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炎 > 正文

感冒后跑步跑出了心肌炎?心肌炎是怎么引起的

2017-09-24 08:20:19      家庭医生在线

心肌炎是是指由各种病因引起的心肌肌层的局限或弥漫性炎症,可发于任何年龄段。炎性病变可累及心肌、间质、血管、心包或心内膜。其病因可以是各种感染、自身免疫反应及理化因素

感冒后运动诱发心肌炎

一般而言,心肌炎的临床表现通常与受损伤心肌的量有关。心肌炎症轻微者可出现心慌、胸闷、恶心、面色苍白和四肢无力等;严重点的会有明显的心律失常、低血压、心动过速或过缓等。特别是年长的患者,多会有心前区疼痛,症状有点类似心绞痛。

家住汉阳的小曾今年25岁,最近“过山车”的天气让他得上了感冒。

他认为自己年轻力壮,只要多出点汗,把感冒病毒“逼”出来就能好,便每天在自家跑步机上猛跑。

6日晚上,他像平时一样在跑步机上跑步时,突然感觉悸胸闷,一下子从跑步机上摔下来,被诊断为病毒性心肌炎。

感冒初期或症状较轻的人,对于多数人来说,尤其是儿童、体弱者和老年人,感冒时参加体育锻炼是有害无益的。尤其要注意的是,有些急性传染病,如病毒性肝炎的初期症状就类似感冒,如果用锻炼的方法“治疗”,其后果非常严重。

心肌炎是怎么引起的

1、病菌,细菌性白喉杆菌、溶血性链球菌、肺炎双球菌、伤寒杆菌等都可引起心肌炎。

2、病毒,病因学各种病毒都可引起心肌炎,其中以引起肠道和上呼吸道感染的委员长病毒感染最多见。肠道病毒为微小核糖核酸病毒,其中柯萨奇、埃可(echo)、脊髓灰质炎病毒为致心肌炎的主要病毒;肝炎病毒、流行性出血热病毒、流感病毒腺病毒等引起心肌炎也不少见。

3、营养不良、高热寒冷、缺氧、过度饮酒等均可诱发病毒性心肌炎;过度运动和妊娠也可能诱发心肌炎;病菌合并病毒感染更是有可能诱发心肌炎。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绞痛 心律失常 心肌炎

心肌炎是怎么引起的? 预防心肌炎怎么做?

最近一些年,心肌炎的发病率逐渐的上升,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威胁。因此做好预防工作是至关重要的,很多人都会问心肌炎是否可以完全治愈?专家……详细>>

心肌炎是怎么引起的?如何预防心肌炎?

专家介绍,心肌炎是一种严重的炎症性表现,导致患者无法正常生活,对人们的正常活动造成严重的威胁,所以,患者要及时发现心肌炎这种疾病,早日进……详细>>

感冒后还跑步警惕心肌炎 心肌炎患者的日常保健

年轻小伙感冒后,为使身体尽快恢复而采用“运动疗法”,坚持跑步,不料患上心肌炎。专家提醒,气候多变,不要过快减衣以免受凉,感冒后注意休息,……详细>>

感冒后还跑步患上心肌炎 秋冬之交谨防心肌炎

30岁的苏林(化名)在汉口某药企上班,自从戴上运动手环,她给自己设定目标,每天夜跑5公里。上月,她加入朋友圈里的运动排行榜,几次“刷步数……详细>>

心肌炎是怎么引起的

心肌炎是心肌发生局限或者弥漫性炎症,可能原法与心肌。也可能是全身性疾病的一部分。引发心肌炎的原因多种多样,例如细菌、真菌、寄生虫、免疫反……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