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维生素D能保护心血管吗 心血管该如何保护

2017-09-08 14:33:47      家庭医生在线

《美国医学会杂志·心脏病学卷》上的研究结果显示,每月服用高剂量维生素D无助预防心血管疾病。许多人希望通过补充维生素降低疾病风险,但有证据表明这是在浪费时间与金钱,不如多吃些蔬菜有益健康。不过也有专家认为,不排除调整维生素D的服用剂量、频率和时间后能够起到预防效果。

如何预防心血管病

1、控制胆固醇的摄入量。研究证明,高胆固醇的人,冠心病的发病率比正常人高5倍。因此,心血管疾病患者应少吃动物脑髓、内脏、蛋黄、蟹黄等胆固醇高的食物。

2、控制脂肪摄入的质与量。饱和脂肪酸能升高血胆固醇,多不饱和脂肪酸则能降低胆固醇,所以在膳食中要控制猪油、牛脂等饱和脂肪酸的摄入。

3、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蔬菜、水果。维生素C可增加血管弹性,保护血管。

4、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膳食纤维能吸附胆固醇,阻止胆固醇被人体吸收。

5、限盐。高盐膳食可增加心血管病的发病率,有轻度高血压或有高血压家族史的人,食盐摄入量应控制在每日5克以下,对血压较高或合并心衰者,每日用盐量以1~2克为宜。

6、少食多餐,切忌暴饮暴食,晚餐不宜吃得过饱,否则易诱发急性心肌梗塞。

心血管病吃什么食物

1、玉米

玉米富含脂肪,其脂肪中的不饱和脂肪酸,特别是亚油酸的含量高达60%以上。有助于人体脂肪及胆固醇的正常代谢,可以减少胆固醇在血管中的沉积,从而软化动脉血管。

2、西红柿

不仅各种维生素含量比苹果、梨高24倍,而且还含维生素芦丁,它可提高机体氧化能力,消除自由基等体内垃圾,保护血管弹性,有预防血栓形成的作用。

3、苹果

苹果富含多糖果酸及类黄酮、钾及维生素E和C等营养成分,可使积蓄体内的脂肪分解,对推迟和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发作有明显作用。

4、海带

海带中含有丰富的岩藻多糖、昆布素,这类物质均有类似肝素的活性,既能防止血栓又能降胆固醇、脂蛋白,抑制动脉粥样硬化。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维生素D 保护心血管 心血管

四个动作教你保护心血管 心血管按摩保健动作

心脏是我们人体中最重要的器官,我们全身的血液循环都是由小小一个心脏带动的,可想而知,我们的心脏承担了多大的压力!目前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非……详细>>

吃香菇对心血管病有益 哪些食物能保护心血管?

天气寒冷,亦心血管疾病的易发期,高血压、心脏病、脑中风是老年人比较容易发生的疾病,严重影响了老年朋友的正常生活,老年朋友要防止心脑血管疾……详细>>

少量喝酒能保护心血管?心血管保健有什么食物

酗酒有害健康,已是社会上绝大多数人的常识了。不过,也有不少人认为,只要喝酒时保持自制,就不会有害健康了。甚至有的说法是,少量喝酒,或者喝……详细>>

夏季怎么保护心血管?一定要牢记这4大保护措施

夏日炎炎,室内室外气温都很高。人们在吹空调、喝冷水、冲凉水澡的时候,血管会处于极度扩张状态。如果不小心受到了寒冷的刺激,血液供应就会严重……详细>>

保护心血管应限盐 养成4个好习惯能预防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疾病在我们的生活里比较常见,简单地说就是一部分血管出现阻塞的情况,这类症状一旦出现以后就很难自行消失。彻底治愈的机率也并不是很大,……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