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高血脂的高危人群有你吗 预防高脂血症方法

2017-09-23 08:17:31      家庭医生在线

一般情况下,高血脂的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加而有增高的趋势,患者以45~60岁的成年人为主,其中以中年的男性居多,中年以后的女性患者也不少,就目前临床检测数据显示,年轻人也有明显增加的趋势。你是高血脂高危人群中的一员吗?

1、有不良的饮食习惯者

不按三餐进食,或一餐吃得很多,长期食用高脂肪或高热量食物,如动物内脏、蛋黄、奶油及肉类等,并且蔬果类食物摄取量少的人,其血液中的坏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含量都会增高,诱发高血脂。

2、不爱运动者

长期不运动会导致身体的代谢循环出现问题,也容易发生高脂血症。

3、精神压力大者

长期处于紧张的工作环境或者长期受不良情绪影响,都会使血液中的胆固醇增加,从而诱发高脂血症及其他心脑血管疾病。

4、40岁以上的人

年龄超过40岁以后,人体血管上皮细胞的功能会逐渐衰退,血脂会逐渐增高,患心脑血管疾病的概率也随之而增高。

在日常生活中,能够导致高脂血症产生的原因有很多,而一旦患上高脂血症,对身体的损害是隐匿性的、逐渐性的、进行性的和全身性的。因此,对于高脂血症易患人群来说,高脂血症的预防是很重要的。

预防高脂血症方法

1、合理饮食

饮食提倡清淡,宜限制高脂肪、高胆固醇类饮食,如肥肉、动物内脏、鸡肝、黄油。脂肪摄入量每天应控制在30~50克,成年人每日摄入食用油不要超过25克。要少吃甜食和零食、多吃些杂粮、青菜,特别是木耳、芹菜、洋葱、山楂、黄瓜、茄子、辣椒、萝卜、燕麦等食物。

2、适当运动

除饮食控制外,提倡坚持体育锻炼,平时经常参加体力劳动,有效控制体重的增长。建议在身体条件许可的情况下,每天进行有氧运动半小时以上。有规律地进行快走、慢跑、游泳、骑自行车等运动。

3、正确烹调

绝对避免油炸,较适宜的方法是蒸和煮。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高脂血症 诱发高血脂 高血脂

高脂血症的检查项目有哪些?诊断高脂血症的依据

高脂血症在生活中也是常见疾病,主要是因为这种疾病的出现与我们的饮食和生活习惯有着直接的影响,虽然我们在生活中难免会被疾病所困扰,但是要知……详细>>

冬季如何调理高血脂?高脂血症饮食治疗原则

冬季来临,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脑中风、冠心病、心肌梗死……这些疾病的人群应该如何在进补的同时,又能避免另一个危险因素——高血脂症。而今高……详细>>

高脂血症的指标是什么?高血脂的诊断标准是什么?

高脂血症是神经内分泌科常见的疾病之一,一般是指身体的血脂水平长期高于正常值,多发于40岁以前的群体,在发病的早期一般症状并不明显,随着病……详细>>

高脂血症的危害巨大 高血脂患者吃什么好?

血脂是血液中所含类脂质的总称。血脂中主要包含胆固醇、甘油三脂(即中性脂肪)、磷脂、脂肪酸等。高脂血症是指血脂水平过高,可直接引起一些严重……详细>>

控制高血脂要有尺度 防治高脂血症有四措施

血脂高,对年轻人而言,意味着存在动脉粥样硬化和脂肪肝的可能;对中老年人来说,是心脑血管疾病最重要的危险因素。于是,许多人忙于降血脂,成年……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