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不能吃什么?高血压患者的饮食注意

2017-09-15 09:59:58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是一种可防可控的疾病,我国人民的正常血压值是 120/80mm。对于高血压患者生活中要做好防控措施,那么高血压不能吃什么?

高血压不能吃什么?

1、高热能食物

高热能食物(葡萄糖、蔗糖、巧克力等)可诱发肥胖,肥胖者高血压发病率比正常体重者高。高血压患者多合并有超重或肥胖。所以,本病患者饮食上应限制高热能食物。

2、多盐食物

食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钠溜留可引起细胞外液增加,心排出量增多,血压上升。因此,高血压患者应限制盐量的摄入。

3、浓茶

高血压病患者忌饮浓茶,尤其是忌饮浓烈红茶。因为红茶中所含的茶碱最高,可以引起大脑兴奋、不安、失眠、心悸等不适,从而使血压上升。而饮清淡绿茶则有利于高血压病的治疗。

4、辛辣食物

辛辣和精细食物可使大便干燥难排,易导致大便秘结,患者排便时,会使腹压升高,血压骤升,诱发脑出血,所以高血压患者禁用辛辣和精细食物。

5、酒

饮酒可使心率增快,血管收缩,血压升高,还可促使钙盐、胆固醇等沉积于血管壁,加速动脉硬化。大量、长期饮酒,更易诱发动脉硬化,加重高血压。因此高血压患者应戒酒。

补充所需营养,饮食预防高血压

1、补钾

饮食中钠和钾的比值与血压高低成正比,简单来说,就是要少钠多钾,可在市场上购买富钾低钠盐,取代平时吃的盐;另外,应适当摄取香蕉、马铃薯等富含钾的食物。

2、补蛋白质

蛋白质摄入不足,影响血管的代谢,血管的老化就会加剧,加速高血压和动脉硬化的形成。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包括:牛奶、豆制品等。

3、果蔬

每天人体需要B族维生素、维生素C和膳食纤维,可以通过多吃新鲜蔬菜及水果来满足。有人提倡,每天吃1-2只苹果,有益于健康,水果还可补充钙、钾、铁、镁等。

4、补钙

曾经,有实验让高血压患者每天服1g钙,8个星期后发现血压下降;而低钙的食物易导致血压升高。因此,应多吃些富含钙的食品,如牛奶、黄豆等。

5、补铁

有研究发现,老年的高血压患者血浆铁普遍会低于正常,因此,多摄入一些豌豆、木耳等富铁食物,不但可以帮助降血压,还可预防老年贫血。

高血压患者的饮食注意

1、多吃“无腿”食物

研究表明,常吃无腿食物有助于减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生,鱼类是最佳选择。美国心脏病学会和糖尿病学会都将每周食用2-3次鱼(特别是海鱼)作为膳食的推荐准则。

有关资料也表明,生活在海边的居民高血压和中风的发病率比山区居民明显降低。因为大量摄入鱼类蛋白质,会使血管变得结实而富有弹性,因而不易破裂。同时,鱼类含钙、钾丰富,这对防治高血压也是大有裨益的。

2、不吃主食无助减肥

时下很多人加入了不吃主食的行列,但这样能减肥吗?能保持身材吗?能预防疾病吗?答案是否定的。主食是为我们提供碳水化合物的主要来源,在每天所摄入的热量中,碳水化合物应占到55%左右。一个正常人一天至少要吃150克左右的米饭才能达到碳水化合物的所需量。

实际上,主食的摄入能带来饱腹感,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起到节制饮食的作用;同时由于它的热量较低,因此存积的脂肪也较少。用蔬菜或水果代替主食,会影响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的吸收和利用。

3、餐桌上的“红黄绿蓝黑白”

红:一天最好吃1个西红柿,特别是男性每天吃1~2个西红柿,可使前列腺癌患病率减少45%;最好做熟吃。红薯富含纤维素和果胶,可防便秘、降低血脂。另外,健康人每日喝50~100毫升红葡萄酒,有助于活血化淤,减少动脉硬化。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吃什么 高血压饮食 高血压

高血压不能吃什么?高血压患者的饮食注意

高血压是一种可防可控的疾病,我国人民的正常血压值是 120/80mm。对于高血压患者生活中要做好防控措施,那么高血压不能吃什么?详细>>

高血压饮食禁忌 高血压患者不能吃什么

积极调整饮食,建立合理的饮食结构是高血压患者可以有效辅助治疗的重要措施,所以高血压患者要长期坚持。高血压的饮食是非常有讲究的,对于一些不……详细>>

高血压饮食控制很关键 高血压患者不能吃什么?

高血压起病隐匿,发展缓慢。早期受精神情绪生活变化影响明显,事实上人在紧张、焦虑和精神波动的时候血压都会随之波动, 对于患有高血压病的患者……详细>>

常熬夜更易患高血压 高血压患者不能吃什么?

大量调查结果表明,饮食结构对高血压、中风的发生和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过多的钠盐、大量饮酒、膳食中过多脂肪的摄入,均可使血压升高,那么高血……详细>>

高血压患者能吃大蒜吗? 高血压患者吃什么好?

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主要是指人体体循环动脉的血压升高到导致的一种情况。患者一般会伴随着头晕、头疼、疲劳的症状,一旦患上此种疾病……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