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炎 > 正文

小小感冒竟会引起心肌炎 预防心肌炎有哪些方法

2017-09-22 13:25:35      家庭医生在线

心肌炎是指各种原因引起的心肌的炎症性病变。多种因素如感染、物理和化学因素均可引起心肌炎,所造成的心肌损害的轻重程度差别很大,临床表现各异,轻症患者无任何症状,而重症患者可发生心力衰竭、心源性休克甚至猝死。大部分患者经治疗可获得痊愈,有些患者在急性期之后发展为扩张型心肌病改变,可反复发生心力衰竭。

家住福今路的小伙子姓李,前几天的一个中午,他看电视时,起身上洗手间,走了几步,突然感到心脏“咚咚怦怦”地狂跳。一下子,就双眼发黑,胸口发闷还想呕吐,一会就倒在了洗手间的门口,他的父母见状赶紧打“120”。医生急救时发现其心电图是致命的频发室性早搏伴短阵室性心动过速及心脏停搏。

小李的父母告诉医生:“儿子一直蛮健康的,就是这一个月来一直感冒流鼻涕。”医院的心血管内科的邓主任判定:小李是由感冒引起的急性病毒性心肌炎,因其并发严重心律失常,来势极其凶险。

感冒引起心肌炎,不可小看

心肌炎是孩子感冒后并发的一大险情。感冒大多源于病毒侵袭,比如流感病毒、柯萨奇病毒、埃可病毒、腺病毒、疱疹病毒、腮腺炎病毒等。这些病毒,特别是柯萨奇病毒和埃可病毒,对于心肌有特殊的亲和力,在引起呼吸道炎症的同时可向心肌发难——病毒性心肌炎就是这样得来的。

预防心肌炎有哪些方法?

1、预防感染

病毒性心肌炎是感染病毒引起的。防止病毒的侵入是十分重要的。尤其应预防呼吸道感染和肠道感染。对易感冒者平时应注意营养,避免过劳,选择适当的体育活动以增强体质。避免不必要的外出,必须外出时应注意防寒保暖,饮食卫生。感冒流行期间应戴口罩,避免去人口拥挤的公共场所活动。

2、加强营养

心肌炎患者要注意多进食一些富含维生素的食物,要保证蛋白质的充分吸收,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更加利于心肌修复,病情也会逐渐恢复。

3、提高对本病的认识与警惕

在病毒感染之后,如患者出现乏力、心悸、憋气、面色苍白等症状,要充分注意到有发生病毒性心肌炎的可能,应及时给予必要的检查。除全面体检外,还应进行心电图、X线胸片、心肌酶、超声心动图、动态心电图等检查,以便及时确诊。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力衰竭 预防心肌炎 心肌炎

心肌炎患者应避免感冒 预防心肌炎的方法有哪些

心肌炎一般都是感冒所引起的,所以感冒可以加重心肌炎的病情,还可以使已相对稳定的症状再次复发,因此心肌炎患者应注意避免伤风感冒。一旦患上感……详细>>

白喉过敏会引起心肌炎 心肌炎预防措施细节

在小儿中,心肌炎以病毒性心肌炎发病率较高,其危害性也较大,引起病毒性心肌炎的“元凶”是病毒,最常见的一种是称为“柯萨奇”的肠道病毒,其他……详细>>

心肌炎是怎么引起的? 预防心肌炎怎么做?

最近一些年,心肌炎的发病率逐渐的上升,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威胁。因此做好预防工作是至关重要的,很多人都会问心肌炎是否可以完全治愈?专家……详细>>

心肌炎是怎么引起的?如何预防心肌炎?

专家介绍,心肌炎是一种严重的炎症性表现,导致患者无法正常生活,对人们的正常活动造成严重的威胁,所以,患者要及时发现心肌炎这种疾病,早日进……详细>>

小儿心肌炎表现类似感冒 生活规律预防心肌炎

心肌炎是由于病毒、细菌、其他病原体、自身免疫反应以及毒物反应等多种因素引起的心肌炎性改变,在各种导致心肌炎的因素中,以病毒所致的心肌炎即……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