,并且不长脂肪,热量也不是很高,也不会升高血糖。

心血管疾病饮食原则

原则一:多吃绿色蔬菜

绿色蔬菜是叶酸的重要来源,每日进食半斤菠菜,即可为机体提供200μg的叶酸,为降低同型半胱氨酸水平提供可能。还应避免摄入高脂肪高糖食物,如油炸食品、人造奶油制品、甜食等。采用橄榄油等植物油烹调,每日烹调油用量不宜超过30ml。

原则二:少吃高盐食物

食盐过量,易导致血压增高。流行病学资料显示,吃盐较多地区的居民中,高血压发生率远高于吃盐少的地区。一般情况下,每日摄入2-3g钠盐即可满足生理需要。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每日食盐摄入量以等于或低于5g为宜,这已经兼顾到生理和口味两方面的需要。 然而,我国部分地区居民的平均食盐摄入量竟高达18-20g。吃盐过多将增加高血压风险,如果血管长期处于高强度张力控制之下,会加速老化进程。因此,心血管患者要避免高盐摄入。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血管病 心血管病饮食 心血管病食肉

心血管疾病饮食要注意哪些?

心血管病死亡率?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是非常的高的,因此我们在日常的生活中一定要注意预防心血管疾病,那么心血管疾病患者在饮食上需要注意的地方……详细>>

心血管疾病的种类

心绞痛是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急剧的、暫时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临床综合症。其特点为阵发性的前胸压搾性疼痛感觉,可伴有其他症状,疼痛主要位于……详细>>

婚姻不幸易患心血管疾病 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

据英国《每日邮报》近日报道,不幸的婚姻真会“伤心”。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婚姻不幸福的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更高。详细>>

吃这些会让胆固醇飙升 预防心血管疾病怎么饮食

胆固醇对人体来说是必需品。但是过多的胆固醇,会给血液、血管、心脏带来伤害。因此,一些含有胆固醇较高的食物,我们要慎重摄取。下面这些食物会……详细>>

吃红肉易引发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疾病的原因有哪些

为什么吃猪、牛、羊肉等红肉容易引发心血管疾病?人们通常认为罪魁祸首是红肉中的胆固醇和饱和脂肪。但一项新研究表明,一种被称为肉碱的成分可能……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