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到底该不该运动?高血压用药误区

2017-09-23 08:19:09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是多种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病因和危险因素,已成为危害国民健康的重大疾病之一,但目前国民对高血压的认识严重不足,政府和相关机构对高血压的筛查、管理和控制显然不够。健康成人理想血压应低于120/80毫米汞柱。血压在120-139/80-89毫米汞柱叫正常血压高值。正常血压高值已经存在亚临床血管病变并已成为心、脑、肾等血管疾病的重要风险因素,因此,对正常血压高值必须采取健康生活方式加以干预控制。

高血压患者可以运动

适度参加体育锻炼,控制体重在正常范围内。

高血压患者运动禁忌

1、忌激烈竞赛

高血压病患者参加足球、篮球、摔跤等激烈运动,可使收缩压和舒张压急剧上升,特别是舒张压升幅较大,可能诱发心、脑、肾病变。

2、忌旋转摇晃

高血压病患者协调性差,平衡力弱,因而像滑冰、荡秋千、弹跳板等各种旋转动作也不宜参加,否则失去平衡,容易出现意外。

3、忌剧烈运动

剧烈运动时,由于运动者精神过于紧张,血压会升高,称为“运动性”高血压。运动过度紧张,一般收缩压和舒张压均可升高,多数人血压比正常增高10~20mmHg。剧烈运动除血压增高外,心肺等功能均有下降。

高血压用药误区

一、根据症状估计血压高低,凭感觉用药

有的人认为,只要没有不适症状,高血压就不用治疗,这是非常错误的。

高血压是用血压计量出来的,不是感觉出来或估计出来的,没有不适感觉,并不能说明血压不高。高血压患者应定期测量血压,如每周至少测量血压1次。不能“跟着感觉走”来估计血压。

二、吃药时间因人而异

很多高血压病人都认为每天的降压药是越早吃越好。专家认为对于大多数高血压病人的确是越早吃越好,少数病人并非这样。每个病人都要根据自己的血压变化规律,掌握好吃药时间。

人体的血压变化在一天中基本遵循“两峰一谷”的规律。第一个血压高峰是上午6点至12点,第二高峰是下午4点至6点,血压低谷则出现在晚上睡着后。有一部分高血压患者早晨醒来后会出现血压的迅速升高,这被称作“晨峰现象”,对于这些病人每天的降压药是越早吃越好。少数高血压病人情况相反,是夜间入睡后血压升高,白天则血压相对平稳,对于这部分病人降压药应该放在晚饭后吃。

(责任编辑:郑梦雪 )

高血压用药误区有哪些?高血压怎么正确用药

高血压是一种很常见的心脑血管疾病,这种疾病一般都发生在50岁左右的中老年人身上,但是近些年来,高血压的发病率已经呈年轻化的趋势了,有一些……详细>>

高血压没有不适症状就不吃药?高血压的用药误区有哪些?

相信很多人对高血压都并不陌生,因为据调查统计,我国有高血压毛病的人数有两亿多,差不多是总人口的五分之一,也就是五个人里面就有一个有这个问……详细>>

高血压不吃药能降下来吗?高血压患者用药时要避免哪些误区?

以目前的医学水平来看,药物治疗是稳定血压的首选。但生活中有很多患者由于高血压药物使用错误,导致血压没有很好的稳定下来,甚至有部分患者造成……详细>>

高血压患者如何选择用药?高血压患者能否剧烈运动?

高血压是一种长期伴随患者的疾病,一般不会自行消失。长期高血压,会引起血管、心脏、大脑等全身各处的并发症。高血压需要长期坚持药物治疗,常用……详细>>

高血压到底是怎么形成的?形成高血压的6大危险因素!

目前高血压多发于中老年人,往往和人们的生活习惯或者是饮食习惯有一定的关系,正因为这些不良的习惯,高血压的发病概率也在逐步增高,并且给人带……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