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律失常 > 正文

睡姿与心律失常有关?心律失常有哪些症状

2017-09-26 08:15:54      家庭医生在线

心脏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心脏的正常跳动能为人体的各个器官提供氧气与营养,平时注意对心脏的保护是非常必要的,愤怒、生气、焦虑、恐惧等负面不良情绪,以及吸烟酗酒等,都会对心脏造成伤害,引起心律失常。据统计,心律失常是心脏性猝死的主要原因,了解心律失常的症状也有助于我们及早预防心脏病,所以我们要提高对心律失常的认识。据说睡姿不好也会导致心律失常。这是真的吗?我们一起来看看。

睡姿与心律失常

由于体位改变出现的各种心跳不规则,我们称之为体位性心律失常。这种心律失常,可能发生在心脏病患者身上,也可能发生在没有任何病症的健康人身上。

有的人朝左侧睡,心跳会加速,但是朝右睡又会得到缓解,这是什么原因呢?这是因为我们人体的各个脏器都是受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支配的,交感神经兴奋的话就会引起心跳加快,而迷走神经兴奋的话,就会导致心跳减慢。

朝左侧睡时,可以兴奋交感神经;朝右侧睡时,迷走神经兴奋。不同睡姿会导致不同的心律失常。

建议睡眠的时的朝向,采取右侧卧位,这种睡姿有利于血液的回流,减少心脏的负担。但并非所有人都要朝右侧睡,如果是心功能不全、胸闷、呼吸困难,不能平卧者,应采取半卧位或30°角坡度卧位。

心率失常的症状

1、早搏

这种心律失常无害,通常不会引起症状。早搏可以发生在任何人群之中,一般无需治疗。压力过大、运动过度、摄入过多的咖啡因或尼古丁也会造成早搏,此时需要咨询医生,并对生活方式做出调整。

2、抽搐

心悸、心慌、胸闷、乏力、头晕、目眩等为主要表现。严重者可能会出现胸痛、呼吸困难、肢冷汗出、意识丧失、抽搐等表现。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率失常的症状 心律失常 心律

心律失常有哪些危害?心律失常的原因有哪些

据了解,有近九成猝死原因是心律失常,可见心律失常对人体的危害是非常大的。那么具体心律失常有哪些危害呢?详细>>

音乐帮助治疗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有哪些症状

心律失常是由于窦房结激动异常或激动产生于窦房结以外,激动的传导缓慢、阻滞或经异常通道传导,即心脏活动的起源和(或)传导障碍导致心脏搏动的……详细>>

心律失常的表现有哪些 处理心律失常有3个原则

心脏正常激动起源于窦房结,沿着传导系统下传,在一定时间范围内依次抵达心房和心室,使心脏收缩和舒张。如果窦房结激动异常或激动产生于窦房结以……详细>>

心律失常有哪些检查措施? 心律失常要怎么预防?

生活中发生心律失常的人有很多,它的发生会人的身体带来很大的影响。而有很多患者在出现心肌炎的时候却不知道该做什么检查,可谓是一头雾水。所以……详细>>

精神愉快可预防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有哪些表现?

中医认为七情活动对机体生理功能起着协调作用,但七情太过,超过人体自身调节的范围,则脏腑气血功能紊乱,而导致疾病。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