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教育程度高的人心脏更健康 5个习惯帮你预防心脏病

2017-10-03 08:44:26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一项最新研究发现,接受教育的时间的增加实际上会明显降低个体患心脏病的风险。增加3.6年的教育(相当于再上一个大学本科)或能降低个体三分之一患心脏病的风险,这种疾病风险降低的程度与短期使用降胆固醇药物所产生的效果类似。

教育为什么让心脏更健康?

此前研究人员发现,教育和个体机体健康状况直接相关,教育带来的实际效益可能来自于教育和心脏病风险相关的许多变量,比如个人的社会经济状态。

心脏病风险的降低或许可以通过增加教育的时间来实现,而这似乎是通过个体选择较好的生活方式来介导的,即少吸烟、健康饮食选择以及较低的机体胆固醇水平。当然研究中或许还存在一定的限制,比如和受教育程度相关的基因或许也和其它机体特性直接相关,比如自律性,这或许对机体的其它影响也会有一定的影响,比如吸烟和饮食方式等。

虽说研究结果是这样,但并不代表受教育程度高就一定能让你的心脏保持健康,关键的还是对自己生活习惯的要求,懂得减少对身体有害的坏习惯。

情绪不好的人心脏病风险大

在人精神高度紧张的时候,肾上腺皮质醇浓度增加,心跳加快、心肌疲劳,从而容易诱发心脏病。比如德国一项研究就显示,人们陷于交通堵塞一小时后,心脏病发作的风险增加3.2倍。

另外,孤独可以削弱人体免疫系统,使血压上升、压力增大,还有可能造成抑郁症。孤独的人,血压比社交活跃的人高,从而使孤独者患心脏病和中风的可能性达到正常人的3倍,死于心脏病和中风的概率达到正常人的2倍。

哪些习惯能预防心脏病

戒烟戒酒:乙醇对心脏具有毒害作用。过量的乙醇摄入能降低心肌的收缩能力。酗酒不仅会加重心脏的负担,甚至会导致心律失常,并影响脂肪代谢,促进动脉硬化的形成。烟草中的烟碱可使心跳加快、血压升高、心脏耗氧量增加、血管痉挛、血液流动异常以及血小板的粘附性增加。

适量运动:运动促使心血管系统的形态、机能和调节能力更好。坚持运动会促进血液循环,增强抵抗力,提高脏器机能,防止血栓形成,提高人体的心脏功能,打造一个健康有力的心脏。但是,运动要适量,还要避免剧烈的运动。

居住环境:噪音和污染等都可能会诱发心脏病,所以应该选择一些清净、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选择绿化面积较大的住宅区。

生活习惯:规律作息,不要大喜大悲,防止情绪波动过大。避免过度劳累,早睡早起,还要注意体重的控制。

饮食注意:限制食盐的摄入量,摄入易消化、清淡的食物。补充钾、维生素B1及维生素C。最好少吃刺激性食物和兴奋性药物,如辣椒、生姜、浓茶、咖啡和苯丙胺等兴奋药等。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心脏病 心脏病 心脏

过瘦也易患心脏病 如何预防心脏病

我们都知道,体形肥胖对身体危害很大,大大提高了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可是,体型过瘦也会增加这个风险,大家有知道吗?总而言之,要降低患心血管……详细>>

暴躁易怒或是心脏病征兆 预防心脏病的方法介绍

气短、胸闷、异常出汗等现象是心脏病患者较为常见的早期症状,部分人也会有脾气变差、精神萎靡、食欲不振等情况存在。为什么早期心脏病患者脾气会……详细>>

长时间开车可能致心脏病?预防心脏病注意什么

中青年已成为心脏病、猝死的高危人群。不少年轻人事业工作压力大,还有部分人有高血压病史但没有按医生的要求服药治疗,从而引发心血管疾病甚至猝……详细>>

亚洲人更易得心脏病?心脏病该如何预防

美国《科学转化医学》杂志刊登的一项新研究揭开了亚洲人更容易得心脏病之谜。详细>>

不良生活习惯会导致心脏病 六常识提前预防心脏病

引起心脏病的原因有很多,不良的生活习惯给身体也会带来不良的影响。心脏病一旦发生也会给患者及患者家属都带来相当大的困扰,​所以,治疗心脏病……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