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心血管疾病死亡率高 常见心血管病如何急救

2017-09-17 08:13:01      家庭医生在线

我国城乡居民前四位死因为:恶性肿瘤、脑血管病、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统计表明心脑血管疾病已成为危害健康、影响寿命的主要原因之一。在我国的老年人群中,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居高不下。心脑血管疾病是指由于心脏和血管病变而引起的一系列疾病,其中以高血压、脑卒中(中风)和冠心病对健康危害最为严重。

全世界每年有1600万人死于心脑血管疾病,占总死亡率50%以上。中国约有1亿多人患高血压,每年新增100万人以上;脑病患者500多万,每年新发150万,冠心病患者1000万人。中国心脑血管患者死亡人数达260万,平均每分钟死亡5人。

心血管疾病的三个特点:死亡率第一,复发率第一,致残率第一。它的直接原因是血脂的异常。血脂异常是指胆固醇、甘油三脂高及高密度蛋白低。血脂异常时,脂质在血管沉淀会引起动脉粥样硬化,产生心脑血管疾病。但是硬化的过程很长,一般人没什么感觉,但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发病时,为时已晚。人老了总是容易遇到各种疾病,作为儿女们,我们更应该随时注意老人们的身体健康,让他们能够在一个平缓、舒适的环境中生活。学习心脑血管急救策略,当您的身边有老人心脑血管病发作时,您可以选择适当的急救策略,以缓解他们的病情,增加老人的生存机率。

一、遇到脑出血病人心脑血管病急救策略

发生脑出血的多有高血压病史,常于体力活动或情绪激动时突然发病,伴有头痛、呕吐、意识障碍等肢体运动障碍,还有可能偏瘫、失语。

这时候,我们可以:

1、拨打120;

2、让心脑血管病人保持安静,减少搬动,将头部稍抬高,避免再出血;

3、心脑血管病人如呕吐,将他的头偏向一侧,防止引起窒息;

4、出现呼吸、心跳骤停者,实施心肺复苏。

二、遇到心绞痛病人心脑血管病急救策略

运动或受到过度刺激同样会诱发心绞痛,这时患者胸前有压迫感、胸部绞痛、喉部有哽塞的感觉、呼吸短促。

我们要做的是:

1、协助心脑血管病人坐下或躺下休息,安慰镇定其情绪;

2、让心脑血管病人服用随身携带的治疗心绞痛的药物;

3、吸氧气,保持空气流通;

4、心绞痛持续、加剧,拨打120;

5、必要时实施心肺复苏。

三、多陪家里老人打太极拳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太极拳对心脑血管疾病具有预防和治疗作用。太极拳动作特点太极拳是由源远流长的拳术、吐纳术、引导术三者结合并根据植于传统哲学基础上形成的独特拳术思想,自古以来被人们作为防病、治病的手段。太极拳的动作舒展大方,刚柔相济,连贯均匀,圆活自然,内外兼练,协调完整。太极拳要求“松、静、柔、匀”。太极拳对心脑血管疾病具有预防和治疗作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病急救 心血管病

寒冷致心血管病风险升高 心血管疾病的危害有哪些

气候变化对人类健康产生影响已是不争的事实,但寒冷作为心血管病的危险因素可能被低估了。在日前于哈尔滨医科大学召开的首届中俄青年学者重大疾病……详细>>

心血管病夏季注意什么 高温天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

一般来说,夏天气温升高致使人体皮下血管扩张,皮肤的血流量将比平时增加3倍到5倍,回流到心脏的血液量减少,从而直接影响心肌供血。同时,人体……详细>>

婚姻不幸易患心血管疾病 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

据英国《每日邮报》近日报道,不幸的婚姻真会“伤心”。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婚姻不幸福的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更高。详细>>

心血管疾病的种类

心绞痛是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急剧的、暫时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临床综合症。其特点为阵发性的前胸压搾性疼痛感觉,可伴有其他症状,疼痛主要位于……详细>>

耳朵嗡嗡响或是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病如何早知晓

资料显示,心血管疾病已成为中国居民健康的“头号杀手”,每一个人都应关注自己的心血管健康。所以我们要提前关注心血管疾病的症状才好。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